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莫让新生代农民工轮回父辈的悲情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21日09:20
  《人民日报》6月20日发表了一篇调查文章,网站在转载时变化了一下题目——《新生代农民工生存状况调查:工资低工伤加班多》。新闻背景是,温家宝总理日前在北京考察工作时说,要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年轻农民工,让他们逐步融入城市生活。

  前些年高考,许多媒体纷纷以“90后首次走进高考考场”来做报道主体。那个时候,还有一部分90后,也开始了人生的另一种首次:首次走进工地,像父辈一样开始了打工生涯。

  长期以来存在于他们父辈之中的一些问题,不可能因为下一辈的接力,而马上有大的改观。劳动条件问题,户籍问题,待遇福利问题,保险问题,还有每年都会出现的欠薪问题,这些会不会也像接力一样,从父辈过渡到他们身上?

  这是一种非主流的首次,是一种我们都不想看到的轮回。

  新生代的农民工融入当地城市生活的心理渴望可能要比父辈来得更为强烈,更为现实。一些人从小和父辈一起生活在城里,他们更容易接受新事物。可他们的户籍还在老家,当他们尝试着要使用城市资源的时候,还是会有各种各样的门槛在约束着他们,让他们垂头丧气地发现:即使自己在外表上和城里的同龄人一般无二,他们还是个外乡人。

  这将是在很多场合、很长时间内困扰他们的一个心结。这样一个心结,却不会像父辈一样,让他们产生回家算了的想法。因为,他们已经把这个灯火辉煌的城市当成了自己的另一处家园。

  能不能率先从户籍上打破这样一种城乡壁垒?能不能真正实现城乡教育资源的共享?能不能实现福利待遇的一体化?在他们这一代,已经没有继续讨论的必要,只剩下执行、力度以及时间的问题。

  左手夕阳,右手霓虹,当新生代农民工打起铺卷,如果还和他们的父辈一样,在城市化的大潮中,形影单只、不知所去的时候,那将会是一种社会的、制度的、轮回的悲情。(张军瑜)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