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探访南非祖鲁族:男人会战舞处女可裸上身(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21日14:45
祖鲁妇女在德班跳起了传统舞蹈。

莎芭“爱”上了广州亚运会纪念品。

祖鲁男人表演战舞。(本专题摄影 特派记者 张喆 本报德班数码传真)

  一个祖鲁女孩的德班故事

  AYOBA!——这句意思是“你好”的非洲语,现在成了全南非最流行的一个词语。每天,南非当地电视台的世界杯专题节目,都会用这句问候语作为片头。以至于,各国记者如今见面都会入乡随俗地用这个词来互相问候。

  南非的黑人占全国总人口的79%,包括了9个部族。AYOBA其实是个新词,融合了9个南非黑人部落的语言要素。在这9个黑人部族中,祖鲁族是人口最多的一个。现任南非总统祖玛就是祖鲁族人,本届世界杯指定用球“普天同庆”的名字,也来自于祖鲁语。

  祖鲁族人散居于南非各地,其中人数最集中的地方是在德班市所在的夸祖鲁·纳塔尔省(祖玛也是德班人)。这两天在德班采访,记者认识了一位在餐厅打工的祖鲁族姑娘莎芭(PHINDILE XABA)。通过莎芭的口中,我们可以初步了解祖鲁人——这个南非最大民族的生存状况。

  村里有人娶了7个老婆

  在德班市海洋公园区内的“御膳坊”中餐厅里,记者碰到了20岁的祖鲁族女孩莎芭。

  莎芭目前正在德班的一所大学读一年级,能说一口流利的英文,除此之外还能说祖鲁语和多个不同部落的方言。“我有1个哥哥、3个姐姐,在家里我算最小的一个。”莎芭说,“我们老家在ESHOWE镇区,距离德班大概有2个小时的车程。”

  莎芭介绍,祖鲁族现在在南非还有很多原始的部落,每个部落都有酋长,所有部落都听从于一个“祖鲁王”。“我大概9岁左右的时候,见过一次祖鲁王。印象已经不太深刻,只记得他拿着一根很长的权杖。”莎芭说,“祖鲁族有很多习俗,尤其是在祭祀方面,都和其他黑人部族不一样。”

  据说祖鲁族人现在还是实行一夫多妻制,当记者问及这个问题时,莎芭并没有否认。“我们民族确实是一夫多妻制,但南非的法律只认可第一个妻子。”莎芭说,“在很多祖鲁的部落中,现在还是用牛作为男方结婚的聘礼。娶一个老婆,可得花十几头牛。小时候我们村里最多的人娶了7个老婆。”

  为什么祖鲁族的女孩总是赤裸着上身呢?莎芭认真地解释,在祖鲁族的风俗中,只有是处女的女孩才有资格赤裸上身,其他已婚的、或者是不是处女的女人,都没有这样的权利。“至于祖鲁族的男人,每个人都必须要学会跳战舞。因为完美的祖鲁族勇士个个都很勇敢,所以祖鲁族才会是南非最大的民族,也是最英勇善战的民族。”莎芭说。

  不过,在莎芭的感觉里,最正宗、最传统的祖鲁族文化正在逐步消失。“祖鲁族现在很多人也可以和其他部落的黑人,甚至白人、印度人通婚,但我们家坚持只能和祖鲁人通婚,因为这样才能在最大程度上保持我们自己民族文化的传承。”

  

  20岁女大学生有个6岁女儿

  正如莎芭所说,祖鲁的文化不但逐步消亡,而且在全球化和城市化的影响下,祖鲁族人也逐渐离开聚居地,纷纷去南非的各大城市工作和生活。

  “祖鲁族的女人有的是嫁人去到了城市生活,有的就通过读书,自己出来找工作。”莎芭说,“我6岁就去镇上的小学读书了,一直到高中毕业。南非这里的学制都是12年制,有白人学校,有黑人学校,也有我们祖鲁人自己的学校。我自己从小一直是受全英文的教育。”

  由于莎芭有一个姐姐嫁到了德班,因此她也选择就读德班的大学。“我觉得在南非,最好的城市是开普敦,其次就是德班。至于约翰内斯堡,那里的工作机会不好找,而且冬天的天气太冷了,我不太适应。”莎芭说。

  别看莎芭只有20岁,还是在读的大一学生,但她竟然有一个6岁的女儿。“我有一个男朋友,女儿是我和他一起生的。但我的男朋友暂时还没有能力承受一个家庭的经济负担,所以他还不能做我的丈夫。”

  假如他的男朋友抛弃了她会怎么样?莎芭很老实地表示,这并不是问题,只要她能再找到一个能抚养她和女儿,有足够责任心的男人就可以了。“我现在就想在30岁前找到这么一个男人,可以在德班买一套房子和一辆车,女儿能得到很好的教育。至于我的丈夫是谁,这并不重要。”莎芭这样表达了她的目标。

  事实上,像莎芭这样能读上大学,而且暂时有工作养活自己的祖鲁女孩,在他们的族人中已经算是佼佼者了。

  

  “欢迎中国朋友来南非”

  莎芭在中餐馆里工作的时候穿着一套红色的唐装,笑容可掬地面对每一个客人,甚至为客人倒茶的姿势都很标准。

  “这里吃饭的人有华人、也有其他国家的人,我们必须以同样礼貌的态度对待每一个客人。老实说,我连中国的茶都从来没有喝过,但这就是一份工作,它能提供给我生活的基本保障,我必须尊重这份工作。”莎芭说。

  每天花费3兰特坐“黑巴”上下班,莎芭就是这样在德班向着自己的人生目标步步迈进。

  “世界杯?我是女孩子,不太喜欢足球。但世界杯给更多的南非人提供了工作机会,我们的城市也变得更漂亮,这应该是鼓励全南非人团结起来的一个机会。”莎芭眼中的世界杯意义?仅此而已。

  既然在中餐厅工作,莎芭想不想去中国看看呢?“当然,中国是个很伟大的东方国家,和我们非洲也有很久远的友好交流历史。南非的华人很多,他们和各种族的人都很友善,如果不是这样,我也不会选择在中餐厅工作了。我当然想去中国看看,但暂时还不可能,因为中国太远了,飞机票太贵了。”莎芭坦白地说。

  结束采访之前,莎芭用祖鲁语在一张白纸上,写下了 “欢迎中国朋友来南非”。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