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辞职 > 鸠山由纪夫辞职消息

日本制定未来10年发展大计 “亚洲”是关键词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22日07:27
  日本政府日前发表新增长战略,提出今后10年的名义增长率达到年均3%、实际增长率超过2%的目标。这个新增长战略涉及7大领域、21项国家战略项目,旨在通过推动重点领域的发展,实现内外需共同支撑的经济增长,重塑日本的国际竞争力。

  日本内阁会议将于6月22日通过财政运营战略,这个战略与18日出台的新增长战略将共同成为日本新内阁的宏观经济运营指针。

  目标雄心勃勃

  新增长战略确定了包括能源环境、医疗健康、亚洲市场开拓、旅游、科技信息通信、就业、金融等7大战略领域。明确指出要在“2011年中实现消费者物价指数由负转正”,在其后保持稳定的物价水平,并期待日本央行为终止通货紧缩作出最大努力。

  2000年至2009年,日本经济的年均名义增长率为-0.6%,制定年均名义增长率3%的目标可谓雄心勃勃。新增长战略计划创造出约123万亿日元(100日元约合1.1美元)的内需和约500万个就业机会。日本首相菅直人也表示,要建设“强健的经济、财政和社会保障”。

  新增长战略涉及21项国家战略项目,包括到2020年实现采取新能源技术和节能技术的未来城市构想;为患者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科学技术研发投资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提高到4%以上;吸引3000万人次的外国游客等。

  “亚洲”是关键词

  在新增长战略涵盖的7大领域中, “亚洲”是关键词。由于亚洲新兴经济体的强劲增长和不断扩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需求,日本计划设立官民委员会,官民联合开发高速铁路等以亚洲为中心的海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预计到2020年,日本海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规模将超过19万亿日元。

  在国家战略项目中,降低法人税率备受关注。有建议说,希望将税率由现在的约40%降低到25%,并在东京湾等地区开设“国际战略综合特区”,以宽松的政策和优惠的税率吸引更多的外资企业。

  此外,新增长战略还计划把日本作为“亚洲的基地”,吸引高素质人才,建立研发基地,与包括亚洲各国在内的主要经济体进行经济合作,推动构筑“亚太自由贸易圈”。

  效果尚待观察

  实际上,日本的新增长战略旨在充实内需与发掘外需,实现两条腿走路,以改变日本经济近20年停滞不前的状态。

  据日本官方预测,如果不采取措施,到2020年,日本年均增长率将只有1%左右。如果新增长战略成功实施,仅医疗健康、能源环境等领域的增长就能确保国内生产总值再增加1%以上。野村证券金融经济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木内登英说,克服通货紧缩和财政改革释放出的积极信号有助于减少国民对未来的担忧。

  不过,有分析认为,日本经济要从过去10年的负增长转变为未来10年平均3%的正增长,对日本政府来说颇有难度。落实政策和确保财政来源是面临的现实问题。面对新增长战略中330多项具体措施,如何防止政府预算过度膨胀,对即将出炉的财政运营战略将是一个考验。

  有日本学者认为,从日本国内政治环境来看,将目标设定在2020年时间未免太长,如果政局震荡频繁,可能会出现无人负责的局面;从国际经济环境来看,欧洲经济和全球经济都面临不确定性,因此日本新增长战略的效果如何有待进一步观察。(本报东京6月21日电 崔 寅)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