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清华教授谈分配问题:建议个税起征点提至4000元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21日15:08
清华教授蔡继明在穗炮轰“分配不公”,呼吁限制垄断企业高管和职工薪酬

  建议个税起征点提至4000-5000元

  自称“提议取消"五一"长假的始作俑者”的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教授,上周末现身中山大学,在其关于“分配制度变革与分配理论创新”的演讲中炮轰当前分配不公,并建议将个税起征点从每月2000元提高到每月4000~5000元。

  炮轰垄断企业高收入

  多年研究分配制度,蔡继明在提及垄断企业的时候甚为直接:“国家发改委公布的一系列收入分配报告显示,不同行业职工平均工资的增长速度存在较大差距,集中体现在垄断企业上,垄断企业工资可能是全国平均工资三至四倍。”

  蔡继明指出,中国12家盈利能力最强的国有公司去年支付给雇员的平均工资为7万元,而去年全国城镇职工平均收入只是1.84万元。

  针对此类分配不公,蔡继明建议:“行政垄断的行业要允许民间资本进入,自然垄断的行业要加强政府管制,国有企业要上交国家利润,要限制垄断企业高管和职工薪酬,遏制特权阶层利益和腐败收入,尽快推进官员财产收入的申报和公开。 ”

  他甚至当场提出:“国有企业要退出竞争性行业,尤其是房地产,而且还必须是无条件退出!”他打趣地说:“如果非要留下来,那就去建廉租房。”

  行政支出“比例过高”

  蔡继明表示,政府收入过高也造成了分配的不均。“财政收入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但分配时"切蛋糕"给自己切得太多。”蔡继明引用数据指出,从1995年到2007年,去掉通胀成分后,政府财政收入增加5.7倍,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只增加1.4倍。

  “我们要看政府将钱花去哪里,现在政府的行政支出占到财政收入的20%,这是日本的10倍,是美国的2倍。”他指出,政府在民生支出方面则显得比较“小心”,2009年全国财政收入约6.85万亿元,医疗、教育、社保就业三项支出占比仅14.9%。而在美国,同样这三项上的开支已相当于联邦政府总开支的61%!

  建议个税最高税率65%

  个税起征点过低也是蔡继明关注的问题。他建议:“将原税目中列入的分属于三种税率的11种所得合并为一,将超额累进税率调整为13级,最低级为5%,最高为65%。同时,将个税起征点从每月2000元提高到每月4000—5000元,在全国实行个税联网,不管应纳税人在任何地点、任何时间取得何种收入,都可以在月度的时限内进行累加并迅速计算出应纳税额。 ”

  为什么是4000元?蔡继明向羊城晚报记者坦言:“这也是我们计算出来的结果,当然,这个4000元只是一个数字,我们希望要调高,从现有的起征点2000元变成3000元也成,3500元也成,就是要提高的意思。” 记者李晓莉、实习生黄丹婷报道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