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媒体推荐 > 媒体深度报道 > 读者报-影响力周刊 > 最新报道

南非世界杯 20万球迷签名抗噪音

2010年06月21日11:44

  来源:读者报·影响力周刊

  随着世界杯赛事的进行,很多球迷最大的痛苦莫过于,南非当地球迷用大喇叭吹出的“呜呜祖啦”,这声音不仅让球员、教练、球迷,甚至连电视机前的观众也抱怨不已

  南非世界杯 20万球迷签名抗噪音

  □本报记者 廖娥

  这个夏季,注定与足球有关。

  当世界杯如约而至时,人们尽情享受这场视觉盛宴,无论是球场内的明星,还是球场外的球迷都在用适当的方式分享足球带来的激情与力量。

  但随着世界杯赛事的进行,很多球迷最大的痛苦莫过于,南非当地球迷用大喇叭吹出的“呜呜祖啦”,这声音不仅让球员、教练、球迷,甚至连电视机前的观众也抱怨不已。

  正如一网友所说,这种噪音,使很多人感觉南非世界杯是让人快乐并疼痛着。

  地铁亦“噪源”

  从高考禁噪,到现在的世界杯禁噪,乃至平时,人们关注噪音的举动越来越频繁。

  急驰而过的车辆、飞机的起降、人们的喧闹,以及厨房的抽油烟机发出的声音,都在证明噪音无处不在。

  关于噪音有一个通俗的解释。它是指凡是妨碍人们正常休息、学习和工作的声音。

  随着经济的发展,许多工厂用的机械设备是旋转式的,所以会因为组装的损耗或轴承的缺陷而产生异常的振动,进而产生噪音。除了振动,还有环境,燃烧都能产生可怕的噪音。

  其实,和人们息息相关的是交通噪音,它是指在交通运输工具行驶过程中产生的噪音。这几年,因为交通噪音具备有强度大、影响范围广的特点,所以逐渐成为城市环境噪音的主要污染源,也成为人们心目中环境噪音控制的难点。

  专家们分析交通噪音污染问题产生的原因在于,一方面由于规划布局不合理,未预留必要的防噪声距离,造成噪声敏感建筑物投入使用后出现交通噪声污染的问题。另外一方面是因为地面交通设施的建设或是运行,造成环境噪声污染。

  汽车是我们司空见惯的交通工具,但是成都一些出租车司机向记者抱怨,噪音会引起驾驶员以及乘客心情烦躁,心绪不安,更有甚者会像催眠曲一样使人产生疲劳困倦,打盹。

  现今的时代,除了汽车是重要交通工具,还有地铁。

  早在1969年,中国第一条地铁线路在北京建成通车。此后的几十年来,地铁迅速成为不少老百姓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根据相关数据,北京每天400多万人在地铁流动。而在日本的东京,更有750万人每天在地铁里进出。无可厚非,地铁在成为一个城市的标志时,也成为噪声污染源头。

  地铁成为交通噪音污染中的后起之秀。正如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罗宾·葛森教授所说,“纽约地铁每10个站台中就有一个站台的噪音超过100分贝。”由此可见,地铁噪音的危害已越来越明显。

  越来越多的人在坐地铁时听音乐,但是相关的专家指出,“为不受周围噪音打扰,人们往往喜欢带着耳机听音乐,但耳机音量常介于85—90分贝,对听力伤害很大。”

  噪声祸与福

  早在数年之前,专家们便指出噪音对人的听力,心脏血管,生殖能力等方面都能产生很大的影响。

  最可怕的是,噪音能诱发多种疾病。因为噪音通过听觉器官作用于大脑中枢神经系统,它会影响到全身各个器官。由于噪音的作用会产生头痛、以及全身疲乏无力,从而使记忆力减退等神经衰弱症状。如果人们长期在高噪音环境下工作会导致消化系统功能紊乱,使肠胃病和溃疡病发病率升高。另外,女性的内分泌和胎儿的正常发育等方面也会受到一定影响。

  而在人们日常生活中,噪音也影响着人们的睡眠质量。一个人即使在睡眠中,听觉也会受噪声的刺激。噪声会导致多梦、易醒、睡眠质量下降等问题,突然的噪声对睡眠的影响更为突出。

  经科学家分析,一个人会有1/3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良好的睡眠不仅能降低能量消耗,让患病的组织器官得以恢复生机,还能增强人体的免疫力。睡眠对于身体的重要性仅次于呼吸和心跳,是维持健康不可缺少的。

  人们对于噪声污染使出浑身力气,纷纷在全国各地营造隔音林。经相关数据显示,40米宽的林带便可降低噪音10—15分贝,绿篱和灌木丛也能降低噪音5—7分贝,这一小小举动为城市噪音减少做出了贡献。此外,现在很多地方除了修建隔音林,也把噪声污染严重的企业搬到郊区,尽力减少噪声对于人们的影响。

  虽然噪音在人们心目中是一个“大麻烦”,但它也有一些用处。根据科学家们的发现,不同的植物对不同的噪声敏感程度不一样。根据这个道理,人们制造出噪声除草器。这种机器发出的噪声能使杂草的种子提前萌发,这样就可以在作物生长之前用药物除掉杂草,保证作物的顺利生长。

  现在各国的专家们乐此不疲地对于噪声的利用进行研究,希望在更多的领域利用噪音,使得噪声转祸为福,为更多的人们带来便利,减少噪声的危害。

  不受“噪音刑”

  目前,对于中国噪音的控制除了政府合理规划外,更需要每个家庭做好防噪工作。

  从事设计工作的专业人士告诉记者,控制室内噪音污染应该从买房和装修开始。很多房主在买房时因为房价的原因,便硬着头皮买下靠近街道口的房子,这也为以后噪音滋扰提供了条件。

  买完房之后,装修也是至关重要的。根据调查显示:90%的外部噪声是从门窗进入人的耳朵的,所以门窗是外界噪音传入的主要途径。房主在进行阳台装修时,选择隔音玻璃,这样不仅可以有效地防止室外噪声的传入,还可以起到隔热的作用,同时也能防止灰尘肆虐。

  除了从门窗下功夫,还可以在内墙装上特殊的吸音棉、石膏板等隔音材料,以便有效地阻隔噪音。另外,房屋装修上多采用布艺、绿色植物等软性装饰来布置家居,也能起到良好的隔音效果。

  多年来,很多人对于建筑施工所发出的噪音,都深有体会。由于建筑地盘的打桩机发生的声音,使得人们饱受煎熬。人们在被伤害之后,选择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于是噪音的问题成为投诉的焦点。

  事实是,早在1997年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中,就已经明确对于噪声污染提出了相关的管理办法和监督。但是有关法律专家指出,治理噪音污染虽然有法律法规的支持,但在实际操作中却很有难度。在这场治理噪音的战斗中,需要公安、环保等相关部门之间互相配合,增加各部门执行力。正如崔建军律师一针见血地所说,“若各部门不能实现联动执法,治理噪音污染也是枉然。”

  关于噪音的话题,某网友讲了一个笑话,传闻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某些国家用噪音来折磨战俘。许多俘虏在接受此刑罚后说:“宁可枪杀他,也不愿再受一次噪音刑。”

  世界杯内外,治理噪音已然势在必行。■

(责任编辑:高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