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文化部副部长:改进和创新管理促进文艺繁荣发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21日09:16
  随着我国各项事业和文化艺术的不断进步,如何正确处理促进繁荣与加强管理的关系、通过不断提高管理的科学化水平确保文化健康有序发展, 越来越引起各级文化主管部门和文化艺术工作者的关注和思考,一些新的理念、机制和手段正在带给我们激励和启迪,繁荣与管理成为文化腾飞不可或缺的两翼。在前不久刚刚闭幕的第九届中国艺术节上,77台优秀剧目节目以高水准的艺术质量满足了广大观众欣赏的需求,而同期举办的中国(广州)优秀舞台艺术演出交易会,以“政府支持、院团参与、市场运作”的方式进行,34家国际知名演艺机构、61位国外演艺界知名人士和全国320多家剧院团、演艺机构的数百位代表出席了演出交易会,6万多人参观了交易会,66台剧目达成国内外演出1540场合约,交易金额达1.77亿元。中国艺术节与演出交易会交相辉映,对正确处理促进繁荣和加强管理两者关系作了生动的诠释。

  用改革办法解决管理的问题

  王文章(文化部副部长):多年来,如何处理好繁荣与管理的关系,一直是文化艺术发展中比较难以把握好的一个重要课题。李长春同志指出, 要不断改进和创新管理,通过科学有效的管理来促进文化的繁荣发展,可以说,这是抓住了处理好促进繁荣与加强管理关系这一问题的核心。多年来的实践证明,只有在不断探索中改进和创新管理,才有可能达到科学管理的有效性。改进和创新管理,很重要的是要重视逐步建立起完善的创新体制、机制。不能不看到,建立起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文艺管理体制、机制,仍然需要付出很大努力。解决不同程度存在的制约文艺创作、生产发展的困难和问题,一方面是政府部门要建立起以间接管理为主和以完善的经济政策为基础的宏观调控体系,另一方面不同类型的微观单位都应建立起以全员聘任制和岗位责任制为主要内容的完善的内部管理机制及有效的经营机制。只有调动起文艺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才能真正出现文艺的繁荣局面。所以要重视从体制、机制上改进和创新管理。

  冯双白(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要实现党中央提出的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宏伟目标,就要正确处理促进繁荣与加强管理的关系。也就是说,促进繁荣和加强管理,是工作中两个重要的抓手,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两手抓”,才能真正推动当前中国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改革开放以来,文化宣传思想工作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开创了全新的工作局面,成绩有目共睹。另一方面,我们也面临着越来越错综复杂的问题,面临着国内外更加纷纭变化的思潮和文化格局。因此,一手抓发展繁荣,一手抓加强管理,在促进繁荣的过程中不断改进和创新管理,通过科学有效的管理促进文化发展繁荣,通过不断提高管理的科学化水平确保文化健康有序发展,是我们在所面临的新形势下解决新问题的必要手段。

  沈铁梅(重庆市川剧院院长):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既要抓发展繁荣,也要抓加强管理,只有在促进繁荣的过程中不断改进和创新管理,才能通过科学有效的管理促进文化发展繁荣。我们在川剧艺术的发展中,也同样面临如何正确处理好二者关系的问题,认真研究我们今天文化生态环境发生的新变化,根据形势的发展积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一手抓发展繁荣,一手抓加强管理,努力寻找新形势下川剧事业发展的新理念、新思路、新途径、新机制,是川剧艺术创新和发展的必由途径。

  辩证认识繁荣与管理的关系

  王文章:改进和创新管理,要重视尊重文艺规律。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但真正在抓管理中切实做到充分尊重文艺规律、严格按照文艺规律办事,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什么是文艺规律?这当然不是一两句话可以说清楚的。我们要从文艺创造的过程和各不同门类艺术构成元素的相互关系的辩证发展中寻求文艺规律。文艺规律是赖以构成一个文艺品种特质的本质规律。简言之,就是文艺创造的基本原则。文艺创造主要是精神领域的创造活动,而具体到某一种艺术形式,如文学、戏曲、芭蕾舞、交响乐等不同的文艺形式,又有其规律的特殊性。尊重文艺规律,就要使我们的管理避免限制创作,避免为艺术生产设置障碍,二是要推出真正优秀的文艺作品,通过在管理中遵循艺术规律而保证文艺创作和生产的有序、有效进行。

  沈铁梅:当前,在新一轮文化体制改革深入实施、文化产业发展方兴未艾的形势下,川剧的生存和发展面临着许多新课题,如何处理好促进繁荣与加强管理二者的关系,关系到我们不断提高管理的科学化水平、确保文化健康有序发展的结果。我们特别邀请知名专家对剧院干部进行了现代管理方面的集中培训,并就剧院和川剧的发展收集听取各级领导和有关方面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收效显著。

  冯双白:文化繁荣是我们的目标,要实现这一目标,加强管理是行之有效的保障。在我们的日常经验中常常碰到带有辩证考验色彩的工作难题,既要坚持文化工作的导向,又要争取文化市场的丰收;既要推进对外文化交流的力度,又要高度警惕国外敌对势力利用文化进行带有目的性的文化渗透;既要大力发展新兴媒体,又要注意网络文化中种种不良的倾向与苗头;如此等等,不一而足。那种“一抓就僵、一放就乱”的现象也常常让一些文化工作的负责人头疼。因此,我们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就要充分认识社会主义文化的根本属性——它既有思想意识形态的性质,又有新时期新形势下文化商品的属性。我们既不能放任文化发展中不顾其思想意识形态属性而唯利是图的文化发展观,也不能对文化市场的建立畏首畏尾拘泥不前。

  面向市场满足大众文化需求

  冯双白:在当前社会条件下,我们必须用改革的办法解决文化工作管理中出现的问题,一方面恰当运用思想教育手段引导文化前进的方向,同时更加注意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科技等手段,推进文化管理工作的法制化、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向体制机制的科学性要秩序,向有效管理的手段要解决问题的效率,向管理理念的创新要生动发展的态势,向高度自觉的服务意识要管理水平。

  沈铁梅:促进繁荣与加强管理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两个抓手,通过加强管理、切实保障,达到促进繁荣的目的。我们在新形势下提出了“经营川剧”的新理念,制定了川剧“立足重庆、面向全国、辐射海外”和“做地方戏、打全国牌”的发展战略,并据此制定了《重庆市川剧院改革和发展方案》,提出了把川剧院由单纯的文化事业单位转变为以川剧生产、传播、经营为中心的文化产业集团的初步设想,着力解决剧院转型和川剧事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和发展规划的重大问题,进一步完善川剧发展的理念、战略和思路,制定比较明确和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和改革发展的路线图。

  王文章:改进和创新管理,要重视净化文化市场环境,并为优质文化产品的市场运作创造条件。文化市场的趋利性,决定了我们必须以有效的手段坚持不懈地净化文化市场,同时要努力推动那些关注时代、关注人的命运、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取向、具有深刻思想内涵和强烈艺术魅力的优秀作品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

  本报记者 谌强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