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港守墓人戍卫二战历史 退役华籍英兵获女王授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21日09:04

  中新网6月21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英女王上周授勋,港人焦点落在高锟封爵,但金光闪闪的名单中还有这个不起眼名字——Derek Y.K. Cheung,获颁MBE员佐勋章。要找Derek很容易,他并非住在豪宅深宫的达官贵人,只要每天日落西山前跑到柴湾哥连臣角,便会看到他在寂静的草地上守护泥土下二战捐躯的英军烈士。

  在坟场大喊一声“Derek”,墓碑之间现出那瘦削身影,自我介绍中文名叫张汝强,守墓16年,同时守着那段被遗忘的历史。在沉睡烈士怀抱中,Derek看到昔日自己身穿英军军服的身影,见证香港殖民地的流金岁月。

  今天张汝强卡片的衔头是“英联邦战争公墓委员会香港区经理”,16年来守护英军烈士在香港的墓园,包括被沙龙友视为景点的哥连臣角道西湾国殇纪念坟场和赤柱军人坟场等。先人家园在风吹雨打中受损,张汝强会第一时间拿着“架生”左修右补。

  张汝强平日在哥连臣角上班,曙光初现就会穿过正门十字架下“1935-1945”这个二战历史记号,还有刻着“Their Name Liveth For Evermore”(他们的名字活着,直到永远)的纪念碑,沿石阶走下逐一检查烈士之墓,细看如地毡般柔软的小草,“长高过3厘米,就要剪”。

  “墓与墓之间规定要种花——满天星、虎尾兰、大红花,不能长得高于墓碑。”墓前亦是一丛丛小花——非洲菊、臭金凤、土茄花。他无意把坟场变成七彩花园,植物颜色都清淡,不让花儿夺去烈士风采。“唯一不种树木,怕树根抓伤先人。”

  “墓碑统一选用英国最上等的波特兰石,白灰色的像珍珠,交由法国厂房刻字。”张汝强说,碑石露出地面的高度规定是813毫米,刻着烈士的名字、军队徽章、官阶,也有不少是无名无姓,仅写上“A Soldier of the 1930-1945 War”。不论高级的陆军上校,或者前线的士兵炮手,如今都睡在同一片土地,不再分高低。

  张汝强年少时是驻港英军,退役前官阶是俗称“王冠三柴”的上士(Staff Sergeant)。60年代,只有中二学历、曾做过汽水厂工人和清洁工的张汝强考入英军,“因为识讲几句英文,我只为搵啖饭食”。当时华人都退居后防,他在陆军负责物资分发和行政,曾驻守昂船洲和添马舰,94年退役时月薪2.4万元。

  从军23年,张汝强未尝披甲上阵,不识真正当兵滋味。脱去军服,没有工做,人到中年打开报纸搵工,看见坟场请人就试。日日返坟场不怕么?“有什么好怕?搵食养家最紧要。”

  张汝强习惯服侍高高在上的英国军官多年,除下军服如旧当仆,继续为长眠的将军除草种花,守护的不单是坟墓,还有墓碑后一个个英勇感人的故事。他,变成历史的仆人。

  每年夏天他特别忙碌,因烈士后人都从英伦飞来,有的带着刚过世的军官遗孀骨灰,撒在分隔多年伴侣身旁,“她们原来一直在等这一天”。

  “除了军人家属,记得二战历史的人愈来愈少,有人竟走来坟场烧烤,激气。”张汝强打理的坟墓,美得变成景点,他希望来拍照的人不要忘记,每个墓碑都是一段血泪史。他在坟场渡过十多个炎夏寒冬,换来MBE勋章表扬。“米字旗”除下13年了,纵然MBE的色彩不及当年,但张汝强觉得那份光荣,尤如他在战场赢了漂亮一仗。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