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南非世界杯已有3球迷猝死:情绪起伏致心电短路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21日15:00

  至今,已有三位球迷在南非世界杯这场足球狂欢节中猝死:

  4月17日,南非分布在9座主办城市、11个售票点的售票系统出现了瘫痪,这让彻夜排队等候的球迷愤怒不已,在开普敦售票点购票的长队中,一位64岁的老球迷倒地猝死。

  6月12日上午,我国济南一位50岁的球迷,从11日晚看世界杯直到次日凌晨4点,早上不到8点到单位上班,在跟同事谈论世界杯时,突然发病,不治身亡。

  6月12日,一名尼日利亚球迷在观看尼日利亚同阿根廷的比赛时,一直大喊着,就在阿根廷进球那一刻,他从椅子上跌落下来,倒地死亡。

  朋友,情绪与心脏紧密相联,当您为进球而狂喜时,或为输球而暴怒时,如此过激的情绪,很可能变成 心电系统的“断路器”,让您的心脏骤停!所以请您控制好情绪,千万别成为猝死的下一个!

  -采访专家:省人民医院老年心血管科主任医师许迪、郭妍

  1

  心电系统

  指挥心脏跳动

  猝死,是指平时身体“健康”或病情基本稳定的患者,发生非预料中的突然死亡。一般将发病后1小时内死亡定为猝死的时间标准。

  以往球类大赛也有很多球迷猝死的悲剧——

  1950年7月16日,世界杯决赛,乌拉圭最后反超巴西队获得冠军。终场哨声响起,两位巴西球迷心脏病突发而死。

  2002年,在日本,塞内加尔队与瑞典队正在殊死激战之际,一名观战的27岁的日本球迷突然跌倒,抢救无效死亡。

  2004年,欧锦赛最扣人心弦的一场比赛:英葡大战,仅在里斯本就有130多位球迷心脏病发作。在英葡大战刚刚结束时,一名37岁的英格兰球迷心脏病突发身亡。

  2004年,德国杯足球赛,主场作战的科隆队输给罗斯托克队时,一位18岁的科隆队球迷突发心脏病死亡。

  2004年,美洲杯B组第二轮的争夺战,墨西哥队1比0战胜阿根廷队,一名前来秘鲁观战的一位76岁的墨西哥球迷心脏病突发死亡。

  2006年世界杯期间,为了给国家队加油,韩国10万球迷聚集在首尔市政厅的露天大屏幕前,在比赛进行到下半场时,一位25岁的姓金的球迷,突然倒地死亡。

  2007年,德国BBL联赛的一场比赛里,一位球迷在收看他喜欢的路德维希堡队与布洛斯队的比赛时,看到路德维希堡队惨败(76:49),过度激动,心脏病突然发作死亡。

  2007年,AC米兰在欧洲冠军杯的比赛中1比0战胜红星,看台上一名55岁的男子突然发病死亡。

  我国球迷呢?2006年世界杯足球赛中,我国球迷不完全统计就有9例心脏病发作而导致死亡。

  为何好好的人,观球时会突然猝死?原因是,足球激起的狂喜和暴怒等精神因素,通过神经反射,引起心室纤颤或心室停搏,而导致了猝死。

  正常情况下,我们的心脏总是在很有节律地跳动,而其跳动,不受大脑控制,而是在 心电系统操控下进行的一种自主行为。

  心电系统的“电源”,来源于位于右心房的“窦房结”,窦房结的细胞很特殊,它们有节律地发出电脉冲,通过传导系统,传入心肌细胞,心肌细胞接收到电信号后,有节律地收缩、舒张,跳动起来。

  2大怒会让心律失常

  专家通过试验发现,过激情绪可以让人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就是心脏的天然起搏器“窦房结”激动产生异常、或激动产生于窦房结以外,以及传导障碍导致心脏搏动的频率和(或)节律异常,让心跳的节律不正常了。

  美国耶鲁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让24位装有“植入性去颤器”的病人参加了一个试验。植入性去颤器不仅可以记录心律的异常,还可以在病人心律异常时,立刻输送救命的复律电流,让其心跳恢复正常的节律。

  研究人员将愤怒分成5个级别,结果发现,共有56次“愤怒”引起了病人的心室纤颤,致使“植入性去颤器”当即启动除颤。而这56次“愤怒”,都在级别很高的2级以上!

