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蔡家西永两处公租房项目昨日开工(图)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6月21日02:12

  黄奇帆视察蔡家片区公租房项目效果图

  昨日上午,北碚区蔡家公租房项目、沙坪坝区西永第二个公租房项目正式开工。市长黄奇帆出席开工奠基仪式并宣布两个项目开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洪华、副市长凌月明、市政协副主席夏培度等领导一同参加了开工仪式。

  市委市府年初承诺已兑现

  市长黄奇帆昨表示,年初市委、市政府作出了上半年公租房项目开建六个片区,750万平方米的承诺,随着两个项目的开工,承诺全部兑现。

  黄奇帆说,这750万平方米的公租房,明年完工后可解决35万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问题。今后三年,主城每年将开建750万平方米公租房,郊区开建250万平方米,争取三年开建3000万平方米,解决200万低收入人群的居住问题。

  蔡家公租房距地铁仅400米

  蔡家片区公租房项目是两江新区成立后开工的第一个公租房项目。该项目位于北碚区蔡家组团北端,公租房建设净用地24.1公顷,建设总规模约88万平方米,满足4.2万人居住的需求。

  记者在规划图上看到,该项目距离处地铁6号线仅400米,项目内还将建两所幼儿园、小学中学各一所。据介绍,该项目的物管、商业服务用房建筑面积占总面积的10%左右,居民在购物、读书等多方面都很方便。

  西永将建四个公租房项目

  昨日上午,沙坪坝西永园区的第二个公租房以及标准厂房项目也宣布开工。

  本次开建的公租房项目位于园区R标准分区,总建筑面积20.8万平方米,满足1.8万人居住需求。该项目除了住房外,还包括白领公寓、员工食堂、配套服务设施等,计划今年内竣工。

  今年5月23日,西永片区的第一个公租房项目(位于重庆科技学院附近)已经开工建设。而根据规划,下月西永园区第三个公租房项目即将开建,而2011年还会建设第四个公租房项目。

  为什么要布局这么多公租房项目?市长黄奇帆解释,西永片区目前已形成年产4000万台电脑的产能,而今后会形成8000万台电脑以及几千万台(部)打印机、手机的产能。届时,大量的零部件生产企业也将前来设厂,这需要大约三四十万产业工人的努力。他说,这些公租房加上周边的商品房,能够为他们提供居所。

  今后5至10年,主城区将增加四五百万城市居民,其中约200万来源是农民工

  进城打工三五年 有望成为主城居民

  本报讯 市长黄奇帆昨日在出席北碚蔡家、沙区西永公租房开工奠基仪式时表示,今后入住公租房的,除了城区原住居民中的低收入群体(包含家庭人均居住面积小于13平方米的情况)、毕业大学生、外来人才,最主要的是来城市务工的农民工,他们有望在几年内成为主城居民。

  他强调,今年在建设公租房时,市委市府正在酝酿户籍制度改革。比如,进入西永片区为企业工作的农民工,只要愿意,就能成为重庆主城居民。“要让300多万在重庆干了三五年的农民工,逐步成为重庆主城的居民,让他们在医疗、养老、教育、就业等方面享受与城里居民的同等待遇。”

  按照规划,今后5至10年,重庆主城区将增加四五百万城市居民,其中大约有200万是农民工转化而来的城市居民,启动户籍制度改革将推动这个进程。

  黄奇帆指出

  重庆开发区要进行三方面转变

  市长黄奇帆昨日指出,今后重庆的开发区要从三个方面进行转变。

  一是要转变过去开发区重经济发展速度,轻社会管理、社会事业发展和居民生活改善的不合理的惯性模式。“要一手抓开发开放,一手抓城市社区进步”;

  二是要改变过去几十年那种招商招来了老板,让老板管理员工生产以及吃喝拉撒住的格局。今后老板只管依法安全生产、经营,职工出了厂区,就进社区、城区,融入社会和城市;

  三是要改变过去利用农民工的青春,让农民工干了几十年,不能再干了,然后回老家继续当农民的不合理现象。在这种情况下,农民工的新生代成不了城市居民,他们的子女入学,还要缴择校费。

  资料

  两江新区规划总控制范围为1200平方公里,其范围内将建设蔡家、水土、悦来、空港、鸳鸯、石船、大竹林、鱼嘴8个公租房项目。

  目前,鸳鸯、大竹林公租房项目开工,加上蔡家项目,两江新区内已开工三个公租房项目。其中,鸳鸯项目提供1.78万余套公租房,大竹林项目提供2.12万余套公租房。

  本版稿件由记者 陈国栋 文 吴子敬 摄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