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波兰总统坠机身亡 > 波兰总统乘坐飞机坠毁消息

波兰总统大选进入加时赛 投票率是决定性因素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22日09:20
  波兰国家选举委员会21日公布了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的初步计票结果,10位候选人中无人获得过半数选票。根据波兰选举法,得票率最高的两位候选人--代总统兼众议院议长科莫罗夫斯基和已故卡钦斯基总统的孪生哥哥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将进入7月4日举行的第二轮投票。分析人士认为,虽然目前科莫罗夫斯基还保持领先,但雅罗斯瓦夫的支持率近2个月来一直持续攀升,到底谁能获得最终的胜利,目前尚难预料。

  初步统计结果显示,在20日举行的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中,科莫罗夫斯基的得票率为41.54%,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的得票率为36.46%,民主左派联盟党候选人格日戈什·纳皮耶拉尔斯基以13.68%的得票率位于第三。对于民调支持率一直落后于科莫罗夫斯基的雅罗斯瓦夫来说,能够将大选拖入第二轮,已经是一种胜利。雅罗斯瓦夫是在波兰前总统莱赫·卡钦斯基于4月遇难之后才仓促上阵的。竞选之初,科莫罗夫斯基的支持率一直保持在50%以上,而雅罗斯瓦夫则落后大约20个百分点。但雅罗斯瓦夫凭借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竞选策略,逐步缩小了与科莫罗夫斯基之间的差距,在第一轮投票中也获得了较高的支持率。

  科莫罗夫斯基虽然没能在第一轮直接获胜,但科莫罗夫斯基20日晚间对投票结果表示非常满意,并鼓励竞选团队和支持者为赢得决战的胜利继续战斗。波兰政坛的很多重量级人物,前总统瓦文萨、前总理马佐维耶茨基以及现任总理图斯克都公开表态支持科莫罗夫斯基。资本市场也对科莫罗夫斯基支持波兰进行深入经济改革的政策理念表示欢迎。根据第一轮投票结束之后的最新民调,科莫罗夫斯基将在第二轮投票中赢得54%的选票,超过雅罗斯瓦夫的39%。

  目前距离第二轮投票还有两周的时间,究竟谁能获胜还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其中,其他被淘汰的候选人、特别是纳皮耶拉尔斯基的支持者在第二轮投票中的选择将对选举结果产生决定性的影响。纳皮耶拉尔斯基在本轮投票中获得了近14%的选票,这部分选票的流向举足轻重。从政治理念上说,科莫罗夫斯基与纳皮耶拉尔斯基更加接近,双方都支持保护妇女、同性恋等群体的合法权益,反对教会在社会生活中扮演过分重要的角色。而雅罗斯瓦夫强调传统宗教价值观的保守主义理念则很难被纳皮耶拉尔斯基的大部分支持者接受。市场调研公司的一份民调显示,纳皮耶拉尔斯基的支持者中有66.5%的人将在第二轮投票中支持科莫罗夫斯基,仅有30%的人支持雅罗斯瓦夫。不过,纳皮耶拉尔斯基还未对此做出明确表态,他在20日表示,他将根据本党的竞选纲领进行选择,支持有利于波兰发展的总统。

  另外,投票率也是决定选举结果的重要因素。第一轮投票的投票率只有不到55%,而且数据显示,科莫罗夫斯基支持者的投票率要低于雅罗斯瓦夫支持者的投票率。雅罗斯瓦夫的核心支持者以老人、虔诚的宗教徒和中下层民众为主,这些人群比较容易动员,投票率较高。而科莫罗夫斯基的支持者以城市中产阶层和知识分子为主,投票热情相对较低。目前波兰正处于传统的休假季节,很多年轻、富裕的人群会去度假,科莫罗夫斯基的竞选团队能否更有效地动员支持者前去投票,提升投票率,对于他在第二轮投票中的成败至关重要。

  总的来说,在第二轮投票这场最后的角逐中,获胜的因素不仅取决于竞选者的竞选策略,还取决于其它政党的支持,尤其是在第一轮选举中落选的其他几位候选人的态度。因此,在7月4日的第二轮投票开始之前,如何取得更多选民的支持对目前排在前两位的竞选者至关重要。(驻波兰记者 赵远方)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