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广州破获史上最大毒品走私案 缴海洛因1033公斤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6月22日02:11
海关查获的1033公斤毒品铺了满满一地,这是新中国禁毒史上查获走私海洛因数量最大的案件
海关查获的1033公斤毒品铺了满满一地,这是新中国禁毒史上查获走私海洛因数量最大的案件

  罕见大理石藏毒 史上最大毒品走私案被破

  石破天惊——黄埔海关破获新中国史上最大毒品走私案

  信息时报讯 (记者 赵小盛 通讯员 埔关宣) 当一块块大理石、亮石被敲开时,海关缉私现场人员无不为之震惊——展现在众人面前的是一袋袋毒品海洛因。经过两个多月的追查,黄埔海关破获由4起特大毒品走私案组成的“10.09”案件,共查获海洛因1033.36公斤。该案件查获的毒品数量不仅创造了新中国海关缉毒史上之最,在新中国禁毒史上也是查获走私海洛因数量最大的案件。

  罕见的石头里藏毒

  2009年10月9日下午,广州市公安局毒侦支队邀请黄埔海关协助查询广州长舟公司在黄埔口岸进口货物的情况。经查明,该公司业务经理与境外有过多次联系,商谈过大理石进口事宜。黄埔海关找到一批大理石的货主单位为广州方海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经调查,“长舟”和“方海”是一个企业两块牌子。

  “石头”开始进入海关视线。10月13日上午,海关对该公司共两个集装箱的大理石砖进行秘密查验。检测系统扫描没有发现异常;使用缉毒犬也没有反应。海关最后实施人工查验发现了端倪。石头的外形都一样,但是有的略轻、有的略重;用工具敲打,产生的声音大有不同;透过手电光,发现重量轻的、声音哑的有成片的阴影。

  把大理石敲碎后,成袋的海洛因就暴露出来,经查,在这批“疯狂的石头”中藏有海洛因788包,共318.35公斤,在贩毒案件中手法鲜见。黄埔海关缉私局将此案命名为“10.09”特大毒品走私案。通过侦查扩线,案件侦办人员顺藤摸瓜,在一藏毒仓库再次查获海洛因226.93公斤。此案共查获海洛因545.28公斤。

  “10.09”案件查获后,从10月13日开始,黄埔海关在全关范围内迅速组织开展一次代号为“秋风”的打击毒品走私专项行动,重点对来自“金新月”等毒源地的进口货物进行地毯式的分析排查。10月13日当晚,在黄埔新港集司码头一票货物中,海关现场查获夹藏在大理石砖中的海洛因460包,共232.92公斤。后扩线查获海洛因73.66公斤,此案共查获海洛因306.58公斤。

  警察乔装翻译破案

  为进一步深挖毒品案件根源,海关除了严查过关货物,还顺藤摸瓜缉拿毒贩。海关控制国内货代公司,通过网络与境外毒贩建立联系。11月5日,海关缉私警察乔装成翻译和保安,随毒贩到了货物公司的仓库,半小时后毒贩取走三个电话盒。海关缉私警察随后在该毒贩房间,发现电话盒中藏的是海洛因,现场缴获海洛因6包。

  2009年11月10日,一票申报为“亮石”的进口货物引起了海关的高度关注。据了解,“亮石”俗称“滑石粉”,产地主要在中国,一般没有进口,黄埔海关关区自2006年以来就几乎没有进口记录。海关对存放在黄埔老港广裕码头的5个货柜的亮石进行检查,敲开“亮石”,海洛因再次惊现。

  为“引蛇出动”捉拿毒贩,海关人员故意放亮石通关,再次乔装成搬运工,在亮石仓库查获海洛因43.25公斤,随后海关再次查获存放在顺德某仓库的海洛因10.25公斤。该案共查获海洛因53.5公斤。

  此外,2009年12月1日,黄埔海关再次在新港集司码头一票申报转运的货物中,查获夹藏在大理石砖中的海洛因512包,共128公斤。

  至此,由4起特大毒品走私案组成的该系列案,黄埔海关共查获海洛因1033.36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20名。查获毒品数量不仅创造了新中国海关缉毒史上之最,在新中国禁毒史上也是查获走私海洛因数量最大的案件。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