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两江新区规划注重城乡统筹协调发展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6月22日03:04
  6月17日,重庆直辖十周年大型图片展,“重庆市城市总体规划图”前围满了观众,有关重庆城乡统筹的介绍备受关注。(资料图片)记者 陆纲 摄 “两江新区将成为中国一个生态的经济发展区,城乡统筹发展。”市发改委主任杨庆育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两江新区将高品质规划城市和乡村的发展,既是生产之城,又是生活之城,还将是生态之城。

  区内农民全变城里人

  将按照国家确定的征地动迁标准,户籍改革即将启动


  在6月18日的新闻发布会中,市长黄奇帆表示,两江新区范围内,现在有几百平方公里是农田、农村,在十年内会被征用,变成基础设施、工厂区、商务房地产集聚区等。这个过程中,两江新区的农民将按照国家确定的征地动迁标准,应该说还会更加优厚的待遇征地动迁,一步到位从农村状态转化为城市居民状态。在征地动迁过程中,他们会得到保障。在充分发展的经济区里,他们的就业也会得到保障,以后就成为两江新区的城市居民。

  这么多农民进城了,他们的户籍怎么办呢?黄市长表示,我们在推动户籍制度改革,这也是城乡统筹的突破口。农民工进城,关键在落实户籍制度,两江新区会率先落实。现在两江新区是100来万人,以后如果达到400万人,新增的人口要落实户口,不能变成沿海地区的模式,1000万人口,只有200万常住户口,其余800万是外来打工仔打工妹。解决农民工户籍问题是科学发展观、现代意义的必由改革,不做这个改革就不能安生发展,这也是两江新区率先要做的。

  规划注重城乡空间协调

  这种规划思路有利于生态保护,里边的山峰和河流都可以保留下来

  昨日,市发改委主任杨庆育表示,为了做好城乡统筹。两江新区在规划中动了脑筋,在具体考虑三大特色板块和十大功能区布局时,规划范围是整个1200平方公里区域,这里边有城市,也有农村,很注重城乡空间的协调。而以前搞规划时,城市对城市,农村对农村,互相之间有所脱节。

  这种规划思路有利于生态保护,里边的山峰和河流都可以保留下来。杨庆育说,在空间布局上,两江新区不仅仅是产业发展和城市的扩张,还应该体现出科学的发展,应该是一个生态文明的、绿色发展的、优美宜居的新区。生产、生活与生态三大空间互相协调。第一,我们确保区域的水域、山地等生态面积占总面积的50%以上。这和天津滨海新区以及上海浦东都不一样,将成为中国的一个生态经济发展区。第二,在产业布局的时候,我们将制造业集中布局在城市的下风和下水方向。比如大家知道的重钢集团,以前在大渡口,现在搬迁到长寿,就是从上风向搬迁到了下风向。第三点,突出江河、山脉在两江新区的天然生态屏障作用,防止扩张、摊大饼的现象。从地图上可以看见,两江新区里边有嘉陵江、长江,还有玉峰山、铁山坪,以后都会成为生态屏障。

  规划过程坚持5大原则

  尽可能使每一个功能区隶属同一个行政区,可以实现决策高效、执行有力


  杨庆育还表示,在规划两江新区的过程中,一直坚持5大原则。首先是科学发展,要成为生态之城。其次是城乡统筹,注重城乡空间的协调。

  第三个原则是定位落地,国家给我们有5个定位,比如内陆重要的先进制造业、现代的服务业基地,长江上游的金融中心和创新中心等等,这些定位不能只挂在纸上,要落实到具体地点上。现在江北嘴的中央商务区,就是长江上游地区金融中心的载体,北部新区是长江上游创新中心的重要载体。

  第四个原则是协同配套,杨庆育说,两江新区有五个正厅局级机构,比较复杂。所以我们考虑了1+3、1托3的管理体制,要协同配套,各有重点。

  第五个原则是操作高效,中国的行政区域和经济发展有时存在冲突和矛盾。大家看中国的版图,每个省都犬牙交错,但经济版图可能并不如此。我们注意到了行政区域和经济功能之间的关系,尽可能地使每一个功能区隶属同一个行政区,可以实现决策高效、执行有力。

  中科院分院铁定落户

  动车组生产基地、国防航空航天产业也可能落户两江新区


  昨日,市发改委副主任罗清泉透露,目前,他们正在争取铁道部在两江新区里生产动车组,把这个地方变成国家级的装备制造基地。中科院分院已经多次接触,肯定会落户两江新区。国防航空航天产业也可能在两江新区落户。此外,还有重要的风电产业等,可能落户两江新区,正在开展紧张的前期工作。 首席记者 刘邦云 记者 王渝凤 杨娟

  声音

  各区县应主动融入

  两江新区城乡统筹


  同样是改革试验区,但“两江新区”在功能定位上明显区别于“浦东新区”和“滨海新区”。

  把“两江新区”建设成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的先行区,是中央赋予重庆的重大课题。因此,始终应坚持引导各区县主动融入到新区建设中来,在发展中分享成果。如:主动培养新型技术工人,鼓励农业人口向企业实施转移,帮助农民脱贫致富。各区县以“新区”为载体,办好特色产业园,寻找合适商机,为大企业做配套产品,让农民离土不离乡,就地“转业”,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据华龙网

  两江新区城乡统筹

  让群众享受改革成果

  江北区区长何贵:

  两江新区城乡统筹

  让群众享受改革成果

  “我们完全可以借两江新区的东风,尽早完成城乡统筹的工作目标。”今年5月,江北区区长何贵如是说。

  何贵说,江北区将加强调研,创新工作思路。何贵指出,在工作推进中有很多新情况新问题出现,比如户籍改革、土地流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等,要及时研究,及时做出反应。同时,要打破传统思维,创新工作思路,解决所面临的问题。在解决各种问题时,要做到能落实一项就落实一项,带着感情去做。只有带着为群众脱贫致富的真情真正为群众办实事,才能通过统筹城乡发展,使群众真正享受到改革的成果。

  据江北网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