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世界杯啤酒大战热火朝天 四大啤酒品牌“斗酒”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2010年06月22日00:59

  “赢”销世界杯

  哈啤、燕京、青啤、雪花“斗酒”

  谁会是世界杯中的中国啤酒王?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侯隽 |北京报道

  足球无酒不欢。

  一杯冰啤酒,一场精彩的世界级球赛……足球与啤酒相得益彰。四年一度的世界杯毫无疑问是各大啤酒企业的黄金季节,他们都卯足劲儿,希望在最短的时间内取得销售业绩突破,夺得世界杯的“啤酒冠军”。

  与正在进行的2010年南非世界杯一样,“啤酒之队”的角逐也颇有看点:一方面,本土群雄雪花、青岛和燕京极欲挑战外资品牌百威“世界杯官方合作伙伴”的权威;另一方面,百威麾下的哈尔滨啤酒想借百威冠名之机寻求上位。

  一场规模空前的啤酒大战已然热火朝天。

  哈啤迎战“三国演义”

  根据中国酿酒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2009年中国啤酒产量为4236.38万吨,连续八年保持世界第一位。世界最大的啤酒市场上,是啤酒企业三足鼎立的现状:2009年,华润雪花啤酒占国内市场份额约20%,青岛啤酒约占14%,燕京啤酒则为12%。

  那么,四年一次的世界杯会不会导致国内啤酒行业重新洗牌?

  “从国际市场来说,通过赞助世界杯这样的活动,对啤酒产量的刺激应该会增长5%~10%。”百威英博啤酒集团(下称“百威英博”)亚太区总裁傅玫凯对记者表示。

  一直走高端路线的百威英博通过收购哈尔滨啤酒(下称“哈啤”)开始了其强攻中国市场的计划。始于1900年的哈啤是中国最早的啤酒品牌之一,2004年,百威啤酒生产商美国安海斯·布希(简称AB)啤酒集团斥资57亿元人民币收购了哈啤全部股权,但保留了这个百年品牌。2008年7月,比利时英博啤酒集团以520亿美元收购AB公司,成立新公司百威英博。百威英博一跃成为全球排名第一的啤酒集团,哈啤自然成为百威英博在中国的得力干将。

  傅玫凯在百威英博获得2010年南非世界杯酒精类产品独家赞助权后公开表示:“哈啤是首个成为世界杯官方合作伙伴的中国啤酒品牌,百威英博希望借力这次大规模的世界杯营销活动,进一步树立哈啤在全国领先啤酒品牌的优势地位。哈啤的广告将首次出现在世界杯赛场,这个中国啤酒品牌走向国际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百威英博借世界杯提携哈啤的决心显而易见。公开资料显示,哈啤已在全国200多个城市布局,2010年将覆盖300个城市。目前,哈啤在百威英博强大后盾的支持下,已经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比如在央视推出“哈足球,冰冻南非”活动、与某网站合作开展网络营销、推出世界杯主题大篷车巡游等,希望能使哈啤的品牌深入人心。

  燕京啤酒:捍卫北京主场

  尽管百威携手哈啤颇具威势,但其他啤酒企业经过奥运营销的洗礼后,对体育营销也已经颇具心得。燕京啤酒集团董事长李福成表示:“2010年世界杯对燕京啤酒是个好机会。从上届来看,世界杯对啤酒销量的促进作用很大。本届比赛均在夜间,对啤酒销量更是一种拉动。”

  燕京啤酒提供的数据显示,2009年北京市场的啤酒总容量约为95万千升,燕京啤酒占据80%以上份额。因而,燕京啤酒的营销重点在于保卫北京市场。据介绍,目前,燕京啤酒正和北京电视台《首都经济报道》栏目合作,在世界杯期间播出一档球迷点评类的节目。在该节目中,燕京啤酒的品牌LOGO将以各种方式不断出现。同时,燕京啤酒将在欢乐谷、北京国际雕塑公园、奥体中心等地陆续开展啤酒节营销活动。

  南非世界杯只是燕京啤酒体育营销的起点,燕京啤酒集团党委副书记丁广学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燕京啤酒会在未来5年内赞助国家女足2000万元,主要用于给中国女足建立常态的奖励机制。

  青岛啤酒:营销重点瞄准球迷

  据记者了解,青岛啤酒重拳出击的项目是携手中央电视台一套,在世界杯期间推出的大型互动娱乐类节目《球迷狂欢节》。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公关部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明确表示,“本届世界杯,青岛啤酒经过深思熟虑,将营销重点聚焦到了世界杯比赛的受众群体——广大球迷身上,关注我们的目标消费群体,为他们提供一个能吃、能喝、能看的场所,尽情体会世界杯带来的激情与快乐。”

  华润雪花:“近水楼台先得月”

  与哈啤得到百威英博提携,直接入驻世界杯赛场相比,华润雪花也拥有他人难及的良机。华润雪花的外方大股东是目前排名世界第二的啤酒制造商SAB Miller。而SAB Miller拥有1/2的南非血统。因此,外界认为华润雪花绝不会错失良机,很有可能联手SAB Miller,在世界杯营销的最后阶段出奇制胜。

  记者了解到,华润雪花以“最中国的啤酒”形象来争夺世界杯观众的眼球,并在中央电视台世界杯转播期间密集投放广告,每场比赛投放3段15秒广告,投入超过8000万元人民币。

  “斗酒”背后的圈地运动

  相比起阵前热火朝天的营销厮杀,各大啤酒企业在“中军帐”里谋划的,是怎样抢占地盘、不断扩张。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以前雪花、青岛和燕京一直是三国鼎立,各有地盘,而近几年啤酒企业的跑马圈地正在加速。

  2009年3月,华润雪花宣布收购山东琥珀啤酒,之后正式杀入青岛啤酒大本营——山东市场,成立了山东区域公司。

  2010年4月,华润雪花以2700万元全资收购驻马店悦泉啤酒,对郑州奥克啤酒的收购也在进行之中。如果华润雪花最终能将两家收入囊中,将借目前悦泉啤酒10万千升和奥克啤酒25万千升的份额迅速提升自己在河南啤酒市场上的竞争地位,进一步则可觊觎北京市场。

  青岛啤酒也不甘落后,将并购矛头指向河南第二大啤酒企业信阳维雪啤酒集团。同时,燕京啤酒也向河南市场销量排名第四的月山啤酒伸出了橄榄枝。

  啤酒业的争夺不亚于世界杯32强的火辣比赛,当世界杯尘埃落定之际,中国啤酒业会如业内人士分析的那样“四年一度的世界杯,每每成就一个新的市场格局”么,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