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厉以宁:领域禁区制约民间投资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21日13:41
  “领域禁区制约了民间资本的投资途径。”在日前召开的“第六届中国民营经济企业投资与发展论坛”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院长厉以宁表示,公平市场竞争环境的缺失、市场准入机制不健全,使民间资本流向了资产市场。

  “为什么民间资本不投向实体经济,而转向虚拟经济或进行资产价格炒作?”对民间资本“错流”资产市场的现象,厉以宁给出的答案是: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缺失是主因。

  而市场准入机制不健全,普遍存在的“玻璃门”、“弹簧门”也让民企对一些领域望而却步,特别是传统垄断行业,如电力、油气、交通等领域。

  以油气领域为例,新“非公36条”明确提出,支持民间资本进入油气勘探开发领域,参股建设原油、天然气、成品油储运和管道输送设施及网络,但我国的油气田掌握在几大石油巨头手中,民企进入非常困难。

  “民间资本进入石油勘探领域难度大,但并非不可行,关键是怎么进入。”工信部中小企业司司长王黎明表示,民营企业和勘探队伍共同研发、介入,还是可以破除领域壁垒的。

  对于市场竞争环境不公平的现状,王黎明表示,要进一步细化市场准入政策,消除体制性障碍,研究制定非公有制经济进入交通、油气等领域的实施办法,如确定出资限额、经营范围等准入资格。

  “放宽市场准入领域,将民间资本引导至国家最需要发展的领域、最需要扶持的行业,是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关键。”厉以宁说。(记者 苏玲)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