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南平水库堤坝渗水1万群众受威胁 随时可能滑坡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6月22日07:41
  中广网南平6月2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15分报道,山体滑坡、铁路路基塌方、城市断水断电、家园被冲……在近期南方暴雨的袭击下,福建省南平市灾情同样严重。昨天,南平市一处水库泄洪口被堵,堤坝出现裂缝、渗水,下游1万多名群众受到威胁。以下是中央台记者白宇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接到救援任务后,福建省军区某海防旅派出应急分队连夜赶赴受灾现场。据指挥官胡金堂介绍,14日的一场暴雨让水库水位漫过了堤坝,堤坝顶部局部垮塌,昨天凌晨,堤坝加固、补修工作全面展开。

  指挥官布置任务:一切行动请指挥……准备好没有?!准备好啦!……二排跟着教导员….

  战士们的主要任务是加固堤坝、修补塌方口和打通泄洪通道。在水库坝顶的塌方处,来自国家防总、福建省水利厅、省防汛办、省经贸委等多个部门的专家和工作人员现场分析水情,指挥救援。

  水位已经到了最高了,现在离破洪只有10公分了,如果它破洪呢,从这里填起来还是不够,这个沙袋还要加高加厚……

  与此同时,南山镇对7个自然村中位于公路线以下的5000多人进行了紧急转移安置。

  经过一昼夜的奋战,昨天下午5点半左右,泄洪口最终被打通,险情基本解除。福建省军区某海防旅副主任胡金堂:

  爆破以后在泄洪,泄洪口已经破开了,水位逐渐开始下降,目前情况看,坝保住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 灾情得到比较好的缓解了。另一方面我们还在加固堤坝,现在还在填土,那个量很大很大,要确保万无一失。

  昨天下午,记者在进入水库救援现场的途中看到,一股股黄色的泥水不时从山上流下,漫过公路流入闽江,公路上到处是山体滑坡冲下的淤泥,闽江水已是一片黄色。据岸边的采石工人介绍,江水已经比平时高出了三四米,由于水流湍急,所有船只都已经停止摆渡,水路已经不能过江。当时正在实施交通管控的南平交警告诉记者,从南平市区通往南山镇的公路已被洪水掏空,无法通行。

  来源:中国广播网 昨天晚上,第一批进入救援现场的战士许大伦撤出后向记者讲述了战士们进村时的情景。

  战士:进了村口以后,我们看到路两边的山体全部有滑坡,二三十米以内都会看到有山体滑坡的迹象,路都被封掉了,大大小小的滑坡非常多,沿路过去全都是警示牌,一路过去都是很打滑的,山上有些地方还有水在往下流,有些树木全部倒下来了。

  记者:你们能够预知到什么时候在你身边还会发生滑坡吗?

  战士:这个预测不到,但是当地镇政府的陪同人员也是一再警告我们说随时都可能塌下来,所以部队机动过去非常的困难,短短的三公里我们一直走了四个半小时。

  记者:会担心吗?

  战士:恩……但是任务一定要完成。

  记者:说实话害怕吗?

  战士:有些战士确实是心里挺紧张。

  福建省军区南平军分区政治部主任郑秀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南平山区的地质结构受雨水持续冲刷后极易诱发险情:

  主要的特点就是土山,加上雨下的时间太长,所以呢,闽北的山区任何一个地方都有可能塌方,现在已经出现了好几起,车行驶在路上,突然间泥石流下来,车和人全部滚到江里面去了。这是不可预测的,不知道什么时候它会下来,山已经泡饱了,稍微有点外力,比如继续下雨是外力,山上的树和竹子随着风摇摆也是外力,我们车在地上走,轮胎压在地面上也是外力,稍微一动泥石流可能就下来了,最好的就是祈祷,咱们讲个唯心的,祈祷老天爷不要再下了。

  截至三点记者发稿时,大雨还在下。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