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北发现特大磷矿储量超4亿吨 价值预估1000亿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6月22日02:33

  湖北发现特大磷矿储量超4亿吨

  稿件来源:每经记者 刘晓杰 发自武汉每经记者 刘晓杰 发自武汉

  历经4年苦寻后,中化地质矿山总局日前宣布在湖北远安发现一特大型磷矿床,初步探明储量达4.29亿吨,潜在经济价值预估在1000多亿元。这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首次发现的单一矿区最大规模磷矿。

  据项目验收组专家介绍,该矿藏主体最深1010米,最浅567米,其中Ⅰ级品矿石占30%,“不仅能缓解我国磷矿资源日益枯竭不足的矛盾,而且拓展了磷矿找矿的现有视野。”他还表示,湖北省神农架—保康—宜昌的磷矿资源可能连成一片,在原宜昌磷矿区的北部和东部延伸区域具有很好的找矿潜力。

  磷矿是湖北在全国最具比较优势的矿种。位于湖北省西部的宜昌磷矿区作为国内五大磷矿基地之一,已探明资源储量位居全国第二。虽然湖北磷矿资源十分丰富,但是优势并未真正转化成经济优势,主要原因在于地方企业对资源的开发利用采富弃贫、粗放经营、乱挖滥采,资源利用效益低下。

  6月21日,宜昌当地一位熟悉磷矿企业的政府官员称,大部分磷矿企业都还是在以粗放、浪费的方式开采。

  针对当地磷矿资源开发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湖北省曾提出“宁可不采,不可乱采;宁可不挖,不可滥挖”的四不方针。

  为此,湖北省政府专门制定《湖北省磷矿资源规划》,旨在通过对磷矿资源及生产要素重组来推进矿山与下游加工企业双向参股,从而形成采选加工联合产业体。

  在此规划中,湖北省提出到2010年底 “磷矿石开采总量控制在1200万吨左右,选矿比例达到80%以上,矿山总数则减少到80家以内。”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