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全国巩固退耕还林成果部际联席会议在陕西召开

来源: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0年06月21日09:24
  全国巩固退耕还林成果部际联席会议

  第一次会议暨现场会在陕西召开

  为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完善退耕还林政策的通知》(国发〔2007〕25号)精神,总结交流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工作经验,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扎实推进各项建设任务特别是基本口粮田建设,解决退耕农户长远生计问题,2010年6月18-19日,全国巩固退耕还林成果部际联席会议暨现场会在陕西省商洛市柞水县召开。这次会议是2009年国务院批复建立巩固退耕还林成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后召开的第一次会议。部际联席会议召集人、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杜鹰,部际联席会议副召集人、国家林业局副局长祝列克,部际联席会议成员、水利部副部长刘宁、农业部总经济师杨绍品出席会议并讲话,陕西省委常委、副省长洪峰到会致辞;国家发展改革委、监察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水利部、农业部、审计署、国家统计局、国家林业局、国家粮食局等部际联席会议组成单位有关司局负责同志,以及退耕还林工程区25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展改革、财政、水利、农业、林业等委厅局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与会代表参观了柞水县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基本口粮田、后续产业、农村能源、生态移民等项目建设点,各省区有关县市交流了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典型经验,部际联席会议有关成员单位作了发言,分析了巩固退耕还林成果面临的形势,部署了2010年及今后一个时期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工作。

  会议指出,退耕还林工程是建国以来投资规模最大、造林最多、涉及面最广的生态建设工程,取得了显著的生态和经济社会效益。2007年以来,中央审时度势,作出了从全面推进退耕还林工程转向巩固成果的重大决策。几年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工作总体进展顺利。2008-2009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累计下达基本口粮田建设任务1624万亩;户用沼气池117万口,节煤节柴灶74万台,太阳灶(热水器)42万个;生态移民31万人;安排林果茶业、种植业、养殖业等一批后续产业项目,农民技能培训318万人;补植补造3901万亩。中央财政累计安排巩固退耕还林成果专项资金约224亿元。两年多来,各地区坚持解决退耕农户当前生活困难与长远发展问题相结合,坚持贯彻国家统一政策与省级人民政府负总责相结合,坚持规划指导与落实工程建设各项制度相结合,扎扎实实推进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各项建设。目前,各地普遍建立了比较完善的组织领导体系,形成了比较规范的项目管理制度,探索了比较有效的项目实施模式,取得了比较明显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退耕农户收入增加。2009年退耕户人均纯收入3863元,比2008年增加381元,实际增长11.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退耕户人均得到退耕还林生活费和现金补助326元,比2008年增长8.9%。退耕农户粮食自给能力增强。通过大规模的基本口粮田建设,单产水平有了较大提高。贫困缺粮农户进一步减少。退耕还林工程县经济发展步伐加快。据有关部门退耕还林监测调查显示,被监测的372个县2009年地区生产总值约2.7万亿元,同比增长15%左右,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退耕还林工程县生态改善。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建设任务安排了大量补植补造,连同以前退耕地造林,有效增加了工程区林草植被盖度,增强了生态功能。

  会议认为,推进退耕还林工程难,巩固退耕还林成果更难。今后5年,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工作非常繁重艰巨。要运用退耕农户现金补助和巩固成果专项资金两大政策,全力推进基本口粮田建设、农村能源建设、生态移民、后续产业发展和补植补造五大任务,确保退耕还林成果切实得到巩固、退耕农户长远生计得到有效解决等两大目标实现。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脚踏实地、扎扎实实地推进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工作。

  会议指出,退耕还林地区的基本口粮田建设,是保障退耕农户粮食基本自给的需要,是提高区域粮食生产能力的需要,也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需要,是解决退耕农户长远生计、巩固退耕还林成果的关键所在。实践证明,基本口粮田建设搞好了,可以有效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各地区要做好实施方案编制工作,加大资金整合力度,广泛动员退耕农户参与,积极探索搞好基本口粮田建设的有效模式。

  会议要求,各省区市要进一步落实“四到省”原则,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省级人民政府要对本地区巩固退耕还林成果、解决退耕农户长远生计工作负总责,市、县、乡要层层落实目标和责任,逐乡、逐村、逐户狠抓落实。要切实加强前期工作,加快工程进度,认真做好年度计划的上报和下达工作,千方百计落实好配套资金,适当集中实施项目。要完善管理制度,把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工作的部门职责分工、项目实施程序、检查验收等予以规范化、制度化。各地要根据实际情况,按照《巩固退耕还林成果专项规划建设项目管理办法》的基本精神制定实施办法。要在投资总规模和年度投资金额不变的前提下,合理调整规划,把解决退耕农户基本口粮田和生活用能问题放在优先位置,确保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和退耕农户长远生计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会议强调,部际联席会议要加强指导协调,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强沟通协调,相互配合,形成合力。要改进工作方式,加快项目建设任务和资金下达进度。这次会议后,要按照已有部署认真组织开展建设项目联合检查,重点检查建设任务完成情况、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各项管理制度执行情况、项目建设质量情况、资金使用情况等,以此推进巩固成果各项工作。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