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近10年梅毒疫情传播加剧 出台国家防控规划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21日11:35
  中新社北京6月21日电 (记者 曾利明)曾被中国内地消灭的古老性病梅毒20世纪80年代重新出现,蔓延全国,近10年疫情传播明显加剧。为遏止梅毒疫情连年攀升的严峻形势,国家卫生部制定的《中国预防与控制梅毒规划(2010-2020年)》提出,5年有效遏制疫情快速攀升势头,10年降低发病率基本消除先天梅毒。

  卫生部今天公布的该规划明确提出,到2015年年底,全国一期和二期梅毒年报告发病率增长幅度控制在5%以下,全国先天梅毒年报告发病率控制在30/10万活产数以下。到2020年年底,全国一期和二期梅毒年报告发病率呈下降趋势;全国先天梅毒年报告发病率控制在15/10万活产数以下,实现基本消除先天梅毒的目标。

  中国疫情信息系统报告数据显示,1999年共报告梅毒病例80406例;2009年共报告梅毒病例327433例,年发病率为24.66/10万,发病率年均增长14.3%;先天梅毒报告病例由1997年的109例,到2009年增加到10757例,发病率年均增长49.2%。2006年梅毒发病数首次跃居全国甲乙类报告传染病种的第四位,2009年梅毒发病人数名列第三位。

  《规划》提出梅毒控制要实现的目标还包括:提高15至49岁居民以及暗娼和男男性行为人群梅毒防治知识知晓率;提高专业机构主动提供梅毒咨询检测服务比例和梅毒患者接受规范诊疗的比例;同时加强梅毒监测检测网络、梅毒检测实验室质量控制、梅毒监测检测和疫情报告质量等。

  《规划》特别要求各级政府加大对梅毒防治工作经费的投入,疫情较严重地区设立梅毒控制专项经费。同时明确把梅毒治疗用药列入报销基本用药名录,从政策上保证梅毒患者诊疗费用报销。

  专家称,梅毒由梅毒螺旋体引起,通过性接触、血液和母婴途径传播的传染病,可导致神经、心血管等多系统损害;及早发现、规范治疗,梅毒是可以治愈的。

  由于梅毒的传播途径、高感染率人群、危险因素、干预措施与艾滋病基本一致,因此成为艾滋病传播和感染的重要促进因素。有数据表明,罹患梅毒可使艾滋病传播的危险性增加3倍到5倍。因此《规划》要求整合防控资源,对两病一并防控。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