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青年报:网店实名制监管成本谁买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21日07:18
  争议良久的“网店实名制”规定终于要于7月1日正式推出了。根据国家工商总局正式出台的《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管理暂行办法》,网上开店“实名制”原则上将于7月1日起实施。随着时间进入了6月下旬,网店实名制的实行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各方对网络实名制的关注再次到达了顶点。

  尽管淘宝、易趣和当当都明确表示,网络实名制并不新鲜,而是网络交易中的常态。如支付宝就是需要身份证号认证的。但是依然有一些买家和卖家担忧,会不会网店实名制一上线,注册费、验证费、管理费、营业税等账单也会接踵而来,最终店家和消费者都要多掏腰包?还有人断言,网络实名制会导致一大批小网店走向灭亡。

  -专家:规范网店是大势所趋

  据了解,随着网络购物的规模越来越大,“非现场购物”投诉已经大量上升,其中就包含了大量的网上交易。一位专家表示,在网络卖场这个大集市上,隐藏着各种假冒伪劣产品,而且虚假交易甚至非法交易非常之多,还有的商户故意刷信用等级,以提高网店的销售率。“网店实名制”的推行,既然有针对这些问题的管理,当然也有国家网络监管以及未来网上交易税收的成分。

  一位互联网方面的专家表示,如果只是网店进行登记,恐怕问题就简单了。网店实现彻底实名,更重要的还是监管。现有的一些网络交易平台已经不乏实名制的管理,例如淘宝网上开店,是需要传身份证验证的。跟实体门店直接在工商部门注册有所不同的是,网店是向网络交易平台服务登记,而现有的监管体系,重心放在了提供网络交易平台的经营者身上。经营者既不是工商部门,又不是质检部门或是公安部门,它的角色定位难以给监管提供切实的保障。

  对于还处在发展期的网购业,一些专家希望政府在监管市场方面除了维护市场秩序,更要做好帮扶、支持的角色。毕竟中国的电子商务尚还有巨大的增长空间。

  -卖家:最担心加大运营成本

  记者就该问题在淘宝网上找到了几家不同规模、不同信誉度、不同经营领域的网商做了一次小规模调查。调查显示,稍大规模网店卖家表示“随大流、赞同”,部分小规模卖家对此显露出的是更多的担心。

  一位名为“7月火焰”的卖家对记者表示:“自己的主要经营范围就是卖小手工艺品。这些产品本来毛利率就特别低。随着国家实行网络实名制,不得不让他担心各方面的税收会扑面而来。这样一来,网店的经营就会很成问题。如果真的网店收税了,他很可能负担不起,网店的生意很可能就不做了。”

  另一位名为“流星花园”的卖家表示,“如果国家真的对网店收税,表明这个市场会更加规范。不过,收税之后,成本自然就转嫁给了消费者。”因此,流星花园表示,他不反对收税,但认为税率应该根据网络交易的实际情况来具体制定,这样才能留住一些小网店卖家。

  -消费者:有赞成也有担心

  对于网络即将实行的网络实名制,消费者一边是赞成一边是担心。一方面,网络实名制无疑将使得整个市场更加规范。因为实名制后网购将会更放心,若发生了问题追讨起来也有个具体的人名地址。不过,也有消费者表示了自己的担心,“网上买东西怕上当,我都选信用高的网店,现在大卖家可能要被收税了,那商品价格肯定也会提高。”经常在网店购买商品的刘小姐表示,网店的商品普遍要便宜一成以上,“要是跟实体店一样贵,还是选择实体店更有保障”。

  记者通过采访发现,无论是卖家和消费者,对网络实名制的担心和关注,其实都是集中在了是否将对网店征税方面。一位圈内人士表示,对于自然人来说,个人网店达到工商登记条件的都需要进行工商登记,但是还没有明确对这一部分人的缴税办法。“国家出台这样一个规定,主要是从对电子商务高速发展过程进行管理角度出发,若交易量大,个人开店要缴税这是一定的,如果大面积地开始征税,对电子商务的打击也是管理部门所不愿看到的。”

  据悉,目前的网店实名制的实施细则和配套法律还需进一步完善。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