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急需“投资繁荣”俄总统承诺“动真格”引外资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21日07:14
资料图片: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 新华社记者 鲍菲菲 摄

  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18日说,将减少国家对经济的干预,改善投资环境,以吸引外国投资。

  一些分析师说,梅德韦杰夫意在借助外资实现经济多样化,减少对油气资源出口的过度依赖。

  急需“投资繁荣”

  梅德韦杰夫当天在圣彼得堡经济论坛发表主旨演讲,称俄罗斯眼下 急需“投资繁荣”。

  “我们需要真正的投资繁荣。为投资者创造良好环境是眼下最重要目标,是我们工作的中心。”

  他随后宣布,2011年起,对长期直接投资项目取消资本收益税。随着经济复苏步伐加快,俄罗斯将推出更多减税措施。

  这番话博得台下一片掌声。

  梅德韦杰夫同时承诺,放宽外国商人的签证政策,为外国投资者提供更多法律保障。“我们已经改变,正在推行经济现代化改革……俄罗斯必须成为对全世界具有吸引力的国家。”

  他介绍,俄罗斯经济正走出衰退,2010年头5个月实现4%的增长。但他出言谨慎,称经济复苏“不如我们期望的那么好”。

  大约2000多名全球经济界知名人士出席了论坛。

  圣彼得堡经济论坛每年举行一次,有“俄罗斯的达沃斯”之称,每年吸引大批经济界人士和官员参加。
承诺“不摘苹果”

  除了减税等优惠措施,梅德韦杰夫承诺减少国家对经济的干预,为外国企业创造更多投资空间。

  梅德韦杰夫17日签署法令,将规定必须由国家控股的大型企业数目从208个减少为41个。

  18日演讲中,梅德韦杰夫说,俄罗斯政府清楚,国家经济发展不可能依靠上层指令。“国家不应该从经济果树上采摘苹果,而是应该帮助发展果园,维护经济环境。”

  俄罗斯政府决定成立投资基金,由政府和私营部门共同出资,为经济发展提供支持。

  梅德韦杰夫直言,无论俄罗斯有多少国有企业,“经济现代化将经由私有部门实现……只有竞争才能催生现代化”。

  另外,俄罗斯政府决定大力推广因特网,计划至2015年,全国90%的人口用上因特网,60%的人口用上宽带。

  梅德韦杰夫说,俄罗斯政府加紧金融中心建设计划,“以加强俄罗斯货币卢布的地位”。

  梅德韦杰夫先前提出,在莫斯科附近建设一个高技术中心,打造俄罗斯自己的“硅谷”。按规划,这个高技术中心重点发展能源动力、信息技术、通信技术、生物医学技术以及核技术。

  
普京(左)和梅德韦杰夫

  出现“根本好转”?

  一些分析师说,梅德韦杰夫这番承诺受到投资者欢迎,但一些人对俄罗斯能否实现承诺持谨慎态度。

  俄罗斯特罗伊卡—迪亚洛格银行首席分析师金斯米尔·邦德认为,梅德韦杰夫的演讲意义非凡,两年前根本无法想象。

  按照他的说法,梅德韦杰夫这番话预示着,“俄罗斯的投资环境不会变得更差,而是更好,甚至出现根本性好转”。

  按照俄罗斯储蓄银行首席执行官杰曼尼·格列夫的观点,俄罗斯减少国家控股大企业数量表明,俄政府有意逐渐放弃直接干预经济。

  但也有人认为,改善投资环境是一项综合工程,并非易事。

  美国副国务卿罗伯特·霍马茨认为,俄罗斯必须审视一些法律、规定等,决定需要改进之处并付诸实施,以增加对投资者的吸引力。(韩建军)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