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曹操墓被质疑 > 曹操墓消息

曹操高陵考古队回应热点疑问 随葬猪圈符合史实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21日08:52
6月12日,几位工作人员在曹操高陵考古现场。新华社记者朱祥摄(资料图片)

6月12日,考古人员在现场清理。新华社记者朱祥摄(资料图片)
  新华网郑州6月20日电(记者桂娟)曹操高陵考古队队长潘伟斌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网上风传曹操墓出土翡翠口含价值千万,此种说法目前还缺乏依据,尚难定论。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曹操墓出土的一颗翡翠明珠是曹操的口含之物,世上绝无第二个。有收藏专家称其“只在唐代以后的记载里见过,从未见过实物”,价值上千万元。

  潘伟斌说,在去年的考古工作中,曾在曹操墓的扰土中出土了一颗晶莹剔透、像水晶一样没有丝毫杂质的珠子,但其质地、功用和价值还没有请权威部门鉴定,是不是口含,还要等有关专家认定。

  他说,考古队工作人员从来没有说过出土的珠子是墓主人口中的口含,更没有说过其价值几千万的话。

  关于墓主人头骨被砍的问题,潘伟斌认为,没有证据证明这是被人用剑或刀劈开的。头骨中间裂开成为两部分,因为开裂部分的边缘参差不齐,也有可能是被压裂的。

  新出土的“常所用长犀盾”石牌也引起网友热议,有人质疑曹操不应该持盾。对此潘伟斌解释说,长犀盾和大刀、大戟、短矛等是一组兵器组合,既有攻击性武器,又有防御性武器,是合情合理、不可分割的。这些出土文物为曹操墓定性补充了新证据。

  “曹操生前还养猪?”还有网友以夸张的形式表达对曹操墓出土陶猪圈的疑问。不少人认为,陶猪圈是反映地主庄园生活的随葬明器,帝王陵里不应该有这东西。

  对此,潘伟斌说,曹操墓中出土的应该叫陶圈厕,汉代厕所与猪圈大多合一。东汉时期和曹操墓时代相近、级别相似的大墓中,就出土过不少这种东西,如江苏邗江甘泉汉广陵王刘荆墓、山东东平王陵汉墓、山东临淄金岭镇齐炀王刘石墓等东汉时期诸侯王级别墓葬中,均出土有陶猪圈。特别是安徽马鞍山朱然家族墓中出土马圈、猪圈、厕圈,南京上坊孙吴大墓出土青瓷鸡舍、畜屋、羊圈。这两座墓葬级别很高,距曹操时代最近,最能说明问题。

  他说,上述例证充分证明,东汉诸侯王墓葬中随葬陶猪圈并非罕见,曹操下葬时身份为魏王,也属诸侯王级别,并非当时最高级别墓葬,随葬猪圈是符合历史事实的。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