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土资源部调技术骨干驰援地质灾害重点防范区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06月21日10:37
  针对异常气候态势,为防范强降雨诱发汶川、玉树地震灾区及三峡库区重大地质灾害,国土资源部日前调集中国地质调查局直属8个单位150名专家赶赴三峡库区和汶川、玉树地震灾区,配合当地国土资源系统,在以往工作基础上,对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全面调查,共同提出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

  有关人士称,抽调150名精兵强将赴地质灾害重点防范区,主要进行五方面的工作:一是强化地质灾害的巡查、排查。在以往工作基础上,结合遥感调查、重要地质灾害勘查等最新成果,配合当地政府开展四川省汶川地震震区、青海省玉树地震震区及三峡库区地质灾害排查。排查重点为评价重要集镇、人员聚集地、重要交通干线及基础设施周边隐患点在强降雨条件下的稳定性,对可能发生灾害的重要崩塌、滑坡、泥石流提出防范措施。建立完善群测群防体系,进一步落实责任。二是对重点地区进行遥感调查与监测,总结研究强降雨条件下震区地质灾害发生及分布规律。三是对降雨量偏多、地质灾害风险较高的地区进行地质灾害评估与监测,研究强降雨条件下地质灾害发育规律,指导震区强降雨条件下的地质灾害防范工作。四是在震区推广群测群防辅助监测设备,指导设备安装,培训技术人员。五是进行汛期地质灾害专家值守。六是开展地震主要活动断裂两侧5000米范围内的山体稳定性调查。

  国土资源部同时下发通知,要求四川、青海、重庆、湖北省(市)国土资源厅(局)积极配合,主动服务。一是组织精干力量,提供组织保障,做好与中国地质调查局派调队伍的对接。二是提供相关基础资料,积极参与调查与会商工作。三是通知辖区内各级国土资源部门,积极配合、参与工作,并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迅速将调查队伍提出的防范措施,落实到防灾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派调队伍将根据地方国土资源部门的要求,及时提供技术指导和培训。四是要随时跟踪、了解工作进展,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并对市(地、州)、县(市)国土资源部门防灾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据称,国土资源部领导将于6月底赴工作一线,听取工作进展汇报,检查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防范措施落实情况。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