  3心脏和大脑紧密相连

  愤怒等过激的情绪,为何会引发心律不齐?因为心脏的自动节律性还受到自主神经和体液因素的调节,以适应整体生命活动的需要。

  我们的大脑有个“情感中心”,位置在大脑的“边缘系统”,它是情感的驱动器,是“恐惧”和“兴奋”等原始动机和情感的来源地。

  大脑“边缘系统”同时还调节内分泌和自主神经的功能。自主神经,包括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和内脏有着广泛的联系。如心脏,就受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的双重支配。交感神经兴奋起来后,通过其末梢释放的去甲肾上腺素与心肌细胞膜上的β受体结合,引起心率加快、心肌收缩力增强,心血输出量增加,血压升高;副交感神经兴奋起来后,通过其末梢释放的乙酰胆碱与心肌细胞膜上的M受体结合,引起心率减慢、心肌收缩力减弱,心血输出量减少,血压降低。

  那什么情绪会引起交感神经兴奋;什么情绪会引起副交感神经兴奋呢?

  4

  大脑有两个神经回路

  国际足联一位心理研究员日前说:当球亲吻球网时,球迷们的反应各不相同,这是因为他们体内释放的激素各不相同。“支持进球方”的球迷的体内会释放内啡肽,从而使他们身心愉悦,在兴奋激动的同时,情绪也得到了放松,然后逐渐趋于安静平和;而“支持失球方”的球迷的体内会分泌肾上腺,使他们心情焦躁、肌肉紧张,甚至出现暴力倾向。

  为何会有这样两种反应?因为人的大脑有两个基本独立的“情绪回路”。

  其一是“追求奖赏的兴奋系统”。当人们追求渴望时,边缘系统的伏隔核被激活,释放多巴胺,“多巴胺流”到达外层的“前额皮层”,当前额皮层被激活时,表明已成功完成一个追求奖赏的行动,感到非常快乐。

  其二是“损失厌恶系统”,该系统包括“边缘系统”上的前脑岛、杏仁核、海马状突起等。

  我们人类有避免遭受可能损失的强烈倾向。当人们意识到环境中有危险时,产生焦虑、厌恶、痛苦、恐慌等情绪,该系统被激活,交感神经兴奋,其末梢会释放去甲肾上腺素,作用于心肌的β1受体,使心跳加快,心收缩力增强,心排血量增多,让机体迅速补充能量,以应战压力或危险。

  当球亲吻球网时,“支持进球方”的球迷被激活的是“追求奖赏的兴奋系统”;“支持失球方”的球迷被激活的是“损失厌恶系统”。

  5

  猝死者多是输球方球迷

  看上述个案,猝死倒下的,大都是“支持失球方”的球迷,如,6月12日,尼日利亚同阿根廷比赛时,在阿根廷进球那一刻,一名尼日利亚球迷当即从椅子上跌落,倒地死亡。

  他的致死原因,就是在阿根廷进球时,他意识到本国输球的巨大危险降临了,“损失厌恶系统”被激活,压力激素(肾上腺素)水平迅速升高,心跳加快,心收缩力增强。上面所说的美国耶鲁大学的那个试验还发现,所有愤怒引发的心律不齐,均起始于心室期前收缩,正是这种形式的心脏收缩,会提高造成突发性心脏功能障碍的几率,而危及生命。

  前乒乓国手陈佑铭的猝死,也在于“损失厌恶系统”被激活。他5月22日与老伴抵港旅游,期间与无证女导游就购物发生争执:导游手一甩就喝骂陈佑铭,指其恃病威吓她,更出言讽刺他有病还外出旅行,甚至斥责他“倚老卖老”等,这让陈佑铭气愤至极!

  我国济南的那位球迷,并非死在进球那一刻,而是在第二天跟同事谈论世界杯时,这又是为什么?

  他的死,和“三气周瑜”类似,死于累积效应,第一次激烈情绪的打击后,心脏挺过来了,但已受损;情绪接二连三地再次激动,对心脏接二连三地多次打击,终于造成“心室纤颤而骤停”。

  研究发现,由生气、愤怒所导致的心电不稳定的病人心律失常的几率是其他人的10倍。

  6

  大喜过望也会猝死

  个案:2006年世界杯足球赛期间,杭州43岁的魏女士,在观看韩国与多哥队的比赛时,看到自己喜欢的韩国队连进两球,反超多哥队后,兴奋得手舞足蹈,并从床上一跃而起庆祝韩国队的胜利。看完比赛后,魏女士出现晕乎乎的感觉,冲澡后一头倒在床上,便再也没有一点反应。

  个案:美洲杯B组第二轮的争夺战,墨西哥队1比0战胜阿根廷队,一位76岁的墨西哥球迷心脏病突发死亡。

  “支持进球方”被激活的是“追求奖赏的兴奋系统”,体内分泌的是幸福激素多巴胺,为何也让他们的心脏停止了跳动?

