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抚州唱凯堤21日发生决口 抗洪抢险工作有序进行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熊瑛
2010年06月22日07:17

  中国江西新闻网6月22日抚州讯(记者 熊瑛 报道)6月21日18时30分左右,抚州市临川区唱凯堤灵山何家段(桩号29+000,抚河干流与干港汇合口)决口,决口宽度60米,后逐渐加大到100米。该堤是江西省10万亩重点圩堤之一,保护面积100.65平方公里,保护耕地12.29万亩,保护人口14.43万人,历史上曾多次决口。1949年决口39处8399米,1952、1973、1982年三次决口,其中以1982年最为严重。1982年6月18日抚河发生特大洪水,华溪乡王家堤段决口237米。1998年,抚河再次发生特大洪水,唱凯堤周博巷漫堤缺口,幸及时堵口抢险,才未发生溃堤灾难。

  获悉唱凯堤决口后,省委书记苏荣非常重视,立即指示:即告抚州市委、临川区委及所属乡镇党委和村干部:一、全力以赴,不惜任何代价保护好群众的生命安全,首先组织好群众转移,来不及转移的,要立即组织群众到制高点或楼房避险;二、在圩堤附近,一切的救生工具,应立即调往统一组织救险;三、当前第一位的任务是救生,不要把希望放在堵口上,应尽一切努力,想一切办法帮助群众救生避灾;四、各乡村要各自为战,紧张而有序地组织群众救生;五、省委省政府已下达命令,动用省内一切工具前往救险;六、在圩堤附近安全地方建立市、县指挥部,靠前指挥。并在省委办公厅值班室编发的《快报》上批示:当务之急是救生,决不能将重点放在堵决口上,那是来不及的!恐怕转移都来不及,最来得快的办法是就近上楼房。组织领导上,立即通知村自为战,乡自为战,市里实施统一领导。立即组织和动用圩堤附近的救生工具和力量赶往抢救人。

  省长吴新雄,省委常委、副省长、省防总总指挥陈达恒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挥抗洪抢险工作。吴省长指示:一、目前,全省江河水位猛涨,已到历史最高水位,防汛已进入最危急关头,各地务必迅速组织力量,上堤上坝加强巡查,实行地段包干,责任到人,严防死守,决不能出现决口溃坝。二、一旦出现险情,要把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组织好冲锋舟和船只,采用各种办法迅速转移群众。确实转移不及的,迅速组织到比较安全的楼房高处。三、各地要组织好各种物资上堤坝,做好各种应急准备,随时调度抢险。也在第一时间赶至事故现场。陈副省长也就进一步加强防汛值班、指挥调度和物资准备作了具体明确的指示。

  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作出重要指示:一、当前不是堵的最好时机,要以救人为主。二、通知没有倒堤的地方加强巡查防守,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三、需要国家防总支持的,立即报告。正在江西指导抗洪抢险的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在第一时间赶赴事故现场。

  省政府办公厅立即下发《关于全力做好当前抗洪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险情就是命令。省防总副总指挥、省水利厅厅长孙晓山即带领水利专家赴现场指导抢险。省防总紧急调运冲锋舟、橡皮艇、救生衣、应急灯以及食品、饮用水、帐篷等前往灾区解救受困群众。目前已调派省军区、武警、武警水电二总队、公安干警、省水利专家等共1360人,调运冲锋舟37艘、救生衣6950件、帐篷2000顶支援抗洪抢险,组织群众转移。国家防总也将调拨橡皮艇680艘、冲锋舟120艘、应急灯1700盏紧急驰援江西。抚州市、临川区防指迅速组织人员赶往现场抢险,并紧急调运块石、编织袋、钢筋笼等抢险物资和救援冲锋舟等,组织群众转移和抗洪。21日21时30分,江西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要求全力做好防汛抗洪工作。特别是赣江、抚河、信江、修河中下游沿江滨湖地区要加强圩堤巡查防守,确保重点圩堤不再垮堤。随即下发紧急通知,并向沿江滨湖地区各市、县主要领导以及堤防防汛行政责任人逐一打电话,就加强圩堤巡查防守抢险提出六条要求,强调要把防汛工作摆在当前各项工作的首位,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全力加强圩堤巡查防守。各圩堤责任人立即到责任堤段,各堤段包干责任单位立即上岗到位,组织带领群众开展拉网式巡查。23时30分,省防总召开紧急成员会,部署群众转移安置和应急保障工作。

  目前,抚州市已成立现场指挥部,市长张勇担任总指挥。群众转移和抗洪抢险工作正紧张有序进行。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