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宜家“问题窗帘”可退货 官员发博文批其不召回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6月21日02:02
  “宜家三类窗帘拉绳被指易勒儿童”追踪

  消协官员发博文批评宜家不召回“问题窗帘”

  宜家“问题窗帘”接受退货


  本报讯 (记者廖爱玲)近期,宜家在美召回336万个“易勒死儿童”的窗帘。但其并未就中国市场销售的同类产品进行召回。昨天,北京市消协投诉部主任郎丹柯在个人博客上发表观点称,这是继丰田汽车召回事件后,中国消费者再一次遇到的“同病不同命”情况。宜家应尽快主动与中国的消费者组织进行沟通,拿出解决方法。

  宜家表示按说明使用无危险

  宜家近期与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CPSC)达成协议,自愿召回北美市场336万个卷帘窗、罗马帘和百叶窗,其拉绳存在勒死儿童的风险。

  类似窗帘在北京宜家也有销售,但宜家表示,这三类窗帘本身并没有危险,只要按照安全使用说明书来正确安装使用,将底下的拉绳固定好就是安全的,窗帘产品本身没有质量问题。暂时不针对包括中国、欧洲在内其他地区召回(见本报6月16日报道)。

  宜家有责任告知产品风险

  昨天,市消协投诉部主任郎丹柯在个人博客上发表《宜家,千万不要成为消费者的“遗家”或冤家!》的博文,批评宜家“国内不召回”的做法。

  郎丹柯指出,消费者的安全权是最基本的,当产品存在潜在威胁,商家不能仅以“按照安全使用说明来使用”来免责,企业应立即向有关部门报告和告知消费者,并采取防止危害发生的措施,这实质上就是召回的体现。

  只退货不召回是逃避

  昨日,宜家就此表示,如果消费者对这三类窗帘有顾虑,宜家接受消费者退货。

  郎丹柯认为,尽管宜家已出台了相应的退货办法,似乎做出解决姿态,但不召回就是逃避,是转嫁给消费者。宜家应尽快主动与中国的消费者组织进行沟通,拿出一个妥善的方法。另外国家相关部门也要对类似事情高度关注,尽快出台质量缺陷的召回细则。

  回应

  消费者可凭购物小票退货


  昨天下午,记者致电北京宜家客服部门,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宜家中国区没有召回的计划,但得知了一些消费者对窗帘的担心,因此这几天已制定出了相应的退货办法,考虑到有的顾客需求,可接受退货。

  据介绍,有顾虑的消费者可拿着购物小票,将三类窗帘带到宜家商场退货处,凭小票按原价原付款方式进行退款,没有小票的则按店内相应系统价格退换,钱款退到宜家购物卡中,而对产品的购买时间上没有限制。

  宜家方面有关人士表示,目前宜家并没有接到多少退货者的咨询。这三类窗帘只要按照安全使用说明书来正确安装使用,将底下的拉绳固定好就是安全的,窗帘产品本身没有质量问题。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