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太子奶创始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刑拘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21日08:28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38分报道,经湖南株洲警方证实: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已经对湖南太子奶集团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李途纯等人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随后,太子奶集团清盘人香港保华顾问也发布声明称,株洲太子奶股东通过决议,将根据中国破产法提出其司法重组的申请。

  太子奶在中国乳酸菌饮料市场的占有率一度达到76.2%,是当之无愧的行业老大。记者在在太子奶湖南株洲的生产基地的外包车间看到,流水线上十六七个工人正负责把刚生产出来的热乎乎的瓶装太子奶贴上标签,再按四瓶一组,加上吸管,统一用塑料包装完成最后的工序。经过质量检验,这一瓶瓶太子奶就会销往全国各地。

  曾经的乳酸菌大哥、cctv标王李途纯被刑拘,清算方又申请司法重组,太子奶可以说是内忧外困,到了生死关头。昨天,记者特地到太子奶湖南株洲的生产基地探访,生产车间里,工人们分成两班,24小时不停工地加紧生产太子奶。株洲高科奶业经营有限公司现在全权负责太子奶的生产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杜建民指着车间里一直闲置的生产设备说,现在每天大约生产200吨,产量只是当初设计产能的六分之一。

  杜建民:每天的销量大概是80%,200吨的时候能够有150万吨。

  杜建民说,目前,太子奶基本是按照订单生产,由于缺少流动资金,经销商必须先把货款打到公司的帐户,太子奶才能去采购原料组织生产。

  杜建民:现在我们在困难期,自有资金比较紧张,靠经销商提前打款,经销商的心里也是有顾虑,我打了你款就必须给我货,我不看到货我不打款。

  在株洲高科奶业经营有限公司销售部,记者遇到了几位太子奶的经销商,大家不约而同从各地赶到株洲,是因为看到了网上关于太子奶的公开报道,对公司的困境充满担忧。

  太子奶河南商丘经销商李云:现在网上不是老吵吵破产啦,重组啦,时间也没有具体给我们一个答复,我们也不知道,肯定有一部分担心,来看一下。老吵着破产啦,抓人啦,弄得我们人心惶惶,让消费者立马不买你的货,好朋友都不敢给我打电话,认为我这不就完蛋了嘛。 亲眼所见,太子奶株洲生产基地的生产还在运转,几位经销商吃了定心丸。

  太子奶集团08年下半年面临资金困境后,株洲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和株洲高科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了全资国有企业,独家租赁经营太子奶集团的核心资产和品牌。公司董事长文迪波介绍,公开报道太子奶有5个生产基地,实际上从筹建到现在,只有3个基地投入运营。 文迪波:成都那个基地,安装了设备,但是没有正式投产,昆山那个基地,连设备都没安装,所以实际上是北京、湖北、湖南三个基地在生产。

  据了解,湖北黄冈和北京密云的太子奶生产基地近日已经停工。山西洪洞县经销商张先生5月22号曾去北京密云基地,没过几天,那里就全部停工,宣布放假两个月。

  张先生:那边停水停电了,我一开始去还挺好的,有饭吃有地方住,后来人马就全撤了。

  记者:哪天的事情?

  张先生:31号,上个月31号我回来的。我们去的时候,机关还正常运行着呢,后来就不行啦。

  张先生目前已经坐上了在京广线火车上,他要从洪洞到株洲的太子奶生产基地问明白一件事,5月份他给高科奶业汇了10万元货款,但到现在只到了一半货。

  张先生2004年开始做太子奶的经销商,到目前,太子奶还欠着他20万块钱的货。

  记者:您打算把这20万块钱弄出来?

  张先生:弄不出来了,不弄了。去看看把新款弄回来,合作也挺危险的,把钱弄出来,就不准备做这个产品了。 太子奶集团债务关系复杂,有报道说,李途纯团队运营的太子奶欠了26亿元债务,株洲高科奶业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文迪波认为,太子奶集团的债务不会少于26个亿。

  文迪波:他的负债银行10多个亿,经销商、供应商、建筑商有10几个亿,还有职工的钱,他的债权太广泛,号称上万债权人,大概七八千债权人还是有的。

  文迪波说,高科奶业接管太子奶后,已经偿还大约2亿元债务,但和庞大的债务总量比,实在是杯水车薪。

  文迪波:银行一分钱都没还,还给了谁呢?经销商,因为你不还经销商你就没有市场,供应商一小部分,再就是建筑商,因为建筑商还牵扯到民工工资的问题,再就是职工,我们接手的时候欠职工8个月的工资,我们现在把基层员工的工资基本都还了,高管的这笔没有还。

  离开太子奶株洲生产基地时,记者发现,太子奶集团的办公大楼和正在运营的厂房在同一个大院里,办公大楼的保安说,号称“白宫”和“故宫”的太子奶集团办公大楼里,财务、人事、高管等多间办公室已经被警方查封,没有允许不得入内。太子奶这个全国最大的乳酸菌饮料企业为何会从云端坠落?太子奶这一民族品牌的未来命运又将如何?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记者邓文辉 刘黎)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