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吉尔吉斯斯坦延长南部紧急状态(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21日08:39
  6月14日,士兵在吉尔吉斯斯坦南部城市奥什机场附近巡逻。新华社/法新

  日前发生大规模骚乱的吉南部地区局势目前正在逐步恢复正常,为进一步稳定当地局势,吉临时政府6月19日宣布将南部奥什市等地区的紧急状态期限由原定的6月20日延长至6月25日。关于是否向吉派出维和部队的问题,俄总统表示“没有必要”,美高官确认“未得到吉方请求”。

  据吉尔吉斯斯坦媒体20日报道,日前发生大规模骚乱的吉南部地区局势目前正在逐步恢复正常,当地多数商店和超市开始营业,公共交通恢复运营,部分集贸市场开门迎客。

  临时政府——

  外逃居民陆续回家

  联合国正准备筹款7000多万美元,帮助受骚乱事件影响的人

  为进一步稳定南部地区局势,吉临时政府19日宣布将南部奥什市等地区的紧急状态期限由原定的6月20日延长至6月25日。据当地媒体报道,奥什州内务总局局长苏瓦纳利耶夫同一天曾表示,警方认为在奥什和贾拉拉巴德州实行宵禁的时间在20日到期后应继续延长,直到这些地区完全恢复稳定。他说,从目前情况看,还无法取消宵禁,特别是在奥什州还存在一些“紧张区域”。贾拉拉巴德州有关部门于当日宣布,该州实施宵禁的时间将从21日起变为每天22时至次日5时,即缩短了3个小时。

  据联合国有关部门估计,吉南部地区大规模骚乱造成至少约40万人流离失所,10多万人逃往邻国乌兹别克斯坦。不过,吉尔吉斯斯坦边防部门19日证实,受吉南部地区骚乱影响而逃往国外的居民已开始陆续返乡。截至当天,大约有5000名吉难民已由邻国乌兹别克斯坦返回家园。联合国新闻中心19日表示,联合国正准备筹款7000多万美元,以在未来半年内,帮助吉南部地区受到此次骚乱事件影响的人。

  另据吉尔吉斯斯坦卫生部公布的最新统计数字,吉南部骚乱已造成至少191人死亡,近2000人受伤。但吉政治分析家联合会负责人努尔·奥马罗夫说,实际死亡人数应为2000人左右,受伤人数为5000人至6000人,逃至乌兹别克斯坦境内的难民人数为8万至10万人。

  俄罗斯——

  尚未决定是否派兵

  俄总统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吉正在依靠自己的力量解决国内问题

  有媒体报道称,吉尔吉斯斯坦临时政府18日再次请求俄罗斯派出军事人员,保护吉境内水库、发电站等重要设施。俄新社援引俄国防部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说,俄罗斯政府已获悉这一请求,但尚未对此作出最终决定。 另据国际文传电讯社18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吉尔吉斯斯坦正在依靠自己的力量解决国内问题。他说,“我认为,(俄罗斯向吉南部地区派驻维和部队)在当前没有必要。”

  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集安组织)秘书处新闻局17日发布消息说,目前集安组织不打算向吉派遣维和部队,但该组织将对吉护法机构和安全部门提供全面帮助,以便实现吉局势正常化。消息说,集安组织正在研究向吉派遣护法机构专家的问题,这些专家熟悉如何开展行动制止大规模骚乱和查明骚乱的煽动者。另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强力部门将在集安组织领导下向吉派遣专家,帮助吉安全部门调查近日在吉南部发生的骚乱。

  美国——

  主张开展国际调查

  美助理国务卿称,他在与吉临时政府领导人会晤时,未谈及派遣维和部队问题

  美国负责南亚和中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罗伯特·布莱克19日访问吉尔吉斯斯坦,与吉过渡时期总统、临时政府总理奥通巴耶娃和吉临时政府副总理捷克巴耶夫分别举行会晤。

  布莱克向吉方通报了他在18日访问乌兹别克斯坦境内的吉难民安置点的情况,他表示美国支持吉临时政府在国内重建民主的努力,将向吉提供价值为3200多万美元的人道主义援助,以帮助吉南部骚乱事件的受难者,并使吉南部局势尽快得到恢复。

  对于捷克巴耶夫19日说吉将建立国家委员会对南部骚乱进行调查,布莱克表示欢迎,但他同时表示“也应(对骚乱)展开国际调查”。他认为,吉南部骚乱中有种族因素,只有国内和国际调查才能确定骚乱的确切原因。

  捷克巴耶夫在会晤中向布莱克表示,即将举行的新宪法全民公决是稳定吉国内局势,促使国家走出政治危机的重要步骤。他强调,吉南部地区的骚乱事件再次凸显此次公决的重要性。布莱克说,全民公决将巩固吉临时政府的合法性。

  布莱克说,美国感谢吉临时政府对国际过境转运中心的支持,“该中心在推动阿富汗稳定上发挥重要作用”。

  布莱克19日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对媒体表示,吉临时政府方面并未向美国提出由美方或其他国际力量向吉南部地区派驻维和部队的请求。布莱克说,他与吉临时政府领导人的会晤中没有谈到美向吉派遣维和部队的问题。美国政府优先考虑的问题是,尽快向吉提供急需的人道主义援助,以及与吉临时政府一道确保难民安全回家。(人民日报 综合驻哈萨克斯坦记者陈志新、驻俄罗斯记者谭武军和驻美国记者马小宁报道)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