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四六级”纠结不止的轮回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0年06月22日00:26

  “四六级”纠结不止的轮回

  然玉

  6月20日是四六级英语考试的日子,记者在哈尔滨市的多所大学发现,考前、考中贩卖答案现象异常猖獗;贩卖答案的人员负责教会学生使用作弊器材,同时签订一份协议。标明,如考生未一次性通过考试,学生有两种选择,一,不退款,下次免费,直到考试通过为止;二,收500元设备使用费,退还余款。英语四六级考试舞弊猖獗,出现产业化趋势(6月21日《焦点访谈》)

  四六级舞弊一事,已然算不得新闻。印象中,此类消息早已常态化,于每年轮回爆出。“严肃考风、端正考纪”条幅横挂四处,查处违规违纪考生也从来都雷厉风行。这之后,四六级考试不仅没能净化,反倒衍生出所谓舞弊产业链。“需求”制造“产业”,自古如是,概莫能外。“贩卖答案”、“兜售器材”,无非是想考生之所想,急人之所急,而为己牟利。貌似是个“互利双赢”的买卖,只可惜为法理所不容。一场界定能力的等级考试,异化为红火的地下买卖。市场触角发达至此,更显大学生道德之孱弱。

  素被鼓吹的“守信”、“自律”云云,在四六级试卷前显得不堪一击。总有些考生,试图假借外力,完成本属自己的“战斗”。于是,应付四六级,俨然与“钱货交易”无异。有需求、有供给,一条灰色产业链自然生成。当市场供求逻辑接管四六级,大学生群体诚信指数着实堪忧。长久以来,一些大学生饱受诟病,多被指“缺乏责任感”、“心理脆弱而怯于担当”……而今舞弊猖獗,多少应验了公众固有忧虑。

  寄希望考生通过道德自律,自觉抵制作弊产业链侵蚀,无疑只是个传说。

  作弊,不过是“学艺不精”的外化。之于此,大学教育难辞其咎:一方面,很多高校将四六级与学位、文凭挂钩,非考级而不能结业、深造;另一方面,日常教学中却未能在此方面提供足够指导,以至不少学生根本不具备考级能力。无论是作弊产业链,还是“新东方”式的培训产业链,都反证了大学外语教学之乏力。归因于纪律之松散、检测之疲软,学生少有苦学之压力与动力。由此,部分考生英语水准注定滑坡。直至考试,舞弊终成无奈选择。

  教育主管者制造门槛,却拒绝承担相应辅导责任,此诚为作弊产业链兴盛根源。事实上,四六级是否必要,本就是很待商榷的论题。外语能力,始终只具备工具性价值。在吾国却被视为必备素质,甚至成为学业进阶的前提条件。如此高要求,当然可说是“追求卓越”。只是,当这场考试,成为学生重担与舞弊产业金矿,政策纠偏或许该适时跟进了。不妨将选择的权力交还民间,由个体自由决定英语能力。须知,自上而下的“要求”,永远不会比自下产生的“需求”更有效率!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