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推行人性化戒毒康复措施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21日11:00
  新华网南宁6月21日电(记者熊红明)正在南非举行的世界杯,也给广西北海市第二戒毒所带来了不少欢乐,在这里接受戒毒治疗的吸毒者每天都能通过电视观看比赛转播。16日下午,几名身着AC米兰红黑球衣的年轻戒毒者还在戒毒所的足球场上进行了一场小型足球比赛。

  在对毒品犯罪实施持续严厉打击的同时,中国政府也在积极探索人性化的康复措施,帮助吸毒者早日戒除毒瘾。

  曾有多年吸毒史的小强在进戒毒所之前他是广西防城港市的一名业余球员。在戒毒所里,21岁的他找到了同为AC米兰铁杆球迷的戒毒同伴,还组织了球队。南非世界杯,他们支持的自然是卫冕冠军意大利队。

  “世界杯也是我们的节日,足球给了我们很多快乐和自信。”小强说,他们的球队曾经与戒毒所里的警官球队踢过比赛,还赢了几场。

  在广西第二戒毒所的戒毒人员宿舍,记者看到每个戒毒人员床头都贴着自己和家人的照片,一些人还将自己喜爱的体育明星海报贴在床边,并写上“尊重自己,尊重别人,才能赢得别人尊重”、“热爱生活,生活才会爱你”等鼓励的话。 “戒毒的效果取决于戒毒者的心理,我们希望能通过人性化的救治方式,帮助每戒毒者找到自己战胜毒品的方式。”广西第二戒毒所所长叶成健说,要帮助吸毒者戒除毒瘾,首先要关心、信任、支持他们,让他们重新找到自尊和自信,人性化的康复治疗措施,能够激发他们对生活的热情,提高治疗效果。

  近年来,广西北海市戒毒康复中心一直在探索“家庭式”的戒毒康复治疗模式,戒毒康复人员在戒毒康复中心接受康复治疗时不但可以谈恋爱,还可以申请结婚。戒毒康复中心还设立家属区,戒毒康复人员可以申请家属进入戒毒康复中心陪伴戒毒。

  今年47岁的邹凤平曾有多年的吸毒史,为了戒毒她曾几度出入戒毒所。2007年8月,她在北海市戒毒康复中心接受戒毒治疗康复时,与另一名康复人员阿文相爱了。2009年1月,邹凤平与阿文登记结婚。戒毒康复中心为两位幸福的人举办了简单的仪式,在宿舍里为他们安了一个家。

  “他比我小几岁,是个非常内向的人,但很体贴和细致。”邹凤平说,现在的生活很幸福,每天她都会在宿舍里做好可口的饭菜,等待丈夫回来吃晚饭。她说:“结婚时,我和丈夫就发誓一辈子不再碰毒品。” 像邹凤平这样在北海市戒毒康复中心“安家”的戒毒康复人员有7对夫妻。3年多来,这里曾经生活过18对“戒毒康复夫妻”,在爱情力量支持下,他们有的已经摆脱毒魔的阴影,回归到社会开始了正常的生活。

  “"家庭式"的戒毒康复治疗,能够帮助吸毒者在摆脱毒品后,为回归社会做好心理准备,家庭的爱会让他们更有自信和勇气迎接新的生活。”广西北海戒毒康复中心主任覃靖雄介绍,广西北海戒毒康复中心目前有戒毒康复学员63人,多名戒毒康复人员有家人陪伴戒毒。3年多来,北海戒毒康复中心累计收治戒毒康复人员509人,已有446人完成戒毒康复回归社会。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