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孟加拉5万服装工人罢工 与警方流血冲突百人伤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6月21日08:57

  要加薪!罢工潮席卷孟加拉国

  5万服装工人集体罢工 与警方流血冲突百人伤 缺乏工会导致局势恶化

  吴挺

  亚洲罢工潮已蔓延至孟加拉国——该国大约5万名服装工人19日举行示威活动,要求增加薪水。他们与警方发生激烈冲突,致约百人受伤。

  孟加拉工会中心秘书瓦兹达尔·伊斯拉姆·汗说,服装工人举行的抗议活动、放置路障以及和警察的冲突几乎天天都在达卡及其城郊上演,他们的目标就是要求提高最低工资。

  同一天,总部设在维也纳的国际工会联盟(ITUC)发布了一份全球调查报告,声称孟加拉的服装行业工人是“世界上收入最少的”工人,他们的权利正日渐受到践踏。

  工人用实弹回击

  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以北30公里处的一工业区,坐落着许多生产国际知名服装品牌的工厂。一场声势浩大的服装工人示威活动就在这里拉开帷幕。

  当地警方负责人西拉杰·伊斯拉姆说,示威者在达卡至坦盖尔的铁路上放置路障,“破坏服装工厂,毁坏车辆”。警方清除那些路障时,示威者向警方投掷石块。

  “我们发射橡皮子弹、催泪弹,用水枪驱散那些不守规矩的工人。”西拉杰·伊斯拉姆说,“一些工人用实弹回击,子弹打伤一名警察。” 有报道称,19日当天发生在警察与服装工人之间的冲突至少造成了上百人受伤,另有10家工厂和15辆汽车受损。“大多数人受伤是由警方射出的橡皮子弹造成的。”报道写道。伊斯拉姆说,事态在3小时后得到了控制,约有40名警察也在冲突中受伤。

  制造商反对成立工会

  国际工会联盟发布的报告称,超低的工资、恶劣的工作环境以及工厂主拒绝遵守工资协议正在导致孟加拉国不断出现暴力示威事件。根据服装制造商、工会和当地政府2006年达成的协议,这些工人最低月薪为1662塔卡(约合24美元)。他们眼下要求将最低月薪提高至5000塔卡(约72美元)。

  报告还称:“没有工会也加剧了问题。”孟加拉政府去年也宣布将协助每家服装工厂建立工会组织,并建议提高工人的最低工资,但遭到了孟加拉服装制造商及出口商协会的反对,他们代表了超过4500家该行业企业。

  在孟加拉国,服装成品及毛织类产品的出口成为该国外汇的主要来源,2009年,这一出口额为120亿美元。

  孟加拉服装制造商及出口商协会负责人阿卜杜斯·萨拉姆·莫希德说,至少有76家工厂在周六因示威活动被迫关门。“工人骚乱给孟加拉带来了坏名声。这有损我们的声誉,可能吓跑全球顶级的买主。”他说。

  孟加拉服装制造业总计雇佣了该国约300万名工人,大多数为女性。

  有专家建议,政府必须强力执行与工人权利相关的法律及协议,治理不法服装工厂主。

  2009年,有6名服装工人在要求加薪的示威及抗议活动中被警方或公司保安袭击身亡。

(责任编辑:李夏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