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一证通”破解流动人口二元管理难题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6月21日06:50
  本报记者 邓新建

  “改革开放以来,大量的流动人口涌入广东省尤其是珠三角地区,他们在为广东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的同时,对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社会治安等也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和新的挑战。因此,加强对流动人口的管理和保障对创建和谐广东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广东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梁伟发对记者说。

  广东省公安厅副厅长何广平告诉记者,改革开放以来,作为前沿阵地的广东,流动人口总数一直位居全国之首,目前,广东实际流动人口数超过3200万人,其中仅珠三角地区就汇集了2400多万流动人口。

  “由于大量涌入的外来人口来自五湖四海,组成非常复杂,鱼龙混杂,良莠不齐,如果对他们的服务管理不到位,势必使广东的社会治安管理潜存许多不安定因素,使本来已经十分严峻的治安形势更加恶化。据统计,近年来,广东省抓获的犯罪嫌疑人中流动人员占七成以上,而珠三角地区达到了八成以上。”何广平说。

  另一个突出问题也同时困扰着广东:广东口岸众多,入出境外国人数量也一直居全国首位,2009年在广东临时居住和常住的外国人分别达257万人次和5.8万人。随着外国人的不断增多,“三非”(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就业)外国人问题以及外国人偷税漏税、经济诈骗、贩卖毒品、抢劫、聚集闹事等违法犯罪活动日益增多,给社会稳定和社会秩序带来冲击,处理不好还将影响广东对外开放的形象。

  记者了解到,为夯实社会管理工作的基础,广东省通过创新管理理念,使流动人口和外国人的管理效能得以不断提升。而这其中,最具代表意义的就是在全省全面推行居住证“一证通”制度,着力提升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水平。

  经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今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广东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使居住证制度在广东全省全面推行。据此,广东逐步将流动人口居住管理、公共服务、社会保障等功能都纳入到了这个制度中,使公安机关既能全面掌握流动人口的底数和动态,提升管理效能,又消除了“二元管理”的弊端,为流动人口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服务。

  >>下转第三版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