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乙肝病毒携带者闹市征人吃饭 半个小时4人应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21日08:08
  “锄草”(左二)和三位饭友一起共进晚餐 本报记者 王强 摄

  昨日16时许,在长春市重庆路与清明街交会处,乙肝病毒携带者、网名为“锄草”的女子,站在闹市中举着“征人吃饭”的牌子。

  半个小时 4个人留下电话号码

  “锄草”今年31岁,自称是刚刚从日本留学归来的硕士研究生,也是一名乙肝病毒携带者。

  她的旁边站着两名大学生志愿者,拿着调查问卷牌,问题是“是否愿意和乙肝患者吃饭”,答案有三个:一个是愿意,一个是不愿意,另外一个是说不清。

  “您了解乙肝吗?请在这个调查问卷上发表你的看法!”“锄草”笑着对关注她的群众说。

  有一些群众对此话题很感兴趣,拿着粘贴儿在调查问卷牌上表达了看法,多数人都投了同意票,半个小时时间,4个人留下电话号码,愿意和她共进晚餐。

  “锄草”说,她在其他城市做公益宣传时,有人见到她是乙肝患者,撒腿就跑,喊都喊不住,“人们逃避的心态我都看惯了,其实也没什么,他们惧怕乙肝,是因为对乙肝疾患不了解而已,这也是我做宣传的目的!”

  亲哥不愿与她吃饭诱发此举

  “锄草”说,她的老家在河南洛阳,10多年前,她还在读高中,在一次体检中,她被检查出是一名乙肝病毒携带者,从此以后,她就一直遭受大家歧视和误解。也是因为这个,她曾经自暴自弃过,没考上大学。后来,她在哥哥的帮助下去日本留学,并在日本的一家企业找到了一份工作。

  有一次,哥哥去日本出差,顺便探望了她,她提出和哥哥一起吃顿饭,但却被哥哥婉言拒绝了。

  “我伤心极了!连自己的哥哥都对我心存芥蒂,所以我就有了做乙肝公益宣传、举牌请人吃饭的想法。”对于这段往事,“锄草”表示不堪回首。

  走了16个城市

  “其实,乙肝病毒携带者是不通过消化道传播的,只有其他三种传播途径(血液传播、母婴传播、性传播),这个很多人都不知道!”“锄草”说,今年年初,她和丈夫回到国内,开始着手做乙肝公益宣传,“征人吃饭”只是她做的众多公益活动之一,她还有一项任务,那就是拍一个关于乙肝话题的纪录片。因此,在她进行“征人吃饭”时,不时地有一名吉林大学的志愿者为其录像。

  “锄草”说,长春是她的第16站,她走了南京、上海、广州、长沙等城市,到目前为止,有14个人和她一起吃了饭。

  打电话约出3名愿意进餐者

  17时许,“锄草”的一个小时“征人吃饭”活动结束,有60多名群众通过调查问卷牌发表看法,其中,有3人表示不愿意,1人称说不清,其他都是同意进餐,有11人留下了电话号码,表示愿意和“锄草”共进晚餐。

  17时30分许,“锄草”打电话约出3名愿意进餐的市民,在重庆路上一饭店共进晚餐。

  进餐者李同学说,和“锄草”一同共进晚餐没有任何问题,乙肝是不通过消化道传播的,“另外,我感觉,接受别人的邀请是对他人的一种尊重。”

  “锄草”说,她将于明日离开长春,到沈阳继续乙肝公益宣传。 (记者陆续) (来源:新文化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