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三季度CPI涨幅有望回落 电价上调大约在冬季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22日07:42
  上半年煤价节节攀升,电价上调的预期重燃。然而,5月份CPI涨幅达3.1%,电价能否上调取决于对电力行业亏损程度和通胀预期的综合判断。专家预计,三季度CPI涨幅可能回落至3%以下,四季度电价有望上调。

  据了解,国家发改委和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都在着手测算煤价上涨幅度。测算显示,几大发电集团已经因煤价上涨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今年以来,合同煤价的涨幅累计超过10%,已经超过煤电联动设立的5%红线,市场煤价涨幅更是高达30%,导致火电企业尤其是中西部地区的火电厂亏损严重。

  除了煤价上涨吞噬火电厂利润,年初的西南旱情也重创水电企业,水电行业一季度出现整体性亏损,能否在丰水期“扳回一局”尚待观望。专家认为,水电上网电价也进入适度上调的窗口期。国家发改委日前上调了天然气价格,体现了政府推进资源品价格改革的思路,为电价调整做了铺垫。

  从历史经验来看,每次煤电联动都要经过发改委测算电厂经营成本、制定电价调整方案、方案上报审批的“三部曲”。2008年两次煤电联动从测算成本到电价调整基本在三四个月内完成,2009年的煤电联动因国际经济危机拖到了年底。而今年,考虑到需要等待CPI有所回落,电价上调时间点可能在三季度末或四季度。

  对于电价上调的方式,市场普遍预期,此次电价上调将不仅仅是再度实施煤电联动,把煤价上升的成本向下传导,而且会同步推进电价形成机制改革,如居民阶梯电价、对高耗能企业的差别性电价及惩罚性电价政策都有望逐步落实。同时,此次上网电价的调整有望重视区域差异,销售电价可能呈现结构性调整。

  预期上网电价区域性调整的原因是,上半年我国电力行业经营存在较大的地域性差异。比如,华北地区的煤价上涨幅度较大,电价上调幅度可能随之上浮;中西部火电厂盈利状况一直不理想,可能也会受到照顾;而东南地区的电力企业对煤价的承受力稍强。

  对销售电价进行结构性调整的背景是,我国长期存在工业用电价格补贴居民用电价格的问题,政府很早就酝酿推行居民用电阶梯电价机制,初衷就是为了解决上述问题。尽管对该机制仍存在争议,但可以看作从用电端着手电价机制改革的尝试。

  此外,国家发改委《关于清理对高耗能企业优惠电价等问题的通知》指出,将进一步提高差别电价加价标准,对超能耗企业和产品实行惩罚性电价,以实现逐步引导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结构优化的目标。这意味着,销售电价的结构性调整已经上路。

  对于电价上调的平均幅度,业界普遍认为不会太高。有观点认为上网电价或上调1-1.5分左右。预计今年火电售电量约3万亿千瓦时,按17%的增值税测算,电价上调后一年内将直接带给火电企业300亿元左右的增量利润。(记者 邢佰英)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