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袁隆平:我国2/3大豆靠进口水稻转基因研究需慎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21日09:14
  “中国有望培育出亩产700—800斤的杂交大豆,单产超过美国的转基因大豆。”昨天,参加上海世博会无锡论坛的“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国产杂交大豆一旦培育成功,将从根本上缓解当前愈演愈烈的东北大豆危机。

  杂交大豆技术仍在攻关

  当前,国内大豆产业正受到国外转基因大豆的冲击:国产大豆种植面积逐步萎缩,不少豆油加工企业长年处于半停产或停产状态,袁隆平对此十分担忧。他告诉记者,上个星期,大豆主产区黑龙江嘉荫县的县长拜访了他。那位县长告诉他,现在农民种植大豆的积极性不高。原因有二:产量不高、质量不如进口大豆。

  “国产大豆搞不赢转基因大豆,我们2/3的要靠进口,这是个大问题!”袁隆平透露,国家十分重视农产品的战略安全问题,为此,科技部已经专门立项:发展杂交大豆。

  据袁隆平介绍,这种杂交大豆亩产可高达700—800斤,高于美国的500—600斤。袁老表示, 杂交大豆技术仍在攻关中,“制种关还没有突破”。

  水稻转基因研究要慎重

  袁隆平欣喜地告诉记者,第三期超级杂交水稻产量能达到900公斤/亩,原计划是2015年研制成功,从现在的进展情况来看,“有望提前到2012年实现”。谈及他的终极目标,袁老感叹道:“我这一辈子都是跟水稻打交道,我现在80岁了,希望能在有生之年内,实现亩产1000公斤的目标!”

  袁隆平明确表示,对于转基因研究要慎重,要通过人体自身的实验来认真检验和识别。“我愿第一个报名来吃(转基因水稻),但这种试验不能强迫和收买人来做,要自愿。”此外,袁老还认为,人体试验不光是看第一代的情况,还要追踪观察第二代的反应。

  补贴农田不如提高收购价

  在谈到惠农政策时,袁隆平有自己的一番见解。他建议:在保持补贴总额不变的前提下,可以通过转变补贴方式来提高农民的积极性。可以把补贴农田的钱转用来提高粮食收购价。他告诉记者,湖南目前一亩农田一年是补贴160元,“但不管你是种得好还是坏,种得多还是少。”如果不以农田为补贴对象,而转为补贴粮食种植,通过提高对农户的粮食收购价格,再以平价进入市场。这样既可以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也不会对市场造成冲击。

  据袁隆平估计,当前我国每年对农民的补贴总额约为1200亿元,如果改变补贴方式,粮食收购价在目前的基础上再提高0.3元/斤,再平价(1元/斤)卖出去,“国家也是拿1200个亿,但种粮的农民就得到了很大的好处。”(南方日报特派记者黄应来 发自无锡)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