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网游高手为搞钱抢劫的哥落网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6月22日07:40
  大案360°

  本报记者 储皖中 本报实习生 施怀基 本报通讯员 马良

  面对一个56岁的中年男子,赵某某拿不到钱恼羞成怒,“魔域”里酣畅淋漓的拼搏一次一次在他脑海中划过,让他丧失了理智,拿起刀子刺向出租车司机。

  5月30日23时28分,云南省大理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响起了一阵急促的铃声:一出租车司机在天庆路广丰食品城门口附近被抢,身中数刀。侦查民警到达现场时,被害人李某某因肝破裂大出血死亡。案件立即引起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市公安局有关领导亲临现场指导案件侦破工作。

  上衣口袋里的一元钱

  大理市公安局火速成立专案组,兵分多路开展工作。民警查明出租车驾驶员是56岁的大理市人李某某。根据现场被害人倒在驾驶室位置上的痕迹判断,死者在身前曾有与人搏斗现象。接下来一连串问题萦绕着侦查民警,到底是被害人与人发生争吵被人杀死?还是与人有仇被杀?或者是抢劫杀人呢?

  侦查民警进行了进一步勘查,一个最微小的细节被民警犀利的眼睛捕捉到了———被害人上衣口袋掉了一元钱。“钱”这个关键因素的出现,使似乎案件在一瞬间变得明朗起来,这很有可能是一起抢劫杀人。

  通过走访,民警还了解,到案发前,李某某曾在龙溪路金熙宾馆门口停留过。侦查民警试图从这里打开缺口。“龙溪路—天庆路”这一条线跃上了侦破思路。紧张的气氛里,侦查民警突然想到了看看计程表。对,看看计程表———4.2公里。

  接下来,所有的思路围绕着这个看似简单的数据展开了。出租车计费有两种方式组成,公里数与时间。遇到红灯停表按时间计算,其余则按所跑公里数计算。但是时间总数却为18分钟,公里数与时间计算的总路程有了出入。

  为了准确掌握案发前后犯罪嫌疑人的活动路线,民警租了一辆出租车,一直来回的跑。最终,得出了准确的行驶路线。犯罪嫌疑人从金熙宾馆门口打车,沿龙溪路—小花园—建设路—苍山路—富海路—案发地,行程刚好是4.2公里,与案发车辆计程器显示里程数完全吻合。

  视频探头中一个黑影闪过

  侦查民警迅速调取了案发地周围视频探头录像资料,从线路上进行“倒推”,发现23时24分左右,有一黑影从案发现场附近的摄像头录像资料里一闪而过,从东往西沿着苍山路跑。

  与此同时,外围走访民警带来了一个令人欣喜的消息,案发时曾经有一个电动三轮车司机路过,看见出租车里两人扭打成一团,并传出了“救命”的声音,电动三轮司机靠近时被犯罪嫌疑人发现,而后匆匆从副驾驶室下来逃离现场。

  于是,侦查民警锁定黑影,进行了大量的视频追踪。从视频资料上,民警截取了犯罪嫌疑人的体貌特征。根据犯罪嫌疑人在龙溪路附近打车这一情况,民警分析犯罪嫌疑人有可能在附近打工,有可能在附近消费,也有可能在附近的学校读书。于是,便重点对龙溪辖区的出租房屋、学校等展开了大量走访调查。

  功夫不负有心人。走访中,民警获悉了一条重要线索:某校在校学生赵某某(男、17岁,大理市海东人)已经有一天一夜不归学校了。这一情况立即引起了民警的高度重视,迅速核实了该学生身份,并与截取的视频资料进行比对,证实了视频资料显示的犯罪嫌疑人正是该学生。

  确定身份后,民警迅速将赵某某列为网上追逃人员。同时,展开了抓捕工作。

  6月1日22时许,历经两天时间,犯罪嫌疑人赵某某在丽江落网。当民警抓捕赵某某时,他还幼稚地问:“我在大理作的案,又没在丽江作案,你们凭什么抓我?”

  经审讯,当天赵某某想上通宵网吧,而身上却只有7元钱,捉襟见肘让他想到了去弄点钱,于是遍街物色对象。当来到金熙宾馆门口时,就上了案发出租车,对司机其实施了抢劫。

  “全都是游戏害了我”

  在审讯过程中,赵某某交代从上学开始就迷恋上了网络游戏,为去网吧打游戏,他甚至可以以网吧为家,一天宁可啃一个粑粑,也要在“魔域”里进行拼杀。他的级别从最低的打工者一直到当上了班长、排长、连长……随着级别的不断攀升,家里给的钱已经不够他在“魔域”里纵横驰骋了。

  此时赵某某脑海中又浮现出游戏中“英雄打怪兽”的暴力画面,他突然萌生了抢劫他人钱财上网的想法。于是,当天晚上准备了匕首满街伺机寻找行人作案。

  交代完全部作案过程,赵某某面对民警声泪俱下:“现在很后悔,觉得对不起父母,都是游戏害了我啊……"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