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支付宝等网上支付企业提前“备考” 等牌照到手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6月22日01:19

  网上支付企业提前“备考”_等待牌照到手

  孙进

  “整个行业终将从自由生长进入领取正规结业证的阶段。”阿里巴巴旗下支付宝金融事业部负责人葛勇荻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央行的《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基本框架细则从2006年讨论至今出台,规定内容并没有超出预期,这对行业和公司都是利好。

  葛勇荻表示,支付宝从2007年开始几乎每月都与央行定期沟通,支付宝已经提前进行了相应的准备和推进,比如所谓的用户账户“沉淀资金”——备付金已由工商银行托管,支付宝没有动用过,而注册资金和相应的风险防备、盈利等运营要求也都基本到位。支付宝将在1年规定时间内继续完善,积极申请牌照。

  “我们力争尽快申请牌照。”腾讯旗下财付通相关市场负责人张抗表示,在央行去年进行的摸底调查中,财付通已经递交了合规的材料,财付通会进行一些调整,全力拿牌。

  瀚银科技CEO张莉透露,从2006年至今相关支付企业已经与央行进行了密集的沟通,致力于手机移动支付的瀚银也提前进行了合规的准备,拿下牌照将在预期之中。

  易宝支付副总裁余晨则表示,规定出台会让支付公司从此名正言顺,整个行业将走向规范。

  “规定的出台比原先的草案还要宽松。”支付行业资深专家、原环迅高管谭志晖表示,诸如地方资质3000万元、全国资质1亿元人民币的注册资本,支付机构的实缴货币资本与客户备付金日均余额的比例不得低于10%等都是此前就已确定的。

  在他看来,宽松之处还体现在,规定连续为金融机构提供信息处理支持服务2年以上,或连续为电子商务活动提供信息处理支持服务2年以上都可以申请,“为电子商务活动提供服务太宽泛了,几乎所有潜在企业都符合。”他表示,而且从9月份起还有1年的时间给各个企业调整,时间也放宽了。一些条款如截至申请日,连续盈利2年以上,也并不难达到。

  “未来也可能宽入严批。”有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此次规定的确宽松,比如规定只有受到处罚的支付企业不能申请牌照,而此前有支付企业曾被公安部通告,但没有听说过受过处罚。

  市场调研机构艾瑞分析师蒋李鑫认为,网上支付行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成为互联网领域增长最迅速的行业之一。2009年中国网上支付年交易规模达5766亿元,连续五年翻番,预计2012年网上支付交易规模将超2万亿。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