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保护大熊猫官网 > 中国保护大熊猫官网 > 大熊猫官网消息

卧龙大熊猫野化重启 熊猫生下来就“生存野外”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2010年06月22日05:05
  因5·12汶川地震影响暂停的卧龙圈养大熊猫野化培训工作重新启动了!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昨日传出消息,今年要把1-2只怀孕母兽从雅安送回位于卧龙核桃坪附近的野化培训圈产仔,到2012年,野化环境下长大的幼兽经过评估,就将正式放归野外。

  具体步骤

  2010年,完成1-2只母兽在野化培训圈内产仔;

  2011年,实现断绝人工食物,使幼兽具有并强化野外生存能力;

  2012年,完成独立培训幼兽,并将评估合格的幼兽放归野外。

  ○野化方案

  让幼仔跟妈妈学野外生存


  6月20日,“圈养大熊猫野化培训第二期项目启动会”在都江堰召开。记者在会上获悉,在二期项目中,研究中心计划通过3-5年时间,完成2-4只大熊猫幼仔的野化培训,将1-2只具有野外生存能力的培训个体放归野外。

  据悉,熊猫中心科研人员首次提出了运用怀孕母兽或母子一起野化培训方案,将在现有大熊猫个体中选择富有带仔经验和一定野外生存能力的雌性大熊猫个体作为研究对象,充分运用先进监测技术,完全杜绝人为干扰,使幼仔完全在自然环境中出生和成长,主要靠跟母亲一起学习生存技能。

  12只受孕大熊猫备选

  与会的省林业厅有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目前共有12只受孕大熊猫备选放归野外。专家们首先倾向的是以前来自野外的大熊猫个体,“这样母兽虽然被圈养,但依然具备一定的野外生存能力,可以传授给自己的幼仔”;另外考虑了血缘的因素。

  据悉,12只备选大熊猫中,有一只血缘谱系来自陕西秦岭。有专家认为,出于对“基因漂移”的担心,这只母兽看来不会入选。

  “祥祥”受训地将重启

  省林业厅有关负责人还表示,震后两年,卧龙的地质环境目前已经比较稳定,入选大熊猫将回到卧龙,在当年“祥祥”的集训地——紧邻卧龙核桃坪的野化培训圈开始全新的生活。据悉,那里被分成为一期培训圈和二期培训圈,一期培训圈又分两部分,分别占地27000平方米和15000平方米,二期培训圈则占地240000平方米。

  ○放归背景

  圈养大熊猫种群

  已实现自我维持


  据悉,世界上第一只野化放归大熊猫“祥祥”出自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它在野外打斗中死亡后,中心组织制定了《圈养大熊猫野化培训第二期项目实施方案》。可惜,因受5·12地震影响,这项工作被迫暂停。

  震后两年来,研究中心大熊猫圈养种群又有了新的发展,共繁育大熊猫23胎32仔,成活31仔,种群总数达到154只,约占全国圈养大熊猫总数的60%。截至目前,全国已建立大熊猫保护区63处,全国圈养大熊猫种群数量已经发展到290只,基本实现了自我维持。

  专家们据此认为,圈养大熊猫野化放归工作需尽快重新启动。专家建议,可选择野外极小种群栖息地作为圈养大熊猫的放归地,这样将来放归的大熊猫可能面临较少的打斗,让它能够逐步适应真正的野外生活。同时,专家们希望能达到引入新鲜血液、复壮极小种群的目的。

  ○一点疑问

  目前“野化”是否操之过急?


  之前,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专家在筹建都江堰野放中心时认为:“圈养大熊猫重回野外最晚要等30年”。而省林业厅该负责人表示,在三到五年内放归圈养大熊猫不算操之过急,“因为那时在野化环境下出生的大熊猫幼仔已经长成熟了,而且必须经过充分评估,评估合格后的才能放。”

  不过在前日的会上,相关评估标准并没有出炉,“还需在今后不断完善。”

  ○大熊猫野化历程

  2003年7月 卧龙研究中心启动“圈养大熊猫野化培训第一期项目”,将亚成体大熊猫“祥祥”送到野化培训场接受生存能力训练。

  2006年4月28日 野化培训大熊猫“祥祥”被放入卧龙“五一棚”地区。

  2007年2月19日 “祥祥”的尸体在野外雪地上被发现。大熊猫专家研究分析认为,它是与野生大熊猫在领地和食物争夺中,从高处摔下受到严重内伤,最终死亡。

  记者 张欧 实习生 秦菲 摄影 刘晋川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