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黄埔海关查获1033公斤海洛因(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6月22日04:20
这块大理石看起来平平无奇,其实里面藏着海洛因。
这块大理石看起来平平无奇,其实里面藏着海洛因。

  1033.36公斤的海洛因,如果一袋一袋铺开,足足可以铺满整个标准篮球场。黄埔海关昨天向广东主流媒体首次公布“10·9”系列特大毒品走私案情况。

  该起案件由4起特大案件构成,海关共查获走私海洛因1033.36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20名。该案是新中国禁毒史上查获走私海洛因数量最大的案件。

  虽然已经有了心理准备,但当一块块大理石被敲开时,现场人员还是为之震惊,展现在办案人员面前的是一袋袋毒品海洛因!

  从敲开第一块大理石开始,黄埔海关缉私局办案人员告诉本报记者,他们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每天都在重复这个动作,不断地从石头里取出一包包用塑料袋装好的海洛因。

  文、图/记者徐海星 通讯员埔关宣

  事情还得从2009年10月9日的一个协查电话说起。当天下午,黄埔海关缉私部门接到广州市公安局毒侦支队打来的电话,希望协助查询广州长舟公司在黄埔口岸进口货物的情况。海关迅速开展摸查,结果未发现该公司有进出口记录。

  事情本来可以到此结束,但是,联系到近年来掌握的“金新月”地区的毒情,海关敏感地意识到,虽然长舟公司没有进出口记录,但不等于没有这个公司。依托海关风险管理平台,利用多种技术手段,海关迅速获取了长舟公司的注册资料,并查明该公司业务经理与境外有过多次联系,商谈过大理石进口事宜。莫非大理石有什么问题?“石头”开始进入了海关的视野。循着石头再往下查,在来自境外大量的货物中,黄埔海关找到了一票大理石,货主单位为广州方海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经查,方海公司的注册时间仅3个月,为私营企业,在黄埔关区仅申报过一票货物。

  企业规模小、进口货物价值低——“方海”十分可疑。在进一步调取方海公司的资料时,海关发现,这些资料内容与长舟公司竟然完全一致。原来,“长舟”就是“方海”!两块牌子,一套人马。这票货物存在重大嫌疑,海关立即将其锁定。

  扫描系统缉毒犬均查不出

  人手测重工具敲打现异常

  2009年10月13日上午,海关对该票共两个集装箱的大理石砖进行秘密查验。

  通过H986大型集装箱检测系统扫描,没有发现异常;使用缉毒犬,也没有反应。海关最后决定实施人工查验。当打开大理石箱时,办案人员开始发现藏在石头里的秘密:石头的外形都一样,但是有的略轻,有的略重;用工具敲打,产生的声音大有不同;透过手电光,发现重量轻的、声音哑的有成片的阴影。情况很不正常,石头里有猫腻。

  把大理石敲碎后,成袋的海洛因顿时呈现在办案人员面前:海关当场查获海洛因788包,共318.35公斤。黄埔海关缉私局将此案命名为“10·9”特大毒品走私案。通过侦查扩线,案件侦办人员顺藤摸瓜,在一藏毒仓库再次查获海洛因226.93公斤。此案共查获海洛因545.28公斤。

  海关展开“秋风”行动

  排查毒源地进口货物

  “10·9”案件查获后,在紧锣密鼓查办案件的同时,黄埔海关果断决定,从10月13日开始,在全关范围内迅速组织开展一次代号为“秋风”的打击毒品走私专项行动,重点对来自“金新月”等毒源地的进口货物进行地毯式的分析排查。

  通过迅速开展分析排查,10月13日当天,海关就锁定一票可疑货物。当晚,在黄埔新港集司码头一票货物中,海关现场查获夹藏在大理石砖中的海洛因460包,共232.92公斤。后扩线查获海洛因73.66公斤,此案共查获海洛因306.58公斤。

  2009年12月1日,黄埔海关在黄埔新港集司码头一票申报转运的货物中,一举查获夹藏在大理石砖中的海洛因512包,共128公斤。

  至此,由4起特大毒品走私案组成的该系列案,黄埔海关共查获海洛因1033.36公斤,数量不仅创造了新中国海关缉毒史上之最,在新中国禁毒史上也是查获走私海洛因数量最大的案件。

  黄埔海关昨天对媒体表示,作为国家进出境监督管理机关,该关将始终保持打击毒品走私的高压态势,继续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