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债务危机席卷欧洲 > 欧洲债务危机消息

香港商报:美式希腊危机若爆发必更为凶险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21日09:27
  中新网6月18日电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指美国经济今明两年将持续复苏,不会因欧债危机而双底衰退。香港《商报》18日刊发署名凌昆的评论文章说,伯南克的乐观论点有助股市企稳,但其理据却值得商榷。伯南克看到财政纪律败坏的问题,却未看到货币纪律败坏的问题。美国联邦政府已肩负重债,因此美式希腊危机若爆发必更为凶险,堪称是个金融的计时核弹。

  文章摘编如下:

  日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指美国经济今明两年将持续复苏,不会因欧债危机而双底衰退。虽然他亦指出复苏只属温和,不易消除高失业及财赤,故他又同时要求采取有效的减赤措施。伯南克的乐观论点有助股市企稳,但其理据却值得商榷。若不善忘,当会记得在次按危机初发时,他曾指问题不大,情况可控,之后的发展便曾令他遭到诟病,被责对事态发展预算欠准。这次会否又历史重演?

  伯南克的削赤观点本身十分正确,但由他说出,却令人感到是惺惺作态。他实应以行动证明他的说法:

  一、承诺不再大量买入国债作为量化宽松手段,以免引致国债货币化,即以开动印钞机来支持财政赤字,并从而保持央行的独立性。之前为保经济及金融稳定,联储局买入了3000亿美元国债,实即对债息进行补贴。

  二、处理好联储局资产。伯南克大力推行量化宽松政策,单是买入按揭抵押证券(MBS),便达万亿美元,如将来有较大幅亏损,便要劳烦政府向联储局注资。如亏一成,便达千亿。

  三、管好金融系统,以支持实体经济,而不是投机炒作,催生泡沫。伯南克指出,要以扩大信贷为首务,中小企业尤面临借贷难。其实,问题根源在于量化宽松无法令银行等积极放贷,商业贷款金额一年来同比均有15%至20%的跌幅,远未回复次按危机前水平,对支持复苏未尽责任,令重担集中到财政扩张,加大了财赤。 伯南克看到财政纪律败坏的问题,却未看到货币纪律败坏的问题:美联储长期保持超低息及宽松银根,同样要及早退出。金融危机的最根本原因是低息及货币供给过多造成流动性过剩,引致泡沫滋生及过度借贷,现在不单未根治问题,反变本加厉,将来只会更糟:以为靠更多资金过剩来解决危机,实近天方夜谭,要财政退出而货币不退反进,更难令人信服。

  无论如何,伯南克建议减赤却是正确的:今年美国的财赤及负债对GDP比例将分别达到11%及90%,均高于欧元区平均的不足7%及80%,显见美国国债问题比欧洲更严重。从长远看,情况也更劣:美国的结构性财赤为GDP的6%,高于欧盟的4%,故要压至3%的警戒线下难度也更大。

  美国除了国债过重外,还有其它的严重债务问题。其一是私债很重,全国总负债额高达GDP的3.5倍,其中家庭占约一倍,必须逐步降到80%或更低的较安全水平之下。这过程于去年已开始,家庭负债下降1.7%至13余万亿美元,但调降长路漫漫,对GDP增长将有长期抑制作用,现时这暂为国债上升掩盖,但若国债也要由削赤收缩时,便会出现公私债齐降的局面,对经济的影响十分严重,但却是无可避免者。

   另一个日益严峻的问题是地方的州及市政府债务缠身,日前股神巴菲特便明言已减持市政府债券。危机冲击加上结构性问题,正令美国不少地方政府深陷长期及短期的债务危机中。短期而言,违约风险日增,自2009年下半年起至目前已有逾200个市政府债券违约事件,欠债约60亿美元;一些州份亦肩负重债,如加州便有百余亿美元的担子。从长期看,则有地方承担远超资产的大问题。如各州于2008年储备了2.35万亿美元的资金来应付高达3.35万亿美元的退休金、医疗及其它社会开支责任,缺口高达1万亿美元!此外,地方银行流血不止,继去年倒了140家后,今年来又倒了80余家,且仍有700多家处危险境地,资产共值4300多亿美元,其存款由联邦政府担保。

  巴菲特问了一个发人深省的问题:地方有事,联邦政府会否救援?如果形势恶化而联邦不出手,则会形成地方债务危机,其影响将十分广泛,但若出手,则会大幅加重联邦负担而更难减赤,例如单是市政府债券的规模便达2.8万亿美元,为次按的两倍多。巴菲特的问题本质上与之前欧盟救不救希腊的问题无异,所以将来很可能出现美式希腊危机:联邦政府相当于欧盟,而州、市政府相当于欧元区的成员国。不同者是欧盟无债务问题,但美国联邦政府已肩负重债,因此美式希腊危机若爆发必更为凶险,堪称是个金融的计时核弹!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