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口“限价房”追踪:位置好面积大只卖特定人群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22日07:41
  一个6000多套的社会公共福利资源“五源河公寓”项目,仅仅针对部分特定人群公开销售,其定价远远低于周边的普通商品房价格,住房面积也大大超过一般限价房的标准——海南省海口市拟建“限价房”五源河公寓项目问题引发了广泛的社会关注。记者近日就此事件进行了追踪采访。

  “限价房”:位置好、面积大、价格低

  五源河公寓是海口市拟建设的限价商品房项目,据当地市政府网站5月13日公布的《海口市2010年保障性住房建设进展情况周报》第4期显示,6124套的五源河公寓项目已被纳入保障性住房范畴。

  这个项目已完成修规公示、一期方案预审及取得规划函用于办理项目施工、监理招标等一系列前期准备工作。

  “限价房”作为解决中低收入者住房困难的一种保障性住房,地方政府在销售对象、住房面积等方面均有具体规范。记者采访发现,五源河公寓项目在销售对象、住房面积和地理位置等方面与一般意义的“限价房”差异过大。

  海口市下发的《关于加强市直机关干部职工双限商品房(五源河公寓)分配销售纪律的意见》说:“为有效解决市直机关干部职工的住房困难问题,进一步改善干部职工的居住条件,市委、市政府本着以人为本,解决民生问题的宗旨,拟统建五源河公寓。目前已经完成配售对象统计工作,并正在进行资格确认等工作。”

  文件规定的售房对象是,截至2009年9月30日,市级机关、民主党派、群众团体在编在职的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人员(含提前离岗人员),以及上述单位在编在职的工勤人员;夫妻双方均属于配售对象范围的,按职务高的一方限购1套住房;售房对象可提出放弃购房资格,并以书面申请的形式加盖单位公章后报送市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

  文件并未对配售对象原来有房无房、住房面积多大、收入多少等作出明确限制。海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住房保障处处长戴开权介绍,海口市“限价房”平均每套面积标准大约为100平方米。

  从有关部门公布的资料看,五源河公寓项目一期用地约182亩,二期用地约218亩,两期总建筑面积约104万平方米,住宅6124套,车库6807个,一期拟建2928套,一期总建筑面积约50万平方米,其中住宅面积约36万平方米。经计算,不包括车库在内,这一“限价房”项目一期平均每套面积将近123平方米,大大超过了限制面积标准。

  海景位置是又一特点。五源河公寓项目位于海口市西海岸粤海大道东侧,长流起步区西南侧。而长流起步区是正在兴建的海口市第二办公区所在地,再加上海口市西海岸是海南著名的热带景观滨海地带,周边地块为各方所追捧。据附近楼盘的置业顾问介绍说,附近的“西雅图·丽湾”均价达每平方米2.5万元。

  戴开权介绍说,海口市“限价房”的价格按照建设综合成本价加6%的利润进行销售,本市房屋建设造价成本大概每平方米2700元至2800元,加上土地成本也就3000多元。据此,五源河公寓销售价格明显低于周边普通商品房价格。

  公共福利:被特定人群独享?

  近期,大理洱海“填湖”建别墅事件、杭州西湖景区被高档“会所”挤占事件等,引发了人们对公共资源“私人化”“富贵化”的广泛质疑。德衡律师集团律师张兴宽认为,与此相似的是,海口市“限价房”五源河公寓项目凸显了公共福利被一部分人享用的问题。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说,“限价房”作为一种公共福利产品,应该为中低收入的住房困难户所享用,不管什么身份,只要符合条件都可以申请,但不能仅为某些特定身份人群独享,否则将影响社会的公平原则,损害政府部门的公信力。

  海口市部分教职员工表示,市政府在西海岸建海景“限价房”,实际上是部分人的变相“福利房”“经济适用房”“限价保障性住房”。他们说,海口市还有大量中低收入住房困难者,海口市“一刀切”地为市直机关干部职工提供“限价房”如何体现公信力?

  市民杨静说:“很多地方的"限价房"公开面向社会中低收入者,海口市这种做法只是保障了少部分特定人群的利益。”

  记者来到主持五源河公寓建设和分配工作的海口市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采访,工作人员说采访要经过市委宣传部同意。记者随后来到海口市委宣传部,一位工作人员说:“这么敏感的事就不要采访了吧,即使采访,他们也不会说的。”

  市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解释说,市政府建设五源河公寓的初衷是考虑方便公务员上下班,决定在长流起步区建设第二办公区后,办公区距离市区有十多公里,“公务员上下班很不方便,来回要花费很多油料。”他承认确实对五源河公寓销售对象做了初步统计和申报工作,“但销售对象和方案还没明确定下来,要做也按省里有关规定做。”

  专家呼吁:还“限价房”本来面目

  记者调查发现,除了五源河公寓项目,海口市今年建设的其他“限价房”也是主要供应给财政供养人员。戴开权说,今年初海口市把“限价房”纳入保障性住房范畴后,销售对象定为中低收入的无房户和住房困难户,但目前主要面向财政供养人员,“要分批分期来”。

  据有关部门提供的数据,海口市今年计划建设保障性住房16208套,其中“限价房”达7600套,也就是说,海口市今年建设的46%左右的保障性住房将面向财政供养人员。

  张兴宽说,政府应该保障公共资源和公共福利为公众共同享有,保障每个人都能享受社会发展成果。如果公共资源和公共福利仅被某些特定身份的人群所有,公众会对政府的公信力和公正公平产生质疑,客观上也可能造成分配不公和收入差距拉大,“应该恢复带有公共福利性质的"限价房"的本来面目。”

  张兴宽说,政府应给每个中低收入家庭提供平等购买“限价房”的权利和机会,而不应将“限价房”仅让一部分人享用。政府作为“限价房”销售的监管部门,应制定明确的购买“限价房”的条件,并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说,限价商品房的供应对象不应超出“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这个基本的原则,而且应该按照申请者的收入和住房状况确定供应对象,不能针对某种特定身份的群体销售。(记者 王晖余)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