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 > 10吉尔吉斯骚乱消息

吉尔吉斯要求引渡小巴基耶夫 要美国施压英国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6月21日04:39
19日在奥什街头,一群乌兹别克族妇女在祈求和平。
19日在奥什街头,一群乌兹别克族妇女在祈求和平。

美国助理国务卿布莱克。
美国助理国务卿布莱克。

目前身在英国的小巴基耶夫已获临时避难许可。
目前身在英国的小巴基耶夫已获临时避难许可。

  吉要求引渡小巴基耶夫

  美国助理国务卿到访吉尔吉斯斯坦 吉临时政府向美国施压

  英国媒体20日报道,吉尔吉斯斯坦当局掌握一段据称是前总统库尔曼别克·巴基耶夫之子马克西姆·巴基耶夫的电话内容,指控后者是骚乱背后的“黑手”。吉当局施压美国,要求美方协助引渡遁逃英国的小巴基耶夫。

  据新华社电 骚乱发生后不久,吉尔吉斯斯坦临时政府即将矛头指向今年4月被赶下台的前总统库尔曼别克·巴基耶夫,称后者涉嫌策划制造事端,以图利用混乱局势反扑。但据信流亡白俄罗斯的巴基耶夫否认这一指控。

  前总统根基深厚

  巴基耶夫出生于吉南部贾拉拉巴德州,曾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出任州长,在当地根基深厚。

  吉首都比什凯克4月7日发生骚乱,反对派随后成立临时政府。巴基耶夫离开吉尔吉斯斯坦,后宣布辞职。6月10日严重骚乱事件之前,巴基耶夫在吉南部的支持者曾零星发动过数起骚乱。

  吉临时政府执法部门负责人、副总理阿齐姆别克·别克纳扎罗夫18日把矛头指向巴基耶夫之子、33岁的马克西姆·巴基耶夫。他说,小巴基耶夫是骚乱策划人。

  电话录音提供证据

  英国《每日电讯报》20日报道,吉尔吉斯斯坦当局掌握一段电话录音,通话时间是今年5月,通话人之一据称是小巴基耶夫,通话对象是他的一名男性亲戚。

  报道说,这段长达40分钟的通话充斥着脏话,其中一段,疑似小巴基耶夫的声音说,“我们需要招募500个恶棍”。

  巴基耶夫下台后,吉尔吉斯斯坦临时政府指控小巴基耶夫涉嫌洗钱,向国际刑事警察组织提出协助通缉要求。

  获得英国避难许可

  英国媒体报道,小巴基耶夫13日晚乘坐私人飞机,突然从藏身地拉脱维亚飞抵英格兰南部法恩伯勒机场,随即遭英国边境局拘留。他的法律代表卡特·拉克律师团18日说,小巴基耶夫向英国申请永久政治避难,英国当局审查避难申请期间,小巴基耶夫已获临时避难许可。

  吉临时政府另一副总理奥穆尔别克·捷克巴耶夫告诉英国《星期日电讯报》,小巴基耶夫逃往英国,是因为英国与吉尔吉斯斯坦之间没有引渡协议。

  “他们的阴谋失败了”

  捷克巴耶夫说,南部骚乱的策划者就是巴基耶夫家族。他说,根据当局掌握的情况,巴基耶夫家族的密谋如下:首先在南部策动种族冲突,一旦临时政府失去对局势的掌控力,骚乱将蔓延至北部地区,“比什凯克也将爆发冲突和杀戮”。

  “他们的阴谋失败了。我们认为,马克西姆·巴基耶夫遁逃英国是他们失败的明证。”

  不帮忙引渡

  你就得撤军

  据新华社电 吉临时政府另一副总理别克纳扎罗夫18日要求美国施压英国,帮助引渡小巴基耶夫。

  他说,如果美国在引渡问题上不提供帮助,他个人将提请临时政府要求在马纳斯空军基地的美军撤离。

  美军马纳斯空军基地位于比什凯克近郊,负责为美军及其盟军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提供后勤支持。马纳斯基地的存续,是影响美国、俄罗斯和吉尔吉斯斯坦相互关系的重要因素。吉临时政府指控,小巴基耶夫在为马纳斯基地提供燃料的合同中大肆中饱私囊。

  美方尚未对别克纳扎罗夫的要求作出回应。美国国务卿希拉里19日的一番说法耐人寻味。

  她说,无疑,巴基耶夫出走后,留下了一批强烈反对临时政府的支持者。

  小巴基耶夫叫屈:

  “我成了替罪羊”

  据新华社电 小巴基耶夫则在英国伦敦通过律师发表声明,否认与骚乱有染。

  他说,临时政府对他的指控无非是混淆视听,“他们未经调查就指控我,显然他们试图把我当作骚乱的替罪羊。”

  根据吉尔吉斯斯坦过渡时期总统萝扎·奥通巴耶娃的说法,吉尔吉斯斯坦南部骚乱所致死亡人数接近2000人。

  世界卫生组织估计,骚乱可能波及100多万人,30万人沦为难民。

  这起骚乱事发突然,直接导火索是本月10日晚发生在吉第二大城市奥什的一起群殴事件,但事态迅速扩大,骚乱蔓延至整个奥什地区和贾拉拉巴德地区。

  奥通巴耶娃19日在首都比什凯克会晤美国助理国务卿布莱克,讨论当前局势。

  在此之前,布莱克访问了吉尔吉斯斯坦邻国乌兹别克斯坦,并在吉南部边境城市安集延走访收容吉尔吉斯斯坦南部边民的难民营。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