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福州南平受灾严重 洪水如柱群众紧急转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21日10:06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8时20分报道,近来,我国南方遭遇大范围的暴雨侵袭,福建中西部地区受损严重,南平、三明等多个市县受灾情况严重。前天深夜,中央台记者白宇已经抵达灾区开始采访,30多个小时过去了,在抗洪抢险第一线他有哪些见闻和感受?详细情况我们来连线白宇。

  主持人:现在你是在福建的南平还是在三明呢?

  记者:现在我在南平,因为昨天一天从凌晨开始,结束到在三明当地的报道之后,从早上开始一直在赶路,赶到南平,到南平下面的建阳市,关注了这里的建阳二中大概500名学生紧急救援转移的一个情况。

  主持人:早上我们也在前面一小时听到这个报道,印象特别深,那个声音已经嘶哑的战士,在这个过去的一天多时间里,这个身处抢险救援第一线,有哪些让你印象特别深刻的事呢?

  记者: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着让我难忘的一些事情,因为时间有限我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我这30几个小时感受特别深刻的地方。刚才你提出道路战士的声音非常嘶哑,其实就是在建阳二中。我们昨天在这个吃午餐的地方,当地这个很多的门面都已经关了,超市也已经关了,很多的地方都是停电的状态之下,没有饭馆,有一个排挡。这个排挡老板娘跟我们说,她已经在这儿不停的炒菜已经炒了20多个小时了,因为有一些人没有办法吃饭,到她这里来。老板娘做到最后连他们家储存的米被吃完了。

  老板娘告诉我们说没有地方煮水,很多人到她这儿来也是喝不上热水。我是和几个负责新闻的几个战士在一起的,我们也非常渴,因为没有随身携带矿泉水,问老板部娘能不能烧点水?她说不行,灶只有一个,一直在给大家炒菜、做饭,后来她就拿了一个塑料盆里冰水。她说这是我之前做刨冰用的,只能捂化了以后大家分着喝。就这一壶冰水,我和战士之间、战士和战士之间相互的礼让,谁都不舍得多喝一口。

  在整个30多个小时当中,我感受到最深刻的就是人和人之间的距离。在这种洪灾面前,变的非常非常的近。在昨天上午,从南平到建阳的高速公路上,因为高速公路上面并没有完全的恢复通车,我遇到徒步行走的一支小队伍。这支小队伍其实是一个木器厂的工人,他们因为木器厂被冲掉以后,他们选择徒步回到自己的老家,大概行走的时间是十几公里。

  在这十几公里当中,其中有一个妇女,她身上抱着一个1岁零7个月的小孩,她要抱着小孩一直走一路。我们知道在南方很多地方妇女喜欢用背篓背孩子,但是她们因为发生洪灾以后,没有背篓,没有干粮,身上也没有带必备的一些行李就是徒步的走。其他人告诉我,其实大家在相互帮扶的帮助之下,才能徒步的走过去,像这个小孩子,大家这种相互的抱着,你抱累一会儿我抱一会儿,大家能够尽快回到自己的家里。

  另外在昨天的建阳二中抢险救灾转移的现场,我发现有民间的救援队,其中有一位叫张金贵的老人,今年50多岁了,他们有11个人,平时是渔民,现在划着11条竹排参与到整个抗洪抢险的过程当中。在建阳二中采访中,他告诉我,他是从前一天下午5时就开始了抗洪救援转移学生,到昨天下午为止已经在那里不停的运转学生,已经运转了24个小时,而且他自己已经忘记了时间了。他说其实没有什么,把大家运送到安全的地带自己的心就放下来了,这些我都觉得在洪水面前,人和人之间的距离特别特别的近,特别特别的亲切。

  主持人:你刚才讲到实际上当地的渔民主动的参与救援,现在比如说南平的这个天气怎么样了,还下雨吗?

  记者:现在这个雨已经停了,但是在昨天夜里时间,这个雨应该持续了很长的时间,因为我一直在做录音报道,没有看表,应该有几个小时,而且雨量比较大。我能够在驻地的外面听到雨的声音非常的清晰,因为连夜再一次降雨之后,我们也是连夜又收到一些险情,现在我们有可能接下来马上出发到一个险情比较严重的地方去。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