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网络实名制:纯洁网络环境的必然之举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6月22日06:33
  6月1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正式公布《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管理暂行办法》,确认从7月1日起个人开网店将实行实名制。此前不久,国务院新闻办主任王晨也表示,我国正积极探索网络实名制,包括在重点新闻网站和主要商业网站推行论坛版主实名制、取消新闻跟帖匿名发言功能。这表明,一直颇受争议的网络实名制,正在一步步走近、影响我们的网络生活。

  实行网络实名制,笔者深表赞同,并相信随着网络实名制的逐步推行,必将有效减少网络违法乱纪行为,纯洁网络环境。这也是互联网健康发展的必然趋势。

  毋庸讳言,现在仍有不少人反对网络实名制,认为它会侵犯公民隐私权,缩小网络民主空间,削弱网络表达民众真实呼声的作用。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网络空间作为社会的一部分,当然需要有法律法规来约束管理。看看当前的网络世界,在匿名的掩饰下,网络诈骗、网络侵权、诽谤侮辱等事件屡有发生,倘若不予以规范管理,任其发展恐将遗患无穷。

  网络实名制致力于营造健康和谐的网络环境,构建更加可信、有用、有益于社会发展的互联网。实名制从网络用户这一主体入手,约束网民自觉遵守网络公共道德,规范网民的网络行为,从源头上控制网络色情暴力等虚假有害信息,防范与打击网络犯罪,增加网络信息可信度和网民之间信任度,促进网络的健康发展。这样,网民就可以在友好和谐的氛围中自由交流,而不用担心遭到子虚乌有的谩骂攻击,网络的天空才会变得更加清新透明。

  从世界上首个实行网络实名制的韩国来看,经过5年实践,网民早已消除了最初的不习惯、不适应,网络生活与现实生活真实融合,虚拟网络世界同样为民众信赖,以至形成全国人人上网的壮观景象。

  对于我们国家来说,网络实名制还面临着观念、技术等方面的诸多问题需要解决。但笔者坚信:在虚拟世界中亮出真实,我们的网络家园将更真实,并因真实而会更精彩、更和谐。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