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媒体推荐 > 媒体深度报道 > 读者报-影响力周刊 > 最新报道

世界杯 “平民窟”上的救赎

2010年06月21日11:46

  来源:读者报·影响力周刊

  无数人的参与和围观,才造就了今天的世界杯。众所周知,很多球迷都膜拜球员进球的一刹那,除了宣泄激情,更重要是成就了所有人成为英雄的渴望

  世界杯 “平民窟”上的救赎

  □本报记者 廖娥

  啤酒,尖叫声,赤膊的男人们,在用自己的方式迎接世界杯。

  看台上,国旗舞动,“呜呜祖啦”的吹响,以及南非人的狂野舞蹈,让世界感受到足球的激情。赛场上,球员们进球的疯跑,和队友的热情拥抱,还有那流泪的刹那……让世界杯凝聚全球人的目光。

  男人“角斗场”

  无可厚非,世界杯注定与男人有关。

  有位诗人这样说过:“只要大角斗场屹立着,罗马就屹立着;大角斗场颓圮了,罗马就颓圮了;一旦罗马颓圮了,世界就会颓圮。”让人欣慰的是,今天的世界杯俨然已成为一个男人的角斗常

  世界杯中的男人彰显着勇气,这是足球“角斗场”所赋予的气质。无论是面对强大对手的堵击、围抢,球员们都敢单刀直入,不会放弃。球员们在危急关头时,勇敢地铲断对方脚下的足球,在赛场上不断地奔跑……这一切都让观看比赛的球迷为之疯狂和尖叫。

  除了体能,还需要野性。众所周知,野性是一种气势狂放、元气充沛的豪放风格。这群男人们,在世界杯的舞台上用足球尽显男人本性,他们在用自己的肢体语言告诉世人,他们是王者。

  早在1986年,身高1.68米的男子高高跳起,用手将球打进了比自己足足高出一头多的英格兰门将希尔顿把守的球门中,这就是著名的“上帝之手”。

  这名男子便是马拉多纳,他在第十三届世界杯上用自己的举动向世人证明,“王者归来”。

  正如一个网友这样评价如今南非世界杯,“阿根廷队什么也不缺,就缺一个马拉多纳;巴西队什么也不缺,就缺一个马拉多纳;足球什么也不缺,就缺一个马拉多纳。”

  没有想到,一个孩子因为对崇拜马拉多纳,长大之后便成为球员,再到球星,这就是世界足球先生—C罗。

  近期,也有研究足球的相关评论人提出,C罗将是南非世界杯的新王者。正如25岁的C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到目前为止,我做了很多事情,但还没有什么事情能真正证明我的价值。所以我希望这次南非之旅能有所斩获。本届世界杯,我的目标是拿到最佳球员称号。”

  他的这一番话,在展示自己的梦的同时,也显示出王者的野心。

  野心,一直是男人世界里所追逐的梦。而足球,用合适的方式与之完美对接,这也成为众多男球迷喜欢足球的理由。

  女人也疯狂

  这届世界杯,足球绝不只是爷们的事,女人们也参与其中。正如一网友说,“男人们说世界杯请女人们走开,而我的世界杯请男人们走开。”女人们在用特有的方式分享世界杯带来的喜悦。

  在世界杯赛场中除了球星,还有他们的妻子和女朋友组成的太太团。性感靓丽的太太团成员成为场外最吸引人的靓丽风景线,为男人味十足的世界杯足球带来一丝温柔氛围。

  在太太团中,英格兰太太团的维多利亚是名副其实的“太太团女王”,这个内心无比强大的女人,成为曝光率最高的女星之一。她拥有美丽的外表,以及对时尚的独特见解,成为太太团中的偶像人物。

  比起英国太太团的高曝光率,德国太太团则很低调。因为德国人的性格原因,国家队的球星们很少让“另一半”暴露在聚光灯下。不过人们对于德国队队长兼场上灵魂巴拉克与妻子西蒙很是难忘。这两人在1998年相识,如今两人已经结婚,并且有了3个可爱的孩子。巴拉克与西蒙被称为德甲足坛的“神仙眷侣”,很让人羡慕。

  巴西太太团中的卡罗琳是太太团中教养比较好的,她的口碑在球迷中也不错。究其原因,除了她和丈夫卡卡一样,做事低调之外,也和她信仰宗教很有关系。卡罗琳很少像一些太太团成员一样喜欢酗酒,以及动粗。清纯美丽、古典优雅、为人谨慎,这是卡罗琳给予世界球迷的形象。

  除了太太团们,女球迷也成为一道新的风景。在阿根廷,女球迷对足球的狂热程度甚至超过男性。有人这样讲述,阿根廷的女球迷分两种,一种是对足球这项运动真的痴狂热爱,还有一种是陪男友或者丈夫看球的女性。因为在阿根廷,一个不懂足球的女性,她的魅力是要打折扣的,所以阿根廷女孩会“偷着学着”喜欢足球。

  据不完全统计,日本的球迷人口大概在1700万人左右,其中女性球迷占30%左右。日本女球迷很爱球星,而平日里温文尔雅的韩国女孩子们,她们在看球时又蹦又跳,则尽显十足豪气。此外,作为欧洲传统足球强国,德国球迷的疯狂和热情在世界上也是数一数二的,因为受这样的足球文化熏陶,很多德国女球迷像男球迷一样地懂球。

  场下的微博氛围

  世界杯,参与的除了有女人,还有微博。据相关统计数据,世界杯揭幕战期间,新浪微博上聊球的总微博数超过了几十万条,在进球瞬间“脖友”每秒发送了超过1000条微博。微博上快速海量的信息洋流,促使一大批人跟随了微博的脚步。世界杯期间,看球有微博相伴,就像可乐加冰,怎一个爽字了得。

  在微博的世界中,也可以和名人分享世界杯的快乐。

  “韩国队还是那支韩国队,体能和拼抢是他们的法宝,但技战术内容仍然没有太大的进步,球员的个人能力也就那么回事。我还是坚持我的观点,朴智星、朴周永这些人单拿出来并不会比中国顶尖球员强。”当然郝海东的语言也透露出对中国足球的希望,引起不少“脖友”的关注。

  崔永元在世界杯氛围中,仍然不改幽默风趣作派。他曾经发过这一条微博:“今天,有两个同事捂着心脏来向我请病假,说是忽然心脏难受去了医院,验了血和尿,做了胸透和核磁共振……我问:医生怎么说?他们回答:医生说需要在家静养,估计世界杯结束就好了。”

  而世界杯是名人的,更是草根球迷的地盘。众多的草根球迷只要有感,就尽情宣泄。一名叫“方捕头方肇”发微博:“本地球迷在看台上打出标语:南非的世界杯菜单,头道菜墨西哥,主菜乌拉圭,甜点法兰西。这才叫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很多草根球迷一边和同事们聊世界杯,一边喝着啤酒,在欢声笑语中度过酷热的夏季。

  微博这一新的产物的诞生,使得人们把看球和交流分享的快乐完美结合,让越来越多的人围观世界杯的舞台。在围观的背后,他们更多是为了享受心灵的震撼。

  无疑,这个夏天因世界杯而热闹非凡。■

(责任编辑:高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