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调查称超2成人认为网络文学会诞生“四大名著”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6月22日08:13

  鲁迅文学奖已于6月初结束入围名单公示,1008篇作品中,31篇网络文学作品入选,再次引发人们关于网络文学的热议。据了解,目前中国有超过1000万网络写手,日更新字数达1个亿。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互动百科网,对2030人进行的调查显示,91.4%的人接触过网络文学。88.9%的人表示喜欢网络文学,仅11.1%的人明确表示“不喜欢”。受访者中,“80后”占56.2%,“70后”占26.1%。

  “小白文”为何招年轻人喜欢

  “80后”王力,是个典型的小白领。每天下班后,他都会上网看自己正在“追”的小说。“结束一天工作后,我更希望看些不费脑的东西。”王力说,现在正流行一种“小白文”,没什么深度,内容搞笑,读起来很放松,符合年轻人的口味。

  公众最喜欢哪类网络文学?调查中,48.1%的人首选“历史”题材的网络文学,36.9%的人选择“官场职场”,29.7%的人喜欢“言情”。接下来还有“悬疑、灵异”(27.1%),“奇幻、玄幻”(25.1%),“武侠”(21.5%)等。

  “网络文学往往不拘泥于文体和语言,比较有个性。”中国人民大学研一学生彭纯,经常为网络写手的文采和天马行空的创意拍案叫绝。他表示,阅读方便也是年轻人热衷网络文学的一个重要原因。“我经常把一些小说下载到手机上。我坐地铁、在银行排队时,都可以随时随地阅读,消磨时间。”

  网络文学为何越来越受欢迎?调查显示,67.6%的人首选“阅读轻松方便”,62.1%的人觉得“语言鲜活、时代感强”,60.3%的人认为“创作自由、内容多样”,54.6%的人感觉“草根、个性”,33.6%的人认为“可与作者、读者互动”。

  “如今网络文学对年轻人的吸引力与日俱增。”盛大文学总裁吴文辉,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盛大文学旗下的起点中文网、红袖添香网、晋江文学城、榕树下等多家原创文学网站,每天都有近6000万字的新增量,日平均访问量达4亿次。根据《诛仙》等网络小说改编成的网游,更是深受网民青睐。

  网络文学产生传世名著只是时间问题?

  网络作家“今何在”认为,网络作品创作存在的最大问题,是部分网站过于追求点击率。“网络小说多按字数付钱,导致网络写手重速度而不重质量,成了流水线作业。很多写手一天会写上万字。”

  调查显示,66.2%的人认为目前的网络文学精品不多;58.4%的人觉得,网络文学思想性不足;54.1%的人认为网络文学抄袭现象严重。

  “网站对作品质量的评价机制过于单一。”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陈奇佳指出,目前一些并不出色的网络作品得到大力推荐,一些优秀作品反而得不到关注。高质量的评价机制,对促进网络文学的发展很有帮助。

  吴文辉说,盛大文学的作者多达93万人,但其中的专职写手很少,“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有非常好的创作想法,但很多人仅靠挥洒创意吸引读者,专业写作技巧不足,人文素养有待提高。”

  调查中,58.2%的人期待高质量的网络文学。73.8%的人认为,网络写手需要提升人文素养;60.6%的人认为,应加强对创作者的版权、著作权保护;56.9%的人表示网络文学需要增强原创性。

  “原创性是网络文学竞争力的源泉。”陈奇佳指出,中国的文化产业存在一个非常大的问题——故事讲得差。而网络文学就是一个天然的素材库,不乏一些原创性的好故事,很多也适合进行商业运作。网络文学今后会成为一种重要的文学形式。

  调查显示,22.1%的人认为“网络文学或可成为将来的文学主流”;20.3%的人认为网络文学会诞生“四大名著”那样的经典之作。

  “网络文学产生传世名著只是时间问题。”吴文辉说,网络文学产生至今不过10年,但已诞生了很多优秀作品,而且传播速度比传统文学快得多。现在愿意为网络作品付费的人也不在少数。此外,网络文学拥有最先进的生产模式和科技手段,在未来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中会扮演领先的角色。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