  原因是:幸福激素多巴胺让副交感神经的兴奋性占优势。如果副交感神经过于兴奋,其末梢释放的神经递质——乙酰胆碱过多,可让心率过慢、变弱,心输出量过少,血压下降,甚至心跳停止。 7

  中青年人是高危人群

  激烈情绪引起的心律异常,可发生在各个年龄段,但更多的是中青年人,如,18岁的科隆队球迷、25岁的韩国球迷、27岁的日本球迷、37岁的英格兰球迷等。

  为何 中青年人是高危人群?因为这一类人平时普遍学习、工作压力大,已经处于亚健康状态,自己却没有察觉。

  而且,这一类人不论是平时,还是观球,都会大量吸烟、喝酒,而吸烟、饮酒对心血管系统危害极大,可进而影响窦房结及其传导系统,引发心律失常。

  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肥胖等疾病的,也是猝死的高危人群。如,本届世界杯猝死的那位济南球迷,上届猝死的那位杭州球迷,以及韩国的25岁的金姓球迷等,均有高血压病。有上述基础病的患者,冠状动脉多有问题,一般都是心衰患者,看球时一旦过于疲劳、兴奋过度,易发生心肌缺血,并引发心律失常。

  连续熬夜看球赛,生活没有规律,过度疲劳者,也是猝死的高危人群。过度疲劳,让机体处于应激状态,致使丘脑下部-脑垂体-肾上腺皮质系统活动增强,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强等。而且生物钟被打乱,还容易引发心肌损害。

  建议球迷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晚餐应适当吃些优质高蛋白的食物,以保证有足够的体力。另外,如果自身本来就有心脏方面的疾病的话,除常规药物治疗外,必要时需要在看球前吃一些预防发病的药物,以避免意外。

  看球时若出现胸闷、心悸、头昏、头痛、呼吸困难、晕厥等情况,应立即停止看球,必要时尽快上医院。

  8

  身边人

  是“救命之神”

  杭州球迷魏女士的丈夫发现她倒床昏迷时,立刻拨打急救电话120,但医生来时,已回天无术。

  有研究表明,在心跳停止4分钟内开始有效基础心肺复苏,50%可被救活;4~6分钟,10%被救活;10分钟以上,极少有存活。所以作为“第一目击者”,如心源性猝死患者的家属,能否在关键时刻进行心肺复术,至关重要——

  (1)用适当力量,以握拳的尺侧缘肌肉,叩击病人胸骨中部,可重复2~3次。此法可能使室颤终止并恢复窦性心律。

  (2)如拳击无效,应立即将病人置仰卧位,一手托住病人颈部,另一手用适当力量按压病人前额,使其尽量后仰,畅通气道。如病人口腔有呕吐物、假牙等应迅速除去。

  (3)人工呼吸:保证氧气的吸入和二氧化碳的排出,以保持心、脑、肾等重要器官的功能。

  口对口(鼻)人工呼吸:病人采取仰卧位,术者一手托住病人后颈部,使其头部后仰,确保气道畅通无阻,另一手捏住病人鼻孔,深吸气后对准病人的嘴用力吹气4下,以防肺部萎陷。吹气时术者的口唇务必与病人口周完全密闭,不能漏气,使病人胸廓轻度扩张即可,吹气持续时间约2秒,随即松开鼻孔,让病人肺中气体被动呼出,呼气时间约3秒,反复进行,每分钟给予8~10次人工呼吸。

  (4)胸外心脏按压:是维持病人血液循环的重要措施。

  具体方法:将病人仰卧于硬板床(或地板)上,术者用左手根部置于病人胸骨下段1/3处,右手叠加于左手背上,肘关节伸垂,手臂与胸骨垂直,借助其身体的力量,有节奏地按压胸骨,按压深度4~5cm,然后迅速放松,按压频率每分钟80~100次,需持续不中断按压。每次按压与放松的时间大抵相同,约0.5秒左右。每15次按压后给予一次人工呼吸。按压后突然放松时,要有弹性,以利血液反流心脏,但手根部不宜离开按压处,这样才能保证更充分的排出量。

  (5)尽快呼叫120, 将病人急送医院抢救。

  家有疯狂球迷,且有冠心病等基础病者,请快快习练“心肺复苏”的基本功,一旦危险降临,可与死神争夺时间,尽最大可能地挽救亲人生命!

  李兰陵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