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农行H股获得54.5亿美元战略配售 11家机构认购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6月22日01:00

  农行H股获54.5亿美元战略配售

  卡塔尔投资局、渣打银行、长江实业、华润集团等11家境内外机构认购

  徐以升

  在定价博弈正酣的时候,中国农业银行战略配售的欢迎程度似乎超出市场预期。有农行高层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透露,截至6月21日,仅H股基石投资者战略配售的签约规模就已经达到54.5亿美元。而认购名单和认购规模,还在继续扩大之中。

  根据农行招股说明书,H股方面,农行拟通过香港市场公开发行和国际配售初步发行不超过254.1亿股。农行上周公布的合约细则显示,面向机构投资者发行的部分将占香港总发行规模的95%,其余部分将面向香港散户投资者发行。在95%的机构投资者发行中,约40%进行基石投资者战略配售,即约101.6亿股。

  “目前的配售只是签订了认购规模,认购价格还未最终确定,会按照最终的认购价格折合认购股份。”一位农行人士对记者称。

  据农行高层人士以及农行H股承销商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签约认购的54.5亿美元,认购名单如下:卡塔尔投资局28亿美元、科威特投资局8亿美元、渣打银行5亿美元、荷兰合作银行2.5亿美元、澳大利亚柒集团2.5亿美元、新加坡淡马锡2亿美元、新加坡大华银行1亿美元、美国ADM公司1亿美元、香港长江实业1亿美元、华润集团2亿美元、中旅集团1.5亿美元。以上累计54.5亿美元。

  来自中东的卡塔尔投资局(Qatar Investment Authority)上周四与农行签署了认购协议。其握有近580亿美元的资金。

  据记者了解,为了获得大笔投资农行的机会,卡塔尔政府首脑5月11日曾访问农行,为双方合作牵线搭桥。

  另一家中东主权财富基金科威特投资局(Kuwait Investment Authority)的认购额,低于昨天道琼斯等媒体报道的20亿美元。

  除了中东资金,欧美资金目前已经有渣打银行和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分别签约。双方的战略合作协议也已经签署。

  此前在内地并不知名的澳大利亚柒集团(Seven Group Holdings Ltd),也已签约认购。据记者了解,6月8日下午,该集团CEO彼得·甘梅尔(Peter Gammell)带领团队,在农行总行与农行高层洽谈了投资合作事宜。

  在中国银行业多有斩获的新加坡淡马锡投资公司将认购2亿美元农行股票。

  此前市场未曾关注的新加坡大华银行,也已经签约将认购农行1亿美元股票。新加坡大华银行曾在2008年以1.14亿美元购入恒丰银行15.38%股权,为恒丰银行第二大股东,恒丰银行拥有全国牌照,主要经营地位于山东省烟台市。近日还有报道指出,新加坡大华银行正与中国平安集团合作筹建合资基金公司,其中大华银行持有25%股份,平安集团旗下机构持有另75%的股份。

  来自中国香港的李嘉诚执掌的长江实业,以及内地华润集团、中旅集团都已签约认购。据记者了解,还有多位香港富豪,以及内地企业将认购农行股票。

  农行H股定于本月30日至7月6日公开招股,7月16日挂牌。基石投资者的战略配售,锁定期为6~12个月。

    附表_农行H股已签约基石投资者

    卡塔尔投资局 28亿
    科威特投资局 8亿
    渣打银行 5亿
  荷兰合作银行 2.5亿
  柒集团 2.5亿
  淡马锡 2亿
  大华银行 1亿
  ADM公司 1亿
  长江实业 1亿
  华润集团 2亿
  中旅集团 1.5亿

  单位:美元 截至6月21日

  资料来源:本报整理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