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小区装无障碍通道遭业主否决 老人贴公开信求助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6月22日09:18
无障碍通道对于老年人和残疾人的出行很有必要
无障碍通道对于老年人和残疾人的出行很有必要

  小区加装无障碍通道横生障碍

  搁浅:底楼业主“一票否决” 求助:楼内老人贴公开信

  晨报记者 周夏莹 实习生 薛熠焕 摄影报道

  随着砖石的修葺,羽山路998弄的金羽名庭小区加装无障碍通道的工程已近尾声,但仅有一幢楼栋,目前依然没有启动的迹象。按照小区建设时的规划,无障碍通道的普及率仅需达到50%,不过近日,由相关部门组织,小区打算为剩余有电梯的楼栋加装坡道,为腿脚不便的居民出行扫除最后一道障碍。未料,整个过程却一波三折。

  出于对隐私、噪音等问题的担忧,底楼业主的一张反对票,让这项便民工程搁置了下来。而在刚刚过去的周末,由居委会组织的又一轮协调会,再度不欢而散。

  加装便民工程须全楼同意

  “我们不会同意的。”在底楼一户业主撂下一句话后,6月20日对于该楼栋加装无障碍通道的协调会,依然没有取得任何进展。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金羽名庭是一个小高层电梯房小区,按照相关规划要求,拥有无障碍通道的楼栋仅需过半数即可,所以目前部分楼栋门外仍有4级台阶,成为了腿脚不便的居民出门的最后一道障碍。“此前,小区已经为个别楼栋加装了无障碍坡道。”小区居委会书记王敏说,最后还剩下8栋电梯楼,打算在这一次政府出资的优惠政策下,全都修建补齐。要不要装无障碍通道,由该栋楼业主说了算,且出于小区和谐的考虑,要求的施工前提就是全楼业主100%的赞同率,也就是说,只要有一户业主投了反对票,修建工程就不能进行。

  王敏告诉记者,无障碍通道出于安全不能占用行车道路,按照施工设计,只能辟除原来的绿化带,而修建起来的坡道,因靠近底楼一侧居民的北窗,也涉及到了他们对于噪音、隐私等问题的担忧。全票通过的楼栋,也都经历过反复协调、沟通。“目前,已经有7幢楼通过了施工方案,并且开始动工。”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坡道已经基本修建完成,之后还将加装扶手。

  楼内老人贴公开信求助

  看着其它楼栋的无障碍坡道初具规模,也让“落单”楼栋里的老人急坏了。之后,这栋楼内的老年人写了一封公开信,贴在了楼道内——因为我们每个人都会步入老年,老人、病人,都有可能在将来某一时刻需要坐上轮椅,在爱心通道上通过。这时候人们会由衷地感谢那些为爱心通道做出奉献的人们。

  该栋楼楼组长顾阿姨告诉记者,起初先询问的几户楼上业主全都打了勾。按照最初设计,坡道将避开信箱的一侧,第一轮意见征集,就遭到了坡道相邻业主的反对,达不到100%同意,投票也就戛然而止。随后,发现设计不合理,坡道改向另一侧,也同样未获得另一户底楼业主的认可。

  “无障碍通道对于老年人、残疾人来说太有必要了。”年过6旬的张志军表示,电梯房小区,大门口的几级台阶,也就成为了腿脚不便的居民出行的障碍。还有业主表示,从出行的人性化角度考虑,无障碍设施是现代住宅应该配备的。但也有人表示,底楼业主的顾虑可以理解。

  ■上海市社区发展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徐中振:

  修建无障碍通道应成公民共识

  “修建无障碍通道是建设法规逐步确立起来的要求,是社会发展进步的基本原则,应当成为公民的共识。 ”徐中振表示,随着现代社区的发展,比如无障碍设施不完善、停车位配比率过低等等,都是小区早期规划和现实需求上产生了某种程度上的脱节,也成为小区之后不同利益方矛盾产生所留下的伏笔。

  对于小区方面征询100%赞成票的做法,他表示,应该鼓励小区采取民主自治方式来解决不同利益方的诉求,类似事情在社区改造中时有发生,例如垃圾箱、指示牌的摆放等等。徐中振强调,对于公共设施的改造,需经三分之二以上业主的同意。“其他楼无障碍通道的建成表明绝大多数业主都认可了这种改造方式。”他表示,如果个别居民利益确实受损,可以通过协商补偿的方式来解决,实际操作中,通过这一方式一般都能够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李夏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