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巴黎华人枪击劫匪被拘捕事件被指为游行导火索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6月21日08:04
  据6月21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 在巴黎等欧洲城市,抢劫、勒索以及动手打人的受害对象中,华人所占的比例相当高。巴黎19区负责安全事务的议员佩尼诺20日对法新社说:华人已成为“犯罪分子优先的目标”。巴黎此次华人大游行的主题就是“反暴力、要安全”。大游行定于当地时间20日下午3时在巴黎市区东部的美丽城街区进行,预想人数是1万人,但下午2时30分,《环球时报》记者在现场了解,已经来了至少1.2万人。到下午4时,长达一公里的街区都站满了人,组织者宣称有3万人,参加者人数远远超过预期。虽然人多,但秩序井然,大家按照分好的组行动、喊口号,缓慢前进。不断有法国民众来询问发生何事,当了解到是为了治安搞的游行时,他们纷纷表示理解,认为“这是对的”,但没有法国人参与到游行中来。

  此次游行的导火索,是6月1日晚发生的一起抢劫事件。在法国巴黎美丽城街区,一群歹徒围堵在中餐馆外,对参加完婚宴陆续离开的华人轮番抢劫,一位名叫钟少武的华人忍无可忍,开枪击伤了正在连续抢劫散场女宾客的一名劫匪。随后,钟少武被警方以怀疑非法持枪和故意伤害等罪名拘捕。

  枪击事件震动巴黎侨界,不少人认为钟少武挺枪而出,虽然有可能触犯法律,但属于见义勇为。此前在法国华人圈里几乎没有听说过这样的事,华人在碰见抢劫时大多默不作声。美丽城是巴黎地区华人华侨聚居的地区,也是情况最为复杂的一个区域。这里多国移民混居,经常发生抢劫、盗窃等社会治安问题,而受害者往往是华人。

  此事在巴黎主要的华人网站上持续发酵,许多人强烈要求声援钟少武,并要求警方改善治安。最后,以法国华侨华人会为首的五个社团联名向巴黎警察局申请了在美丽城举行游行示威活动。为了当地社会问题举办大规模游行,这在法国华人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法国华人华侨会会长陈胜武2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美丽城事件只是一根导火线,这次的大游行实在是法国华人忍无可忍之举。中国驻法国大使馆领事部主任许建工对《环球时报》表示:华人通过法律途径捍卫自己的权益是应该的,中国驻法使馆对之表示支持。一名当地华人对本报记者表示:华人不再像过去那样逆来顺受了。要用法律保护自己,同时通过示威显示我们的力量。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