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中国明年或成制造业第一大国 终结美110年地位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6月21日14:17

  产值超过美国 终结美国110年榜首地位

    中国明年有望成为全球制造业第一大国

    晚报记者 章磊 报道

  2009年,美国在制造业产出方面仍处于世界首位。然而分析人士预测说,美国很可能在2011年失去这个头号地位,取而代之的将是中国。美国在制造业产值方面连续110年雄居全球首位的历史,很可能就此终结。

  美国经济咨询机构 “环球通视有限公司”最近公布的一份数据对比报告显示:尽管全球经济衰退导致美国工厂产出大幅下降,但美国在去年的全球制造业产出份额中仍保持了首位,具体数据为19.9%,中国则占到了18.6%。

  根据环球通视有限公司的数据,去年美国商品产出总计1.717万亿美元,高于中国的1.608万亿美元。然而,2011年中国的工厂产出将达到1.870万亿美元,略高于美国明年的预计数字。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能够在2009年继续占据制造业产出第一的位置让人感到意外,因为环球通视有限公司在2008年,也就是在过去两年经济危机之前,就曾预测美国将在2009年失去榜首位置。

  不过,环球通视有限公司指出,美国相对强韧的表现使中国暂居第二,如果中国能维持现状快速增长,明年就会使美国让出头把交椅。

  从历史上看,美国在19世纪90年代末期超过英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制造国。总部位于芝加哥的波士顿咨询集团全球运营活动主管哈尔·西尔金表示,对于制造业桂冠即将让给中国的事实,美国不应太过失望。

  如果中国真的在明年成为全球最大制造国,其实它是“重新”坐上头把交椅。按照经济历史学家的说法,在长达1500多年的时间内,中国曾一直在商品产出方面领衔世界,直到19世纪50年代才被英国短暂超越。当时英国的推动力主要是工业革命。

(责任编辑:李夏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