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电视相亲节目鼓励出位表演 嘉宾一夜成名捷径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22日07:26
宋 嵩绘

  编者的话

  6月4日,本版以《相亲 节目,谁在玩“火”》为题,重点关注了时下一些电视相亲交友类 节目开办过程中的一些不良倾向。当日“编后”中,我们提出,要警惕一些相亲交友类 节目正在“成为个性张扬、搏位出名的平台,成了各种价值观甚至"把无耻当可爱、把隐私当噱头"这种低俗价值观放大的公共空间”。近日,本报记者就这类 节目的影响程度、社会成因、时代特点等,展开更进一步的采访调查,本版与人民网联手推出“相亲类电视 节目(网民)问卷调查”。希望通过这些调查,为读者的正确判断与选择提供有价值的信息,同时,对社会转型期间媒体如何肩负社会责任、公共权利如何捍卫、道德底线如何坚守等争议话题,提出我们的观点。

  近来,一股“相亲”热浪在荧屏上劲刮。江苏卫视《非诚勿扰》、湖南卫视《我们约会吧》、浙江卫视《为爱向前冲》、东方卫视《百里挑一》……一时间,电视上的红男绿女,大谈拜金、享乐,一批“个性十足”的男女嘉宾迅速蹿红网络,成为家喻户晓的“明星”,随之也引起社会广泛争议。

  国家广电总局日前下发通知,着手治理整顿相亲类 节目泛滥、造假、混淆正确价值取向等不良现象。电视相亲 节目从引“火”上身,到跳进“火坑”,前后不到半年时间。

  节目

  鼓励出位表演

  “我们也没想到 节目能火成这样。”《非诚勿扰》栏目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节目最初的策划是在2009年的5、6月份,例行提交第二年的 节目形式策划案,结果有1/3的策划案指向了“剩男剩女”话题。 《玫瑰之约》、《相约星期六》这样的传统婚恋交友节目形式并没有成为《非诚勿扰》栏目组的选择,“经过跟社会学者沟通以及观摩国外的此类节目之后,最终确立了"天涯社区"式的内容组织方式。”

  在1月15日的第一期节目中,随着“只提供邂逅,不包办爱情”的口号,24位女嘉宾、5位男嘉宾在华丽的灯光和漂亮的音效中亮相,《非诚勿扰》正式与观众见面。

  “到位”的思路让这个亚黄金时段的节目来了个开门红,第一期的收视率达到1%以上,媲美该频道主打栏目《人间》。更大的惊喜还在后面,3月下旬,《非诚勿扰》的收视率已经超过了稳坐了10年“综艺大哥”位置的《快乐大本营》,坐上了娱乐节目老大的交椅。

  “在早期节目中,他们比较注重嘉宾的特殊性,并且希望嘉宾在舞台上要有表现力,上节目放得开。”一位长期关注节目的知情人告诉记者,“那些嘉宾平时也都是特别能说,但有时候就是放得太开了。”记者从一份《非诚勿扰》选择嘉宾标准中也寻到这样的痕迹:有特殊经历、情感故事者可优先考虑;职业类型比较特殊者可优先考虑;特别愿意表达自己,个性特殊,表现力超强者可优先考虑。

  小雪(化名)参加《非诚勿扰》的经历也证实了这种说法。整个面试过程中,编导最关注的还是她的性格特点,并希望帮她贴一个标签,比如泼辣型,温柔型,并要求她把这个特点无限放大,呈现一定的节目效果。“他们希望能讲、敢表达的。”小雪透露了当时面试中的一个细节。

  “如果你遇到一个带小孩有离异经历的男嘉宾,你会讲什么?”小雪当时被编导问过一个这样的问题。

  “我们不太合适,但是希望你继续努力,总会遇到一个好女人的。”小雪鼓励型的回答却得到了编导的否定。“如果这样,我们就不需要你上台了,能这样讲话的人有的是。”小雪在编导的提示下又继续回答“那你还配不上我”,直到这句话出来,编导才感到满意。此外,编导还举了马诺等几个比较敢表达的女嘉宾的例子对小雪进行启发。

  广告

  价格水涨船高

  靠着马诺、朱真芳、刘云超等一批“敢说话的人”起家,《非诚勿扰》一路高歌猛进,首复播的收视率都节节攀升, 广告价格也是水涨船高。

  某 广告代理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 广告销售非常火爆,想在《非诚勿扰》上投放 广告,详情要咨询客户经理。

  记者随即致电该客户经理,对方表示,现在首播时段的插播 广告“肯定要等几个月”,而且按照新的刊例价,“完全没有折扣”。重播时段的插播 广告8月比较有希望,是在目前首播刊例价的基础上打四折。

  她告诉记者,因为节目收视率暴涨, 广告刊例价也已上调了4次,不但首播的 广告投放商没有了四折的优惠,复播的刊例价也上调至跟首播一致。即使这样,排队商家也不在少数,“就算是上重播的 广告,也要提前一个月预订”。

  另外,该客户经理还告诉记者,《非诚勿扰》中的软 广告价位会更高,“一年的栏目冠名要1个多亿,一个季度的口播要1000多万。”

  “其实 广告收入还不是栏目经营性收入的全部,根据惯例,利用高收视率来说明自己的品牌价值得到了提升,由此一些商业性活动的收入也会提高。”某 广告从业人员告诉记者。

  嘉宾

  一夜成名“捷径”

  “马诺已经赚足了人气,出场价也高出了好几倍,接近二线艺人吧,我现在要帮她转型,出唱片、排话剧,而且现在有几家公司想签她。”自称是其经纪人的张烁对马诺的迅速蹿红也很意外。

  而3个月前,马诺不过是北京一个不出名的平面模特。

  这一切的改变,源于她在《非诚勿扰》里对公众价值底线的挑战:“宁愿在宝马车里哭泣,也不愿在自行车上微笑”让她成为话题人物,也给她牢牢地贴上了“拜金女”的标签。

  《非诚勿扰》之后,负面消息不断的马诺反而成了一些卫视的“香饽饽”,受邀上了《越跳越开心》、《周日我最大》等几档栏目。这几个栏目也借着马诺的人气,当期节目的收视效果颇为可观。

  但在正常情况下,“一个新人从出道到成名,最快也要6到10年的时间。”橙天娱乐副总裁伊简梅告诉记者,正常情况下,新人的推广是件耗时、费力的事情,有一个漫长的再培养和创作过程。

  在张烁看来,马诺的蹿红省去了在网站发帖制造话题的第一个环节。张烁也并不讳言,事情的整个过程中有一些策划,“有参与、有放大、必要的时候也会主动放些新闻点出来。”

  “红人不能缺少话题,说白了,我们与媒体之间也是互相利用。”张烁说马诺红起来之后,先是接到不少电视台上节目的邀请,同时商演和广告也纷至沓来,现在是按照接近二线艺人的标准。再接着就有演艺公司想来签她。张烁最近还努力做的一件事,就是改变马诺在公众前的形象,帮她撕去“拜金女”这个标签。

  “一个靠非正常方式出名的新人,要想在娱乐圈里有发展,最终都会走"漂白"这条路。”某娱乐圈人士告诉记者。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