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四川遂宁发现南宋末年石碑 完整记载乱世人间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21日13:48
  15日,遂宁市射洪县文物考古工作者在该县沱牌镇发现一块保存完好的宋末石碑。根据考古工作者鉴定,这是一块记载着南宋末年蒙古大军入川,当地士族大家避难于山谷的民风记事碑。

  该块碑文透露,当时遂宁一带的4个有名望的大家族合力改造了一处古人居住洞穴避难。

  相关部门专业人员将根据碑文留下的线索,寻找相关原始洞穴,进行考古发掘,寻找遂宁金鱼村发现的大型宋瓷窖藏同民风记事碑的神秘联系。

  碑文完整记载乱世人间情

  多年前,沱牌镇偏僻地带的一村民修葺房屋,到附近山体上取石材。他刨开泥土时,发现一块石碑。这块石碑被长期固定于该村民家中墙壁上。

  15日,遂宁市民间收藏人士、汉唐博物馆馆长杨秀斌偶然听说这块石碑后,马上邀请原射洪县文物管理所考古工作者梁光林到该村民家中看究竟。

  碑文字迹大体清晰,梁光林很快弄清石碑记载的内容。

  碑文的大意是:端平丙申(公元1236年),蒙古大军入蜀,宋朝官军不战而溃,老百姓扶老携幼,远走他乡,死者如积。只有我们数家幸免于难。蒙古军撤退后,我们几家商量:“与其全家远走他方,不如在附近山上找个藏身之所。”

  碑文还称,附近山上有个古石穴,这正是我们理想的藏身之地。有的人问:“你们藏身之地,地势虽然险要,但敌人如进洞、用火攻,怎么办?”我们回答道:“届时,我们把老人、小孩撤退在洞穴深处,青壮年拿着弓箭、刀矛,埋伏在洞穴前方,洞穴里还蓄着水……敌人如进洞,我们用刀、剑抵抗;敌人如纵火,我们用水浇灭;事先预防,敌人不足为虑。”

  碑文还声明:这个洞穴是我们四个家族合伙改建的,其中一家姓“谯”。

  石碑后面还有刻碑时间:嘉熙改元丁酉(公元1237年)仲秋。

  梁光林、杨秀斌等研究发现,石碑上所记载的蒙古大军入川史实,与史书记载完全一致。同时,他们还通过石碑的风化程度和碳的同位素鉴定,认定这石碑是一块极为珍贵的宋末民风记事碑。

  专家推测石碑与宋瓷有联系

  1991年,遂宁市金鱼村发现一处大型宋瓷窖藏,出土完整和可复原器物1005件,其中瓷器985件、铜器18件、石雕2件。这是我国陶瓷考古的重大发现,也是迄今为止国内已发现的最大一宗宋瓷窖藏。出土宋瓷中,不乏精品、珍品、孤品,具有很高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

  专家推断,这些宋瓷可能是当时的士族大家为躲避蒙古大军进攻时埋藏。但一直没有证据。“这块石碑的发现,或许能解析遂宁宋瓷之谜。”梁光林、杨秀斌等人推测。

  这块石碑发现后,博物馆工作人员和考古工作者调阅了大量的史料查证立碑者的身份。通过碑文信息得知,这个神秘洞穴是四个有财力的大家族合力修建的。四个大家族中,有一家姓“谯”。

  根据《射洪县志》等资料记载,宋朝时期,射洪一带的谯姓家族较少。而在南宋时,驻守广安郡(郡治在遂宁)有个将军叫谯道福。由此,专家提出:遂宁谯姓家族会不会到射洪偏僻山区改造古洞穴避难?蒙古大军来袭时,是不是谯姓家族把大批精美宋瓷埋在遂宁后就举家到洞穴避难?

  专家走访当地村民,初步确定洞穴所在地在射洪县沱牌镇与瞿河乡交界处一带偏僻陡峭山岭里。

  相关部门决定近日前往石碑发现地,寻找相关原始洞穴所在,进行进一步的考古发掘工作。

  梁筱石 汪仁洪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